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关于联盟 联盟工作 联盟成员 WAPI产业链 WAPI专题 行业资讯 咨询测试 WAPI互操作认定 招贤纳士
 
 
 行业资讯
联盟动态
成员动态
业界动态
媒体关注
 
媒体关注
谷歌“全球透明报告”显示西方网络监管强硬

 

来源:中国日报网

谷歌公司于6月18日公布最新一期“全球透明报告”,列举了各国政府在2011年7月至12月间,要求谷歌删除网上帖子、视频或处理个人用户信息的次数。

报告显示,2011年下半年以来, 多国政府对谷歌公司提出的删除要求明显增多。 美国成为提出相关要求最多的国家,同比增加103%。其他比较多的国家有:德国、法国、印度、英国以及意大利。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网络内容涉及国家安全、社会生活等各个方面。对国家安全、经济发展、社会秩序、公民素质的培养影响巨大。互联网既成为社会舆论监督的新途径,也成为一些人造谣毁谤,混淆视听,谋取不法利益, 甚至危害国家安全的新型工具。如网络黑客、网络诈骗、网络盗窃、电脑病毒、网络色情等让人们饱受伤害。随着互联网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国家认识到,单靠道德自律和市场规律是不够充分的。

政府介入来维护互联网发展已是西方很多国家通用的做法。在一些西方国家看来,“网络监管”曾是“不民主”、“不自由”的行为。 在他们大肆抨击他国网络管制的同时,却早已对自己国家的互联网进行更加严格的管制,搞双重标准。

随着对互联网负面作用认识的加深,各国不再遮遮掩掩,不少国家将意识形态抛到一边, 争相修改法律加强网络管制。

2010年2月,美国众议院以压倒性多数通过了《2009网络安全法》,法案给予总统 “宣布网络安全的紧急状态”,允许“关闭或限制事关国家安全的重要信息网络”的权力。其国会还陆续通过了《保护网络资产法案》、《信息安全与互联网自由法》,在监管互联网方面给予了政府更多的权力。2011年又分别发布了《可信网络空间身份标识国家战略》和《网络空间国际战略》,美国对互联网安全的重视达到了空前的高度。这些“法案”和“战略”就像一双双无形的手, 无时无刻地监管着互联网上的一举一动,甚至私人电子邮件的内容都受到它们的监控。

像美国一样,其他西方国家也对互联网监管日益严密。

澳大利亚总理表示“审查网络和审查电影一样正常”。德国以泄露用户数据的罪名把美国社交网站Facebook 告上了法庭。面对暴力和不良信息,意大利要审查谷歌旗下Youtube 视频网站的每一个视频。

整个西方社会早已认识到互联网监管的重要性,若管理不当,会给社会带来难以弥补的危害,因此对网络安全齐抓共管,形成了政府主导,全民动员,严管与自律并举的态势。西方国家不仅从来就没有放松对网络的监管,还在日益加强监管力度,只不过是采取“做得多,说得少”的方式以回避争议。

  


 
 


电话:010-82351181/82357730   传真:010-82351181 Ext.1901  邮箱:wapia@wapia.org; wapi@wapia.org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知春路27号量子芯座1608室 邮编 :100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