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关于联盟 联盟工作 联盟成员 WAPI产业链 WAPI专题 行业资讯 咨询测试 WAPI互操作认定 招贤纳士
 
 
 行业资讯
联盟动态
成员动态
业界动态
媒体关注
 
媒体关注
通产报5.17专题:“数字责任、纯净网络”联盟副秘书长专访
“数字责任、纯净网络”
别让信息安全成WLAN产业瓶颈
 
http://www.ccidcom.com 2009-05-17 11:11:58 通信产业网
■WAPI产业联盟副秘书长 张璐璐
随着有线网与无线网的飞速融合,互联网已摆脱了“物理性束缚”。这一方面使得用户(尤其是儿童和年轻人)能够更自由、不受约束、随时随地的获取网上信息,另一方面也使其在虚拟空间中的安全更加难以保证。WLAN因其“低功率和开放频段、54兆高速”等特点,能与3G形成补充技术,正成为我国建设低成本宽带无线网络的战略重点。但如果在无线网络链路层没有安全保障或是安全保障存在缺陷,势必造成用户信息被窃听、截取或者传输数据被修改,或是被诱骗接入假冒网络、网络被盗用,恶意用户可冒充合法用户犯罪、栽赃等。
当前无线局域网主要包括两种标准:IEEE802.11和GB15629.11。其中被俗称为Wi-Fi的IEEE802.11是指美国行业标准组织IEEE制定的无线局域网技术标准,它主要采用WEP作为安全机制,但WEP自2001年就被发现存在严重安全漏洞,后来IEEE802.11i工作组提出用IEEE802.11i来弥补WEP存在的安全问题,但由于过分考虑和过去不安全的产品和设施兼容,并且其在安全架构上还存在问题,因此IEEE802.11i也未能解决无线局域网的安全问题。
GB15629.11是在IEEE802.11安全问题严重并造成产业发展瓶颈的情况下,由中国颁布的无线局域网国家标准,它采用WAPI作为安全机制,能有效解决安全、认证和数据保密问题。WAPI(无线网络鉴别与保密基础结构)是我国首个在计算机宽带无线网络通信领域自主创新并拥有知识产权的安全接入技术(属无线网络通信领域基础和共性关键技术范畴),它相对Wi-Fi来说具有明显的安全和技术优势,迄今未被发现有安全技术漏洞。
据统计显示,目前有50%的无线局域网用户对Wi-Fi的安全不满意,从安全考虑不搭建无线局域网的占40%以上:Wi-Fi技术在美国各地“无线城市”项目中推广以来,银行和政府部门通过Wi-Fi网络造成的信息丢失和入侵事件时有发生;2008年香港针对无线城市Wi-Fi的安全性也做了类似的安全测试,仅1分钟便破密侵入,并将测试结果在电视上广为传播,以引起市民重视Wi-Fi安全缺陷的危害。随着无线网络的发展和普及,现有WLAN网络安全问题及其所带来的危害将以几何级数增长。然而,我国大部分无线网络使用者对这些问题并不知情:调查显示,我国超过90%的用户不知道现有WLAN网络存在信息安全隐患;超过85%的用户认为,国家和运营商为公众提供的网络理所当然应该是安全的;而剩余则为一知半解或持怀疑态度的用户,绝大部分都是IT专业人士,其中不包括青少年或儿童。
“在需要安全的地方使用安全的技术来部署无线网络”,这种说法貌似合理,但自2008年下半年起,包括我国电信运营投资、“无线城市”等公共无线网络基础建设已进入规模启动期,这些基础的公共无线网络设施将承载未来我国绝大多数的宽带无线互联网用户。现在的WLAN网络和终端产品涉及千家万户,并被集成到几乎所有的办公、家庭和手持信息设备中,一旦发生事故,导致的将是不断产生个人、企业和电信运营网络安全问题,客观存在引发社会和国家安全等严重隐患,其影响也远超过短信假冒诈骗等对社会造成的危害。这种情况下,用户,尤其是作为自我保护能力薄弱的儿童用户,在线活动势必存在更多的危险。
随着公共无线网络的扩大,无线网络所承载的业务和应用将越来越重要,在目前绝大多数无线设备都缺乏必要保护的情况下,形势变得非常严峻。因此,除了用户自身不断掌握安全知识,做好信息防护措施之外,更为重要的是,从现在起行业主管单位、网络建设者及市场应用部门应高度重视信息安全问题,采用高安全的WLAN标准技术来构建新一代宽带无线互联网。
  


 
 


电话:010-82351181/82357730   传真:010-82351181 Ext.1901  邮箱:wapia@wapia.org; wapi@wapia.org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知春路27号量子芯座1608室 邮编 :100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