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关于联盟 联盟工作 联盟成员 WAPI产业链 WAPI专题 行业资讯 咨询测试 WAPI互操作认定 招贤纳士
 
 
 行业资讯
联盟动态
成员动态
业界动态
媒体关注
 
媒体关注
中国成为智能电网技术最大吸纳国

 

来源:国脉物联网

目前,智能电网的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电信领域和信息系统的建设,极大地促进了全球范围内智能电网方面的投资。英国智能创新观察公司总部的研究结果显示,2030年,美国在智能电网智能化基础设施方面建设的投资预计将达到600亿美元,“从派克研究公司的一份报告中可以看出,截至2017年亚太地区的投资将达到1713亿美元,到2020年欧洲对智能电网技术的投资预计可达803亿美元,而中国将成为最大的消费市场。”

此前,中国首个智能电网综合示范工程在中新天津生态城成功投运。据了解,这个覆盖区域达31平方公里、涵盖6大环节12个子项目的示范工程,是目前国际上覆盖区域最广、功能最齐全的智能电网系统。尽管中国智能电网仍处于起步阶段,其所需要的强有力的信息采集及加工系统还需要很长时间的建设完善,但我国智能电网建设和投资速度也大大快于其他国家。

国家电网公司总经理刘振亚表示,智能电网建设已经写入我国“十二五”的规划纲要中,国家电网未来5年计划投资1.6万亿元建设智能化电网。目前,电网光纤通信网络、管理信息系统已全面建成,在调度自动化、电网实时动态监控、灵活交流输电、智能化变电站、配网自动化等方面均取得了大量成果,为促进中国清洁能源开发利用、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实现电网与用户双向互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刘振亚说:“2015年,国家电网将覆盖中国88%的国土面积,支撑9000万千瓦风电和800万千瓦太阳能发电的接入和消纳。到2020年,国家电网形成"五纵六横"的特高压骨干网架,实现电网的实时状态监测和东西部能源的智能调度控制。”

据悉,目前我国已建成6个智能用电试点小区,在建22个智能用电小区,服务平台覆盖3.5万客户。同时也建成了上海世博园、天津滨海新区的中新生态城两个较大型的试点区。

 

  


 
 


电话:010-82351181/82357730   传真:010-82351181 Ext.1901  邮箱:wapia@wapia.org; wapi@wapia.org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知春路27号量子芯座1608室 邮编 :100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