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关于联盟 联盟工作 联盟成员 WAPI产业链 WAPI专题 行业资讯 咨询测试 WAPI互操作认定 招贤纳士
 
 
 行业资讯
联盟动态
成员动态
业界动态
媒体关注
 
媒体关注
李进良:采用安全可控的WAPI建设无线局域网

 

 

近期,原信息产业部电子第七研究所总工程师、教授级高工李进良在《移动通信》2012年第1期发表的《中国8种移动网应积极协调发展》中,分析了无线局域网(以下简称WLAN)的建设现状、存在问题,并对未来发展提出了建议。

随着智能手机与平板电脑的日益发展, 3G网所提供的数据传输能力已作襟见肘,WLAN作为与3G互为补充技术,并因其“低功率和开放频段、高速带宽”等特点,已成为各国建设低成本宽带无线网络的战略重点。目前,我国三个运营商都在大力建设WLAN热点,2011年也被称为中国WLAN发展元年:当前,中国移动的WLAN热点有22万个;中国联通的WLAN热点有6万个;中国电信的WLAN热点有18万个。预计2012年,每家都将以100万个热点的量级建设。

由于WLAN是以无线电波作为上网的传输媒介,因此存在着难以限制网络资源的物理访问,这就使得在网络覆盖范围内给了恶意者可以在预期范围以外的地方窃听、入侵网络,如果在无线网络链路层没有安全保障或是安全保障有缺陷,势必造成如用户信息被窃听、截取或者传输数被修改,或是被诱骗接入假冒网络、网络被盗用和栽赃等,恶意用户可冒充合法用户犯罪、栽赃等。而美国的WLAN技术(俗称Wi-Fi)存有严重安全技术缺陷(无法实现双向认证,终端无法判断基站发射机的合法化。导致不法分子非法控制和利用基站等),可导致如‘蹭网’等触犯法律和侵害用户利益的行为以低成本的方式大规模爆发,也给恶意用户创造了冒充合法用户进行栽赃、犯罪的机会。2010年,全球范围内陆续爆发了蹭网卡、谷歌街景等利用Wi-Fi安全漏洞收集企业及用户数据等著名攻击,利用Wi-Fi非法接入、匿名访问漏洞进行非法信息散布、恐怖培训、组织动乱等危害国家安全的案例层出不穷。

李进良在文中指出,我国互联网用户已超过4亿,这些用户的绝大多数都经三大国有电信企业的公共网络基础设施接入互联网,鉴于互联网络广泛存在的安全问题,建立可管可控的互联网络是当务之急,而其中最靠近用户的接入网管理和终端用户合法身份认证是关键。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WAPI技术,因其自身具备的安全性本身已蕴含了“可运营、可管理”能力,加上方便快捷的无感知认证方式,能帮助电信运营企业在保障网络基础设施不受侵害的前提下,提升用户WLAN网络体验。

但是,当前三大运营商及各省市无线城市所建WLAN热点已超过50万个,虽已具有WAPI功能,但尚未发挥其强大的安全潜能,以致无法避免Wi-Fi所带来的严重安全隐患。

对于WLAN的未来发展,李进良认为,所有中国的三个运营商,都应统一建设并实际应用具有WAPI功能的WLAN网,使其早日成为全国移动互联网、超高速数据的分流者,成为全国无线城市的承载者。建议:

(1) 从2012年开始贯彻WAPI强制性国家标准,摒弃宣传推广Wi-Fi,边缘化WAPI的做法,重点抓好示范项目,通过统筹规划、分步实施,使三家运营商的网絡成为可管可控可运营的全国性网絡,以维护公众信息安全不受侵害。

(2) 现有的WLAN手机已全部具备WAPI功能,除了数据业务之外,应允许语音业务,便利人民群众上网通话。
 

3) 在主管部门的通盘规划下,协调三家运营商在每个地区的WLAN热点布局,不要都挤在局部地点,这样可以较快基本形成一个全国性的无线城市网絡,以保护运营商投资及利益。
 

  


 
 


电话:010-82351181/82357730   传真:010-82351181 Ext.1901  邮箱:wapia@wapia.org; wapi@wapia.org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知春路27号量子芯座1608室 邮编 :100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