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关于联盟 联盟工作 联盟成员 WAPI产业链 WAPI专题 行业资讯 咨询测试 WAPI互操作认定 招贤纳士
 
 
 行业资讯
联盟动态
成员动态
业界动态
媒体关注
 
联盟动态
WAPI产业联盟召开2021年第三次标准工作及项目组会议(总第119次)
2021年9月16日,WAPI产业联盟2021年第三次标准工作及项目组会议以网络会议方式召开。会议包括:报告2021年第三季度技术标准产业工作、新技术/产业动态分享、讨论并审议在研标准项目、讨论拟立项项目建议、讨论标准国际化工作、标准化知识交流与培训等。来自无线网络安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新华三技术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西电捷通公司、北京数字认证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华信傲天网络技术有限公司、迈普通信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深圳航天科创实业有限公司、北京神州数码云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高通无线通信技术(中国)有限公司、瑞晟微电子(苏州)有限公司、北京紫光展锐科技有限公司、联想(北京)有限公司、北京比邻科技有限公司、广州广电计量检测股份有限公司、巷子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四川诚平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西安芯语慧联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南京博丰通讯科技有限公司、重庆源盾科技有限公司、四川岁月文明科技有限公司、重庆华联众智科技有限公司、江苏省电子信息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江苏省信息安全测评中心)、陕西省网络与信息安全测评中心、重庆邮电大学、ISO/IEC JTC 1/SC 6国内技术对口单位、工业和信息化部宽带无线IP标准工作组等单位的代表,无线网络安全标准化委员会委员参加会议。
 
 
WAPI产业联盟市场总监简练表示,近几年来,各行业对安全的无线局域网需求旺盛。随着WLAN应用场景不断丰富、技术不断演进,WAPI产业联盟贴合行业应用需求发布多项技术标准和测试标准,联盟测试实验室同步开展了相关检测能力建设,并不断更新无线局域网鉴别与保密基础结构(WAPI)测试项,通过标准和测试两大抓手落实创新成果转化,服务市场应用需求。作为新型科技创新联合体,在多年服务市场过程中,WAPI产业联盟紧密贴合市场需求,坚持技术规范与测试规范并重,坚持技术标准与工程化验证工作同步开展,保障了技术标准成果能够快速转化、广泛推广。
 
无线网络安全标准化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黄振海表示,在我们标准产业共同体关注的网络通信和网络安全领域,在国际技术演进、国家引导政策、技术标准、产品支撑技术平台、产业/行业方面展现出了新的演进趋势和进展。WAPI产业在重要行业应用的步伐不断加快,关键基础技术、产品、测评技术、网络系统建设等新的标准需求不断涌现,电力网络、公共安全、铁路网络等关键信息基础设施落地取得新的进展;技术标准和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政策文件等构成的产业合规性体系,在网络建设中发挥着越来越基础的指导作用。希望大家共同努力,面向技术演进发展,紧扣产业应用实际需求,协同做好技术标准工作,通过不同供应商的技术洞察和实践经验反馈,促进共同提升。
 
简练报告了第三季度标准产业市场工作及媒体宣传工作情况:国家标准GB/T 40349—2021《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专用WLAN通信模块技术规范》获发布,WAPI成必备安全能力;4项团体标准进入报批阶段,有望近期发布;19项团体标准正在不同阶段推进中,进展顺利;多家厂商十余款产品通过了联盟测试并获得测试报告;联盟发布新版测试项,为市场用户的WAPI采购、验收、监督检查等提供支撑;联盟开发了便携式WAPI网络运维检查工具,满足WAPI网络现场检查需求;外部媒体宣传与联盟自媒体双管齐下,标准宣传推广成效显著。
 
黄振海报告了第三季度团体标准和国际标准工作情况:在团体标准项目进展方面,完成报批待发布2项;进入报批阶段4项;完成送审稿函审12项;完成公开征求意见3项;形成草案稿4项。在标准国际化方面,SC6国内技术对口工作稳步推进,第三季度共对内流通国际提案文件77份,向国际上反馈投票/意见21份;在WG7中期会议和SC6第43次全会及工作组会议中,我国主导/参与的多项国际标准提案获推进。
 
在新技术/产业动态分享环节,北京数字认证股份有限公司侯鹏亮向会议介绍了国家标准GB/T 39786《信息系统密码应用基本要求》的编制工作,对该标准的编制思路及技术路线进行了详细的解读。
 
无线网络安全标准化委员会委员郑骊做《2021年第二次项目组集中会议要点回顾》报告。她回顾了2021年第二次项目组集中会议决议,通报了上次会议决议的执行情况。
 
在已立项项目讨论阶段,项目组对已立项的《GB/T 39786 实施指南:无线局域网密码应用基本要求》(草案稿)、《无线局域网安全技术规范》(草案稿)、《无线局域网系统》(第1~3部分,设计、施工、验收)(征求意见稿)、《信息技术 系统间远程通信和信息交换 原子密钥建立与实体鉴别》(第1~7部分)(送审稿)、T/WAPIA 007《无线局域网产品工程化实现指南》(4项修改单送审稿)、《信息安全技术 证书管理测试规范》(送审稿)等进行了介绍,与会专家针对上述标准进行了热烈讨论,并根据会上意见形成了相关决议。
 
在拟立项项目建议和讨论环节,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高波介绍了《WAPI规模部署网络技术规范》立项建议和计划内容,会议建议提案单位进一步完善标准名称及范围,尽快提交立项申请材料。南京博丰通讯科技有限公司张庆松介绍了关于提升无线局域网物理层效率的研究方向建议,会议建议提交技术报告以便进一步讨论。
 
在标准国际化专题研讨环节,ISO/IEC JTC 1/SC 6国内技术对口单位秘书处李玉娇报告了2021年8-9月SC6第43次全会和工作组会议总体情况及我国主导/参与项目的推进情况,对下一步工作进行规划,并向与会专家介绍了申请注册专家的工作流程,为与会专家参与标准国际化工作提供有效信息。
 
在标准化知识交流与培训环节,郑骊分享了团体标准编制过程中常见的问题,结合GB/T 1.1—2020《标准化工作导则 第1部分:标准化文件的结构和起草说明》对常见问题进行了解读和说明,并分享了标准分类号检索查询方式,为与会专家参与标准制修订工作提供了有效信息。
  


 
 


电话:010-82351181/82357730   传真:010-82351181 Ext.1901  邮箱:wapia@wapia.org; wapi@wapia.org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知春路27号量子芯座1608室 邮编 :100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