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关于联盟 联盟工作 联盟成员 WAPI产业链 WAPI专题 行业资讯 咨询测试 WAPI互操作认定 招贤纳士
 
 
 行业资讯
联盟动态
成员动态
业界动态
媒体关注
 
媒体关注
计算机世界报 2009年04月20日第14期--WAPI应用正在软着陆

三年前,“自主知识产权标准”、“打破垄断”、“国家民族论”,都曾经是贴在WAPI上的各种“标签”。三年后,这些对WAPI的描述越来越淡化,业界各方所关注的更多是WAPI如何展开广泛应用。

■ 本报记者 王臻

2009年3月,WAPI产业联盟成立三周年。相比三年前“WAPI产业联盟”成立时,联盟成员都怀揣着对WAPI产业化的激动和憧憬,但是又生怕无限期延期强制执行的矛盾心理而言,现在联盟成员们都表现出十分的淡定和从容。

登合科技在2008年加入了WAPI产业联盟,并推出了WAPI+GSM手持终端及其移动互联网全业务解决方案。登合科技的产品涵盖智能手机、移动电视、GPS电话等消费电子产品和扫描设备、无线POS机、GPS掌上电脑等行业应用产品,同时也提供个性化移动系统设计服务。在与各方合作伙伴打交道的过程中,登合科技首席执行官刘彬深深感到合作者对WAPI态度的变化。

“以前一提到WAPI,大家都往后躲,设备商有技术但不想做产品,运营商虽然必须采购但并不想用。现在,我们看到的是,WAPI产业链的每一个环节都已经准备好了,感觉只要有一个动力,整个链条就能转动起来。”

在刘彬看来,WAPI的春天已经不远了。?

一次大规模

商业应用成功

2008年6月,WAPI产业联盟把专门为奥运WLAN网络提供的200余台AP设备交给了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北京有限公司的网络优化中心,这些设备分发给了奥运通信应急保障团队和场馆保障团队,以此保障奥运WLAN的通信质量和在线人数。2008年7月26日起,来自WAPI产业联盟内设备供应商的6名奥运WLAN后台保障工程师进驻了北京移动的菜市口机房。这6名工程师工作分为3组,每组值班12小时,进行保障工作。

在各方的努力下,从去年8月8日北京奥运会顺利召开到9月17日残奥会闭幕,WAPI的WLAN设备的可运营性、稳定性、安全性得到了全面考验。在奥运WLAN网络中,场馆以及后台共使用了WAPI产业联盟提供的1032台AP设备、18台AC设备、6套网管设备、1套AS设备,为各国记者提供了稳定、安全、高效的WLAN接入服务。在奥运会WLAN同时在线人数2800余人的状态下,WAPI网络设备和后台系统设备连续1440小时运行稳定,30余项技术指标均达标,实现了“零事故”。

2008年对于WAPI而言可谓意义重大,不但是WAPI服务了北京奥运会,这一年更是成为WAPI迈向商用的转折点。2008年7月,全球第一款WAPI手持终端发布; 8月,WAPI在2008北京奥运会上成功获得实战应用; 9月,全国第一个WAPI示范网在北京邮电大学正式启动; 联盟会员在北京、天津等地的WLAN运营网络建设中,为运营商提供了5万台具有WAPI功能的设备……

但是事实上,WAPI的大规模应用还没有出现。WAPI产业联盟战略规划总监张璐璐认为,创新成果转化难的问题不是单单WAPI面临的问题,中国很多自主创新的技术或产品,例如TD-SCDMA,也都曾遇到过类似情况。

“我们创新了一项技术,功能上实现了、也规模应用了,但一到市场化转换就存在这样或那样的问题。现在并不是因为产业不信任WAPI的技术,而是WAPI面对的是与既有利益群体的冲突和博弈。”因此,在张璐璐看来,WAPI要跨越的坎,并非一次应用成功所能解决的。

一块试验田孕育希望

2009年,WLAN再次成为宽带无线网络的焦点。随着新一代宽带无线网络的多样化发展和“无线城市”的蓬勃开展,谁也拿不出一个“由谁出钱、何处花钱、如何赚钱”的可行性计划。那么,无线终端设备如何满足多样化的需求,如何在无线网络中采取安全的、可运营、可管理的有效手段,如何控制运营成本、开展能带来实际效益的业务?

为了解答这些问题,一张实验性质的WLAN网络悄然布在了北京邮电大学内。

2008年9月24日,中国第一个WAPI示范网在北京邮电大学正式启动,由WAPI产业联盟、北京邮电大学、中国移动设计院、中国通信计量中心、国家无线电监测中心、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规划研究院等共同筹建。众多联盟厂商都参与到了示范网工程的建设。

张璐璐告诉记者,作为重点面向运营企业、无线城市规划建设机构及行业用户的“产、学、研、用”的示范项目,示范网会从三方面满足对当前的WLAN进行比较测试和运营示范的要求。一是重点呈现“WAPI SOMTM即WAPI典型运营网络”,体现WAPI“安全的、可运营、可管理”特性; 二是可进行WAPI与Wi-Fi模式的对比性实验,并能对二者的安全性、运营模式等问题进行深入剖析和完整呈现; 三是将呈现“支持现有Wi-Fi网络和终端向WAPI平滑过渡的‘WAPI SOM-TM即WAPI运营扩展解决方案’”,即“用户端零干预的运营计费”和“PORTAL的运营计费”并用模式。

北京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主任张俊告诉记者,目前北京邮电大学WAPI示范网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二期工程建设。二期工程将实现对北邮校区包括主教学楼、教学楼1、2、3、4等共6栋楼的无线信号覆盖,和对室外操场、广场等进行无线信号覆盖。

“二期工程完成后可以展现WAPI SOM的解决方案,真正实现运营级示范网的功能和效果。”张俊表示,示范网的第一阶段将重点展示WAPI包括手机和笔记本电脑等终端类型的“零干预、零操作”的技术优势和应用优势。第二阶段将呈现包括“网际漫游、第三方清算,多种终端、多个后台”在内的业务应用。未来第三阶段将模拟多运营商、多省市、地区间开展“互联互通和商业运营”试验。

傲天动联公司产品总监倪海洋认为,WAPI联盟制定出WAPI SOM解决方案,就是在为国内商业运营广泛应用做准备。

一批应用终端

涌向市场

倪海洋最近很高兴,因为傲天动联自主研发的全系列WLAN产品,在近期完成的2009年度电信、移动、联通等运营商WLAN产品入围选型测试中异军突起,顺利通过严格的Wi-Fi及WAPI功能、性能测试。

“WAPI的典型应用是政府、银行等对安全要求高的行业,以及运营商无线城市等宽带无线网应用,能充分发挥WAPI的高安全性、可运营和可管理的优势。潜在的市场是家庭和个人以及移动手持设备的应用,能充分发挥WAPI针对用户的零干预、零操作优势。”倪海洋说。

刘彬和登合科技最近也很忙,尽管金融危机使登合科技以前的海外市场业务大幅缩水,但国内的订单依然目不暇接。“以前我们的国外业务占80%,现在国外和国内接近1∶1。”

刘彬表示,正是看到WAPI的巨大市场,登合科技才加入了WAPI联盟。2008年,登合科技推出了两款GSM+WAPI的手机,2009年4月22日,他们也会推出CDMA+WAPI的手机。

“因为电信重组和全业务运营,使运营商对WAPI的态度发生了质的变化,他们对无线上网的态度发生了转变,市场也产生了需求。” 刘彬告诉记者。

据记者了解,在2008年年底,WAPI就已经被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和新联通等运营商采纳。近期,WAPI又成为中国移动、中国电信的必测项。在2009年年初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的无线网络设备招标书上,都明确要求竞标AP(包括无线接入点、无线路由器和无线网桥)必须兼容WAPI功能。

不久前,中国电信集团公司科技委主任韦乐平就表示,中国电信将大力推动WAPI的发展,拟通过WAPI在大规模公众网络的部署和开展运营,尤其是在手机端与CDMA网络结合与互补,构建广覆盖、高速率的宽带无线网络。

韦乐平表示,中国电信现在全国的WLAN AP布点超过了20万,相关的WAPI技术改造的成本是可以接受的,因为,WAPI的安全机制,提供差异化业务的能力,在推动FMC(固定移动融合)业务融合等诸多层面,都具有独特的优势。

业内专家认为,这是由于在短期看不到Wi-Fi解禁的希望,中国电信想要实施CDMA+WALN的战略,必须用WAPI替代Wi-Fi。因此,随着运营商强势地介入,商用进程一波三折的WAPI,终于等到了发展的良机。

“WAPI的技术优势决定了它将成为中国三大电信运营商的必然选择。”今年1月才加入WAPI产业联盟的京信通信系统有限公司微波事业部总经理朱勤认为,WAPI技术标准先天具有的接入安全层面完备、框架灵活、证书将业务与用户鉴定认证捆绑等技术优势,可为运营商提供安全的、可运营的、可管理的运营级无线局域网络系统。

在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研究院TMC实验室2009年3月份开始的Wi-Fi设备测试中,设备提供商是否支持WAPI被正式摆上了台面,任何一个不支持WAPI的设备提供商均被挡在门外。思科、Aruba、Ruckus、西门子等厂商均没能参加,参与测试的只有摩托罗拉、阿德利亚和H3C三家企业级和运营商级的设备提供商。

“WAPI要发展也不是完全依靠运营商,是整个产业环境成熟的问题,缺少任何一个环节都不行。”刘彬认为,每个环节都或多或少地开始自转了,只要大家步调一致,整个产业链就能运转起来。

通过几年的发展,WAPI产业联盟已经日渐壮大。截至到2009年1月,WAPI产业联盟已由2006年成立之初的22家扩展至54家。中兴通讯、华三、京信通信、武汉虹信、CSR、Z-Com等一批国内外无线通信厂商先后加入产业联盟,很多国际厂商也以“共同开发、市场合作”等方式加入到WAPI产业中来。WAPI产业实力得到进一步增强,我们期待着,WAPI即将通过摸索市场、了解市场后的多方协作,实现“软着陆”,最终走向大规模商用。

采访手记

WAPI从冲动走向成熟

信息安全对很多人来说既陌生又熟悉。很多老百姓会觉得,这种所谓“安全”与我的生活太遥远,大家对于安全的关心更多是防盗锁、防盗门、骚扰电话等。很多人并不知道,只有在“安全”层面,更多的无线应用才有开发和实现的可能。

WAPI最初的推广过于聚焦安全性,是因为当时业界都没能清楚地认识到802.11i的安全隐患,更别提普通用户了。同时,WAPI的高安全性也带来了问题,需要高性能的CPU或专有硬件芯片完成数据加解密,市场上广泛应用的无线接入点都无法进行硬件升级。这都使WAPI在无形之中被扣上了“安全门上加了一把锁”的帽子。

现在,WAPI在测试中会若有若无地强调可以和Wi-Fi兼容。对于既有事实,我们最好“改善”而非“改变”。WAPI想告诉用户的是,它和Wi-Fi并不是谁取代谁,对用户而言多了一种选择,使业务和应用更安全,且没有复杂的技术过渡。

可喜的是,从产业联盟和各方面,都可以看到WAPI越来越亲民的影子。记者认识WAPI产业联盟秘书长、西电捷通董事长曹军快七年了。想当初,无论是曹军还是WAPI,都喜欢和对手硬碰硬。为了WAPI,曹军曾经拍案而起与别人争执大吵。现在,更多看到的是,他独自在角落抽烟或静静坐在一边,而WAPI联盟的成员在三年间增加了一倍。

从冲动到稳重,曹军和WAPI一起步入成熟。在风口浪尖待了太久,避开一些无谓的争论,用行动说明一切才是最好的选择。

  


 
 


电话:010-82351181/82357730   传真:010-82351181 Ext.1901  邮箱:wapia@wapia.org; wapi@wapia.org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知春路27号量子芯座1608室 邮编 :100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