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关于联盟 联盟工作 联盟成员 WAPI产业链 WAPI专题 行业资讯 咨询测试 WAPI互操作认定 招贤纳士
 
 
 行业资讯
联盟动态
成员动态
业界动态
媒体关注
 
联盟动态
WAPI产业联盟参与制定《移动智能终端密码应用团体标准》
 
为促进国产密码技术产业健康发展,制定符合我国国情的密码应用团体标准,提高产业质量效益,近日WAPI产业联盟以战略合作单位身份,参与《移动智能终端密码应用团体标准》的制定工作,并参加了中关村网络安全与信息化产业联盟召开“移动智能终端密码应用团体标准启动会”。
 
 
会议现场
 
《移动智能终端密码应用团体标准》是我国民间组织首次采取众筹模式开展国产密码团体标准制定,目前已报国家密码主管部门,标准起草制定工作正在开展中,该项标准将在2018年底制定完毕,并向社会发布。
 
移动密码团体标准制定原则包括:安全性、实用性、自主性、前瞻性和滚动性。通过调研发现,目前移动终端使用密码技术环境趋于稳定,国产密码在移动终端上的实现技术也基本成熟,可以进行工程规范。
 
移动智能终端密码应用团体标准体系包括4个标准:《移动智能终端密码应用技术框架》《移动智能终端密码企业安全应用指南》《移动智能终端密码金融安全应用指南》和《移动智能终端密码应用技术检测规范》。
 
本次移动密码团体标准要做到五个面向,一个分级。五个面向是:面向企事业单位移动办公(作业);面向移动金融(移动银行和移动支付);面向密码产品研发;面向密码使用用户;面向密码系统风险。一个分级是:依照国密标准对密码技术使用方案进行分级。
 
国家密码管理局、公安部网络安全保卫局、国家标准化委员会及中关村管委会相关职能部门到会指导。启动会上,WAPI产业联盟和国家信息中心、中国电子口岸数据中心、公安部等级保护评估中心、中国保密协会、CCF计算机安全专委会、泰尔实验室、中国移动通信研究院、北京商用密码行业协会、中关村标准化协会、国家密码局密码应用总体组、信息安全与通信保密杂志社等单位的专家提出了意见建议。
 
WAPI产业联盟主席曹军表示:标准是一个国家在网络空间疆界的界碑,是一个国家科技实力的体现。WAPI作为国家标准,通过自主创新已经形成了比较完备的WAPI技术标准体系,保障了我国网络关键基础设施的底层安全。WAPI产业联盟愿意与中关村网络安全与信息化产业联盟通力合作,发挥WAPI的技术优势,助力移动智能终端密码应用团体标准的成功制定。
 
 
启动会专家合影
 
在十二年的技术创新和产业成果转化工作中,WAPI产业联盟始终坚持“标准引领、标准产业互为促进、加强多向联合”的工作方式,并取得了一定成效。在标准创新和组织方面,截至2017年12月,在WAPI产业联盟组织下已获颁布了111项标准,包括:国际标准12项;国外标准3项,国家标准项目32项;国家军用标准4项;行业标准6项;团体标准57项。2017年,WAPI产业联盟圆满完成国家标准委下达的团体标准试点工作任务,相关工作和经验获国家标准委肯定,在“全国团体标准试点单位总结大会”、“国标委联盟团体标准工作汇报会”上进行工作分享,其工作成果纳入《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首批团体标准试点成果集》;两项联盟团体标准荣获2017年工信部通信业百项团体标准应用示范项目;两项NFC安全国际标准荣获2016中关村十大创新标准。
 
未来,WAPI产业联盟将进一步联合国内外标准组织和优秀社会团体,立足技术标准创新和成果转化,开展务实工作,为我国的标准强国战略、网络安全战略做出更多贡献。
  


 
 


电话:010-82351181/82357730   传真:010-82351181 Ext.1901  邮箱:wapia@wapia.org; wapi@wapia.org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知春路27号量子芯座1608室 邮编 :100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