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关于联盟 联盟工作 联盟成员 WAPI产业链 WAPI专题 行业资讯 咨询测试 WAPI互操作认定 招贤纳士
 
 
 行业资讯
联盟动态
成员动态
业界动态
媒体关注
 
媒体关注
2008年11月 信息化杂志 WAPI产业联盟 横挑Wi-Fi
借2008北京奥运会,WAPI重现“江湖”。

奥运期间,中国移动采用WAPI技术和设备在六个奥运主办城市的41个奥运竞赛及非竞赛场馆中建设了奥运无线局域网,为奥组委授权的媒体记者提供无线访问奥运信息系统及上网服务等。WAPI以安全、稳定、高速的“发挥”,成为“科技奥运”的一大亮点。对WAPI产业而言,这是迄今为止最大规模的商用案例。

作为我国首个在计算机宽带无线网络通信领域拥有自主创新知识产权的安全接入技术标准,WAPI自“发声”之日起就受到业界的高度关注。然而,自从2006年冲击国际标准遭遇挫折之后,WAPI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陷入沉寂。此番在奥运通信保障中的闪亮登场,对于WAPI而言,无疑是向国际WLAN领域传达的一个积极信号。电信专家李进良评价说:“WAPI在奥运会上的应用,有助于其生命力在国内市场得到释放,其示范效应将对WAPI的成长乃至海外市场的拓展产生深远影响。” 

未来战略的博弈

 WLAN即无线局域网,是通过各种无线通信技术将计算机设备在局部区域内互联起来,构成可以互相通信和实现资源共享的网络体系。目前在国际上,ISO(国际标准化组织)定义了关于WLAN的技术标准,即ISO/IEC 8802-11系列标准。但由于该标准存在严重的安全缺陷,许多国家和地区的相关研究机构制定了不同的WLAN标准,如欧盟的HiperLAN,日本的MMAC,美国IEEE/Wi-Fi联盟主导的IEEE 802.11系列标准,以及由中国宽带无线IP标准工作组/WAPI产业联盟主导的WAPI系列标准。     其中,由于ISO的WLAN标准直接引用了由美国IEEE/Wi-Fi联盟主导的IEEE 802.11系列标准,使得IEEE 802.11在与其他标准的竞争中显得最为强势。作为IEEE 802.11系列标准的产业推动者,Wi-Fi联盟主要负责对产品进行互操作性测试与认证,成员绝大多数是美国公司,从某种程度上说是一个代表美国企业利益的产业联盟。

对于WAPI这一国家自主创新标准,中国政府一直积极支持,并决定2004年6月1日开始执行该标准。然而,这一决定遭到了相关利益集团的强烈反对。因为WAPI这一国家标准一旦强制执行,众多搭载Wi-Fi技术的产品将不得不退出中国市场。因此,代表Wi-Fi技术阵营利益的IEEE(美国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学会)频频发表言论,反对中国实施WAPI。

2004年4月举行的中美商贸联委会上,WAPI成为博弈未来价值链最高端战略利益的前沿阵地。中国虽然在权衡国际贸易大局后,做出了“WAPI标准延期强制实施”的策略性调整,但也重申WAPI仍为我国强制性标准,并继续颁布WAPI升级标准(仍为强制性)。2004年7月,中国向ISO提交国际标准申请。2006年,ISO对WAPI成为国际标准进行投票表决,由于遭遇到相关利益集团的阻扰,WAPI的投票结果受到很大影响,并最终在与IEEE 802.11系列标准的直接较量中受挫,Wi-Fi成为了WLAN市场领域的暂时赢家。

安全、可运营、可管理

此后,WAPI选择了闭关修炼“内功”。2006年3月,WAPI产业联盟宣告成立。这是一个由覆盖无线局域网产品研发、制造、运营的企事业单位和团体组成的合作平台,包括四大运营商、联想、华为等在内的22家企业成为该联盟的首批成员。
在WAPI与各方利益的激烈博弈中,WAPI产业联盟被寄予厚望。它在成立初期,确定了“以自身优势为基础,结合对方短板寻求突破口”的发展方向。

IEEE 802.11系列标准的短板在于其天然的“安全隐患”。由于IEEE802.11采用了WEP(有线等效保密)作为安全机制,而WEP在设计之初并没有深刻考虑到无线局域网的作用机理,加之WEP所使用的RC4加密算法早已被证明存在缺陷,使得WEP的安全性极其脆弱。对于IEEE802.11“存在安全隐患”的说法,Wi-Fi方面也表示认同,并多次尝试进行改善,但从现状来看,安全方面的劣势依然明显。

而安全性恰恰是WAPI标准的强项。由于WAPI使用数字证书(X.509)作为身份标识,并采用集中的密钥管理,能有效解决WLAN网络的身份鉴别、访问控制和数据保密等问题,可以防止假冒终端对合法的用户和网络进行攻击,确保 “合法用户接入合法网络”,从而比Wi-Fi更为可靠和安全。

“随着全球范围内对IEEE802.11标准存在严重安全问题的日趋不安,以及WAPI在我国产业和市场的推进,许多国际WLAN芯片、终端、产品制造商正在陆续推出支持WAPI的产品。”WAPI产业联盟战略规划负责人张璐璐表示。

据张璐璐介绍,采用WAPI建设的WLAN网络,由于所有的网元都拥有独立的身份标识,方便运营商对网元(用户、AP、AS)等进行统一管理,这为运营商利用WLAN网络开展宽带无线业务创造了“可运营、可管理”的条件。同时,因WAPI采用证书认证方式,可在终端实现“零干预、零配置”。对于用户而言,在接入网络的过程中,无需像Wi-Fi上网那样输入用户名、密码进行认证,就可使用无线业务或其他应用,大大增加了非专业用户操作和使用WLAN网络的便利性。对运营商来说,用户操作便利性的提高,将进一步扩大WLAN移动终端的应用范围,有利于运营商开展更为广泛而多样化的业务。同时,采用WAPI证书验证,减少了运营商后台管理的环节,能为运营商管理其多样化业务节约成本。

此外,WAPI产业联盟相关成员厂商已在WAPI的基础上,提出了TePA(三元对等鉴别)技术机制。TePA可普遍适用于无线城域网(宽带无线多媒体)、无线个域网、电子标签、可信计算等多个领域。 

逐渐获得认可

 到目前为止,WAPI产业联盟已发展到45家成员单位,覆盖WAPI产业链的各个环节。以美国Atheros公司为代表的WLAN芯片厂商已在其系列芯片中实现了WAPI功能;联想、方正、索尼、登合科技、宇龙等主流厂商均已陆续推出支持WAPI标准的多样化终端产品;中兴、京信通信等国际一流厂商已积极加入到WAPI联盟中来。

谈及被业界广泛关注的WAPI奥运项目收获,张璐璐表示:“任何创新标准和技术,在产业化向商用化转换过程中,均需要以工程化实现作为保证,否则就是空中楼阁。奥运项目可以看做是WAPI从产业化走向商用化的转折点。通过实际校验,一方面增强了运营商对WAPI的信心,另一方面也为产业群体积累了一定工程化实施经验。”

此后,在北京邮电大学WAPI示范网项目中,联盟及其成员厂商迅速推出了重点面向运营商的WAPI SOM系列解决方案,根据该系列方案建设的WAPI示范网,可进行WAPI与Wi-Fi网络的对比性实验,能对二者的安全性、运营模式等问题进行深入剖析和完整呈现。

在当前如火如荼的无线城市建设中,联盟及其成员厂商也正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WAPI产业化和市场应用发展,进一步推动了WAPI国际标准的进程。在2008年7月举行的WAPI特别会议上,IEEE与会代表和美国国家成员体已彻底改变了原来坚决反对WAPI的立场,达成了WAPI可作为独立国际标准推进的共识。

“国际业界态度的转变,充分印证了‘国际标准推进工作必须首先立足于标准在国内实施’的观点。”张璐璐说。在她看来,不断促进WAPI产业化发展,推动其商用化和国际化进程,是当前WAPI产业联盟的工作目标和原动力。

  


 
 


电话:010-82351181/82357730   传真:010-82351181 Ext.1901  邮箱:wapia@wapia.org; wapi@wapia.org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知春路27号量子芯座1608室 邮编 :100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