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关于联盟 联盟工作 联盟成员 WAPI产业链 WAPI专题 行业资讯 咨询测试 WAPI互操作认定 招贤纳士
 
 
 行业资讯
联盟动态
成员动态
业界动态
媒体关注
 
联盟动态
家电类无线局域网通信模块国家标准发布 WAPI成必备安全能力
 
 
 
该标准由青岛海尔智能技术研发有限公司、公安部第三研究所、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海信家电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第五研究所等单位起草。标准编制过程中,WAPI产业联盟组织专家积极参与讨论,并建议该标准应与现行WAPI标准体系(GB 15629.11系列、GB/T 32420等)协调一致,获采纳。这将有力保障家电及相关产品实现安全的高速无线网络连接和互联互通,满足用户安全的数字化家庭生活需求。
 
无线局域网(WLAN)是无线高速数据通信两大主流技术之一(另外一个是3G/4G/5G),具有带宽高、成本低、部署方便等特点,可在局部区域(约100米)内为使用者提供高达9.6Gbps的高速率数据通信服务。经过二十余年的发展,WLAN不但是目前全球网络用户最主要的宽带接入方式之一,也是各种手持终端、家用电器、行业机具的标配。
 
可遗憾的是,Wi-Fi已成为公认的多年来漏洞最多、最易被攻破的WLAN协议,难以提供可信赖的通信安全和用户隐私保护,最直接的受害者就是普通用户。采用Wi-Fi模块的智能家居等设备如果被攻破,家里包括智能开关、电器、门锁等设备就会受别人控制。试问这样的智能设备有哪个消费者敢放心使用呢?
 
WAPI是中国自主研发的无线局域网安全协议技术,其属性是强制性国家标准。WAPI实现了终端和网络的对等连接和访问,在双向身份鉴别、防范非法接入、防通信数据泄露等方面具有明显优势,弥补了Wi-Fi的安全缺陷。目前,随着我国新《标准化法》的发布和实施,各行各业在标准制定中,相继要求WLAN通信模块符合WAPI标准体系,通过标准化手段,规范在应用模块和产品设计制造,以及网络运行中使用WAPI安全机制,保障WLAN安全自主可控。
 
结合市场需求,WAPI产业联盟已联合成员单位和其他标准化组织,持续推动安全无线局域网的深度应用和发展。以GB 15629.11系列国家标准为基础,从总体、基础技术、组网技术、网络管理技术、产品及测评、应用六个方面规划和创新,构建了完整的基于WAPI的无线局域网标准体系,并随时与各行各业协同开展标准创新。
 
相关标准协同创新与合作,请与联盟标准化部联系:
电话:(010)82351181转 标准化部;
 
  


 
 


电话:010-82351181/82357730   传真:010-82351181 Ext.1901  邮箱:wapia@wapia.org; wapi@wapia.org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知春路27号量子芯座1608室 邮编 :100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