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关于联盟 联盟工作 联盟成员 WAPI产业链 WAPI专题 行业资讯 咨询测试 WAPI互操作认定 招贤纳士
 
 
 行业资讯
联盟动态
成员动态
业界动态
媒体关注
 
联盟动态
浅谈2021版无线局域网设备测试规范
一、前言
 
近日,团体标准T/WAPIA 037.2—2021《无线局域网测试 第2部分:设备测试规范》(以下简称2021版测试规范)即将由WAPI产业联盟发布,该标准是在T/WAPIA 037.2—2019《GB/T 32420实施指南 第2部分:无线局域网设备测试》(以下简称2019版测试规范)的基础上进行修订。主要增补了802.11ax模式和管理帧保护等项目的测试方法,使联盟测试标准体系与技术标准体系的发展保持一致。为产业开展无线局域网(WLAN)设备新功能测试提供支撑。
 
二、《无线局域网测试》制定背景——紧跟技术发展,服务市场需求
 
多年来,WAPI产业联盟始终坚持技术规范与测试规范协同发展、互为促进。2010年联盟发布了T/WAPIA 002—2010《无线局域网接入点技术要求与测试方法》、T/WAPIA 003—2010《无线局域网接入控制器技术要求与测试方法》、T/WAPIA 004—2010《无线局域网站点技术要求与测试方法》、 T/WAPIA 005—2010《无线局域网鉴别服务器技术要求与测试方法》等4项团体标准,填补了国内WLAN测试规范的空白,实施后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并因满足了国家发展WLAN技术和产业的迫切需要,已被转化为国家标准GB/T 32420—2015《无线局域网测试规范》并实施。
 
近几年来,各行业对安全的无线局域网需求旺盛,市场用户对无线局域网检测提出了更高更精细的要求,为进一步推进GB/T 32420—2015的实施,WAPI产业联盟规划了《无线局域网测试》系列团体标准,在国家标准基础上进一步提升技术指标和测试方法,并于2019年发布了T/WAPIA 037.2—2019《GB/T 32420实施指南 第2部分:无线局域网设备测试》。
 
在无线局域网行政许可合规性测试中,每年有几千款产品依据国家标准GB/T 32420—2015开展测试。在行业市场中,对产品的检测有着精细化程度高、定制化强、功能多样化等特点,《无线局域网测试》系列团体标准在国家标准基础上贴合行业市场测试需求,进一步丰富了测试项目并新增了测试方法,提升了技术指标,具有测试项目更加全面、测试颗粒度更高的特点,为行业市场安全的无线局域网产品应用提供测试保障。
 
三、2021版测试规范修订背景——测试标准体系与技术标准体系发展保持一致
 
随着无线局域网技术的不断演进,WAPI产业联盟相继发布了T/WAPIA 007.10—2020《无线局域网产品工程化实现指南 第10部分:WAPI与IEEE 802.11ax》和T/WAPIA 010.3—2021《信息技术系统间远程通信和信息交换 局域网和城域网 特定要求 第11部分:无线局域网媒体访问控制和物理层规范 第3号修改单:管理帧保护技术规范》两项技术标准。为保证测试标准体系与技术标准体系保持一致,更好地为产业开展无线局域网设备测试提供支撑,依据上述两项技术标准在2019版测试规范中新增补了802.11ax模式和管理帧保护等项目的测试方法,为2021版测试规范能够全面、适宜地指导开展无线局域网设备的测试工作提供保障。
 
四、2021版测试规范修订内容
 
2021版测试规范是在2019版测试规范基础上进行修订,主要修订内容包括:增补了IEEE 802.11ax模式WAPI协议符合性和性能测试、管理帧保护测试、WPI过程中SM4-GCM算法工作模式测试、CMEE终端证书管理的测试、WLAN其他设备测试以及针对工程化实现问题进行测试项目优化等。
 
1、IEEE 802.11ax模式测试
 
随着WLAN对更高速率的应用需求,越来越多支持IEEE 802.11ax模式的设备将出现在WLAN应用中。为正确的指导设备厂商、用户单位、检测机构开展802.11ax模式的设备测试验证工作,在2021版测试规范中,增加了对IEEE 802.11ax模式的测试,为这类设备的测试提供了测试依据。测试内容涉及:MAC层测试、功能测试、性能测试和空中接口物理层测试。其中MAC层测试和功能测试的测试方法与其它无线模式的测试方法一致,在2021版测试规范中未增加独立的测试用例。
 
 2、WPI过程中SM4-GCM算法工作模式测试
 
为满足设备在IEEE 802.11ac、IEEE 802.11ax模式数据高速率传输的能力,在数据的加解密方面,部分芯片已采用SM4-GCM算法工作模式来提升算法性能。SM4-GCM算法工作模式的测试验证成为了数据高速率传输模式下的关键测试内容之一。在2021版测试规范中增加了对SM4-GCM算法工作模式的测试,满足了厂商对此项的测试验证需求。
 
由于SM4-GCM算法工作模式是应用在WPI过程中的,2021版测试规范没有设计独立的测试用例,而是将其融于“加密功能”测试中。既通过“强制配置基准设备的信标帧、探询响应帧,或关联请求帧”,来判定被测设备是否具备支持SM4-GCM算法工作模式的能力。
 
3、管理帧保护测试
 
早期的无线局域网技术标准对数据帧的安全保护较强,但对管理帧的保护不足。2012年,WAPI产业联盟制定并发布了团体标准2012版管理帧保护技术规范,实现了对部分管理帧(如解除关联和解除链路验证帧)的保护。随着Action帧等更多类型的管理帧被定义和广泛使用,管理帧保护的范围也需要同步扩大,2018年,联盟启动了对2012版管理帧保护标准的修订工作,于2021年3月正式发布了2021版管理帧保护技术规范,与此同时,在2021版测试规范中增加了管理帧的策略选择、密钥管理和数据处理等若干内容,明确了管理帧保护的测试方法和测试流程。
 
4、WLAN其他设备的测试
 
在无线局域网测试规范和2019版测试规范中,无线局域网设备类型一直被分为终端(STA)、无线接入点(AP)和鉴别服务器(AS)三个大类,并据此设计测试用例。随着WLAN市场规模化应用,应用场景愈加丰富,其中出现了多形态、多功能属性以及新类别的产品。如何定义上述产品以及如何进行测试成为了行业市场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在2021版测试规范新增定义了一组“WLAN其他设备”。包括接入点控制器(AC)设备、WAPI网关、智能移动通信终端等,明确了上述设备的定义,同时设计了对应的测试方法。另外新增一类无线局域网设备类型——证书签发服务器(CIS),该设备主要提供对STA、AP和AS的证书签发管理服务,在2021版测试规范中增加了此类设备的测试方法。
 
5、 CMEE终端实体证书管理测试
 
终端实体证书管理(CMEE)是一套完整的、普适性的证书管理和安全传输的解决方案,通过该功能,用户可自动生成密钥并在线获取证书,实现证书自动下载功能,可应用在WLAN网络的证书申请、颁发、更新等多个环节,是对WLAN证书管理应用的有益补充。新版测试规范中也明确了针对CMEE安全应用的测试方法和测试流程,涉及STA、AP、AS和CIS。
 
6、针对工程化实现问题进行测试项目优化
 
在使用2019版测试规范进行实际业务测试中,发现了一些由于工程化实现的问题而导致测试结果与被测设备状态存在一定偏差的现象。
 
例如,在对某款设备进行密钥更新测试中,依据2019版测试规范的要求对被测设备分别进行单播密钥更新、组播密钥更新和基密钥更新的测试,并顺利通过测试;但是在实际的应用中偶然发现,对该设备连续进行单播密钥更新、组播密钥更新和基密钥更新,或两两组合连续更新时,大概率出现更新后无法连通对端的情况。虽然最后生产厂商确认是因为工程化实现出了问题,但是也可以看出测试方法、测试流程设计方面还是存在一定的缺陷。因此在2021版测试规范中,增加了一些测试用例或修订了测试流程,保证测试规范的严谨性,更好的为生产厂商提供测试服务。
 
五、结束语
 
随着WLAN技术不断演进、应用场景不断丰富,相应的技术标准与测试规范也将与时俱进。 2021版测试规范的发布,一方面增补了802.11ax 模式下的 WAPI 协议符合性测试和性能测试,为无线局域网设备更高速率的功能、性能测试提供了有力支撑;另一方面完善了管理帧保护功能测试方法,进一步提升设备安全性。此外,该标准还增补了终端证书管理、证书签发服务、WAPI 网关等新功能测试项目,具备了作为新型WLAN设备测试依据的完备性和适宜性。
 
在2021版测试规范制修订过程中,联盟测试实验室同步开展了新增测试项的检测能力建设,目前已具备上述所有新增测试项的检测能力,同时发布了无线局域网鉴别与保密基础结构(WAPI)最新测试项,并依据新版测试项开展测试服务。在多年服务市场过程中,联盟坚持技术规范与测试规范并重,坚持技术标准与工程化验证工作同步开展,这也使得,联盟大多数团体标准发布之日,即是相关产品推向市场之时。
 
  


 
 


电话:010-82351181/82357730   传真:010-82351181 Ext.1901  邮箱:wapia@wapia.org; wapi@wapia.org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知春路27号量子芯座1608室 邮编 :100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