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关于联盟 联盟工作 联盟成员 WAPI产业链 WAPI专题 行业资讯 咨询测试 WAPI互操作认定 招贤纳士
 
 
 行业资讯
联盟动态
成员动态
业界动态
媒体关注
 
媒体关注
中国电子报专题——3G将成WAPI发展催化剂

中国电子报 杨庆广

三大电信运营商为了提升3G用户服务体验,不约而同地提出了3G+WLAN(无线局域网)发展策略。WAPI(无线局域网鉴别与保密基础结构)作为中国自主创新的WLAN技术,具有“安全、可运营、可管理”的特性,非常适合为3G提供补充支持。如能借势3G,WAPI必然迎来新的发展高潮。

WAPI可借3G发展“东风”

3G和WLAN在业务提供能力和网络覆盖上具有很强的互补性,3G+WLAN发展策略已经被国外著名电信运营商广泛采用。由于Wi-Fi(一种无线局域网标准)的强势,中国自主知识产权标准WAPI发展并不顺利。现在中国正在启动的3G给了WAPI借势发展的机会。

WAPI产业联盟副秘书长张璐璐对《中国电子报》记者表示:“在我国自主创新标准技术由产业化向商用化的转换过程中,普遍存在这样的共性问题:许多自主创新标准技术已可以结合市场需求完成自身产业化准备,甚至呈现出‘产业厚度大规模增强、反对阵营被事实性瓦解’的有利局面,但在技术成果向产品转换的临界点上,却普遍面临‘如何推倒第一张多米诺骨牌’的困境。通过和运营商在3G市场展开合作,可以加速WAPI从产业化向商用化的转换进程。”

她表示,WAPI产业联盟及其成员厂商和各大运营商,在3G+WAPI的网络侧、终端侧、业务侧等多个层面的合作正在开展之中。

WAPI和3G具有很强的互补性。WAPI不仅具有作为无线局域网技术的高带宽,还有“安全、可运营、可管理”的特性。未来,运营商可以采取统一框架构建3G+WAPI网络,并形成泛在全业务提供能力。

近日中国电信已经明确表示要支持WAPI的发展,并把其纳入到CDMA+WLAN发展战略之中。

目前WAPI产业链正在加速成熟之中,通过WAPI产业联盟的努力,运营商原来建设的Wi-Fi热点均能通过在线升级方式实现原AP(无线接入点)接入点对WAPI的支持。如果英特尔同意,“迅驰”无线终端也可以通过软件升级包的方式支持WAPI。这样就破解了WAPI可能遇到的更换设备和投资保护等难题,为运营商部署铺平了道路。

混合终端不是难题

WAPI要想和3G融合发展,具备3G+WAPI功能的移动终端必不可少。目前虽然还没有正式的商用终端推出,但是3G+WAPI混合终端已经有了坚实的发展基础。

首先是2G+WAPI的终端已经较为成熟。早在2008年7月手机设计公司登合科技就推出了全球首款GSM+WAPI双模手持终端。2009年4月23日登合科技又联合海尔推出业内首款CDMA+WAPI手机,该机型还顺利入选了中国电信终端集采名单。

其次是由于有了2G+WAPI的设计基础,3G+WAPI终端推出是顺理成章的事情,没有任何大的阻碍。

登合科技首席执行官刘彬明确告诉《中国电子报》记者:“无线局域网与3G相结合的终端产品,在国外已比较成熟,国内很多开发厂商也都掌握了这样的技术。从我们自身研发WAPI产品的经验上看,从国外现行的无线局域网技术转向WAPI标准技术,技术门槛并不高,更多的厂商可以采用WAPI标准。登合科技在3G+WAPI终端产品上,已投入研发力量,我们会视市场需求以及国家政策而定,及时将成熟的3G+WAPI产品解决方案推入市场。”

在政策准入方面, 3G+WAPI双模终端应该不会存在大的障碍。《中国电子报》记者独家获悉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管理局已正式启动具备WAPI功能的移动用户终端的进网检测受理工作,部通信电磁兼容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是指定的移动用户终端无线局域网进网检测机构。

部通信电磁兼容质量监督检验中心高宏告诉《中国电子报》记者,关于具有WAPI功能的移动终端检测标准体系已经建立起来,我们已经正式开始承接具备WAPI功能的移动用户终端的进网检测,目前各项检测工作正在进行当中。

有了技术基础和政策支持之后,3G+WAPI双模终端有望获得宝贵的先发优势,这对推进WAPI发展意义重大。

终端仅是基础,可运营的网络才是关键。WAPI和Wi-Fi相比具备接入灵活、安全、可管理性强等优点,将大大降低电信运营商运营成本。

WAPI的接入访问控制使运营商实现了对无线网络的可操作功能,能有效绑定客户、控制价值链。纵向看,WAPI安全接入技术可帮助运营商把原有局域网应用扩展到全网全程应用;横向看,WAPI可应用于所有具备通信模块的电子消费品。

WAPI还可以与其他相关标准相互兼容,方便用户择优使用。另外WAPI标准体系向下兼容,演进成本极低,对其他WLAN技术的底层空口传输技术影响较小,产业化进程相对清晰简洁,可以很好地保护用户原有投资。

前期突破企业级用户

3G+WAPI战略的顺利实施,也离不开找准应用方向,从WAPI具有的特点来看,企业级用户应该是前期发展的重点。

德瑞电信首席咨询顾问宋永军对《中国电子报》记者表示:“从应用角度来看,企业级应用可能成为一种主流应用方式,这也是国外的主流应用方式。在3G+WAPI发展前期,运营商应该把开发企业级用户作为重点。此外,WAPI可以作为运营商打通固定网络和移动网络之间的通道,可以推进FMC(固定移动融合业务)业务的发展。当然运营商的具体营销策略也会对WAPI的发展产生重要的影响。”

傲天动联副总经理倪海洋也对《中国电子报》记者表示了类似的看法,他说:“政府、银行等对安全要求高的行业,可充分发挥WAPI的高安全性、可运营和可管理的优势,具备最大的开拓潜力。潜在的市场空间是家庭和个人移动手持设备应用,能充分发挥WAPI针对用户的零干预、零操作优势。”

此外,现在风生水起的无线城市也可以成为3G+WAPI发展的大舞台。WAPI在北京等无线城市试点建设中效果良好,特别在北京奥运会已经得到了实际验证。

目前WAPI产业链已经完全成熟,只要找准自己的发展方向,顺应中国发展3G的大势,发展前景可期。

  


 
 


电话:010-82351181/82357730   传真:010-82351181 Ext.1901  邮箱:wapia@wapia.org; wapi@wapia.org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知春路27号量子芯座1608室 邮编 :100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