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关于联盟 联盟工作 联盟成员 WAPI产业链 WAPI专题 行业资讯 咨询测试 WAPI互操作认定 招贤纳士
 
 
 行业资讯
联盟动态
成员动态
业界动态
媒体关注
 
媒体关注
以独立标准重返国际标准制定流程 WAPI国际标准推进获重大突破
中国信息产业网/人民邮电报:
刊登日期 Date:
2009-06-16 09:02:22
报刊名称 Publication:
中国信息产业网
版面位置 Page:
发行数量 Circulation:
 
剪报题目 Subject:
以独立标准重返国际标准制定流程 WAPI国际标准推进获重大突破
 
日前,WAPI(无线网络鉴别与保密基础结构) 获国际标准组织ISO/IECJTC1/SC6的提案邀请,将作为ISO/IEC独立标准重新进入国际标准流程,这标志着历经曲折的WAPI在成为国际标准的道路上重获新生。
 
615日,在ISO/I ECJTC1/SC6日本东京全会上,WAPI获包括美、英、法等10余个与会国家成员体一致同意,将以独立文本形式推进为国际标准。ISO/IECJTC1是负责信息技术领域的国际标准化组织之一。目前,该组织所制定的国际标准已经渗透到信息技术领域的各个方面,被各国广泛采纳和推广。SC6JTC1的第六分技术委员会,负责系统间远程通信和信息交换,涉及有线和无线等网络通信物理层、数据链路层、网络层等底层技术领域的标准制定工作。
 
WAPI是我国首个在计算机宽带无线网络通信领域自主创新安全接入技术标准。作为全球该领域的两个标准之一,相比另一个由IEEE主导并公认存在严重安全缺陷的802.11i标准,WAPI具有明显的安全和技术优势,迄今未被发现有安全技术漏洞。2004年,我国开始启动WAPI的国际标准化进程,历经曲折,2006年虽然在国际标准投票中失利,但其技术优越性被广泛认可。20084SC6会议期间,我国提出重新启动WAPI国际标准进程,会议同意进入研究阶段,经过深入评估,确定以“独立标准”和“技术报告”(属ISO标准文献类)作为WAPI成为国际标准的两种方案。本次东京会议上,经参会成员深入评估和充分讨论,一致同意将WAPIWLAN网络接入安全机制独立标准形式推进为国际标准。
 
业界对WAPI在本次会议上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宽带无线IP标准工作组(WAPI)秘书长黄振海博士认为,SC6东京决议具有重要意义:第一,WAPI受邀重启国际标准进程,WAPI技术的优势获得与会各成员国的充分肯定,说明了全球范围内对无线网络安全的强烈关注和紧迫需要;第二,WAPISC6参会国家成员体全体一致通过,表明了国际标准组织及与会国家代表对WAPI的积极态度;第三,以独立标准提案的方式推进WAPI,有利于保障WAPI技术的健壮性。
 
分析人士认为,WAPI重获成为国际标准的机会,与当前WAPI在国内的实质性发展密不可分。在近年相关国际会议上,很多国家成员体代表表示,除技术先进性之外,WAPI在中国市场的发展,是他们支持WAPI成为国际标准的重要原因。在东京会议上,中国代表团介绍了WAPI近年来的发展,展示了芯片厂商推出的多款WAPI产品,给各国代表留下深刻印象。据悉,由于WAPI自身所具备良好的安全特性以及“可运营和可管理性、符合市场健康发展需要”等特点,使其在国内新一代宽带无线网络建设中脱颖而出。目前WAPI产业联盟成员已由2006年成立之初的22家增至58家,覆盖产业链的各环节,WAPI在运营商市场方面的应用正悄然启动。
 
  


 
 


电话:010-82351181/82357730   传真:010-82351181 Ext.1901  邮箱:wapia@wapia.org; wapi@wapia.org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知春路27号量子芯座1608室 邮编 :100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