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关于联盟 联盟工作 联盟成员 WAPI产业链 WAPI专题 行业资讯 咨询测试 WAPI互操作认定 招贤纳士
 
 
 行业资讯
联盟动态
成员动态
业界动态
媒体关注
 
联盟动态
WAPI产业联盟完成2022年度中关村产业技术联盟诚信建设工作

日前,WAPI产业联盟积极响应国家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诚信社会的要求,连续第4年完成了中关村产业技术联盟诚信建设工作,从“自身建设、管理规范、创新发展、诚信自律”等方面,就联盟情况向社会主动完整详实地进行公开。

中关村产业技术联盟诚信建设工作是强化社会组织规范发展和能力提升意识、提高社会组织服务质量和作用发挥水平、推动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并引导所属行业加强自律的重要手段,它有力支撑了北京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对产业联盟的评价和研究工作。

WAPI产业联盟于2006年3月7日经国务院批准成立,是国内首家专注于网络安全且目前最具规模的产业联盟,是国内首家自成立之日起秘书处采用专职人员、不依托任何单位独立运作的新型社会组织和协同创新载体。目前,联盟是国家首批A类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国家首批团体标准试点单位、北京市5A级社会组织,也是国家网络安全防御产业技术基础设施——无线网络安全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的发起单位。

在自身建设方面,16年间,“联盟秘书处专职化、专业化”的定位,“立足产业,标准引领,技术标准研制与产品验证同步进行,产业与市场互为促进和谐发展”的工作指导思路,保障了各项工作顺利开展。联盟测试实验室等技术实体和公共服务平台,可以高效组织无线网络安全技术创新和标准化开发,提供标准符合性、互联互通等测试服务,解决了市场和产业的公共技术短板,降低了用户与厂商之间的沟通成本和费用成本。

在规范管理和诚信自律方面,早在2010年,WAPI产业联盟就开始主动探索并尝试用国际质量管理体系(GB/T19001-2008 idt ISO 9001:2008和GB/T19001-2016 idt ISO 9001:2015)开展业务管理和内部管理,规范自身业务和管理,加强自律和运行透明度,形成了“重策划、讲规矩、按流程、强落实、擅风控、持续改进”的工作作风。联盟平台的专业、规范、高效服务能力,获政府管理部门、会员单位、市场用户的广泛认可。期间,联盟积极响应国家科技部、北京市科委和中关村管委会对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的要求,积极参与科技部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活跃度评价、中关村产业技术联盟诚信建设等工作,为中关村社会组织诚信长效机制的建设和中关村示范区创新创业营造和谐守信环境做出自身努力。

在联盟和产业链上下游的共同努力下,创新成果显著:截至2022年5月,WAPI产业联盟会员数量为111家,包括三大电信运营商和ICT领域骨干企业。在标准化方面,已开展了180余项标准的制修订,为构建最基础最共性的网络安全架构体系提供有效支撑,其中发布(获发布)国际标准(ISO/IEC)14项、欧洲标准3项、国家标准41项、国家军用标准4项、行业标准7项、团体标准87项。在产业化方面,WAPI已经成为全球无线局域网芯片的标准配置,支持WAPI的芯片已达500多个型号,全球累计出货量已超过190亿颗;支持WAPI的移动终端和网络侧设备已超过18000款。在服务市场应用方面,除电信运营商公共无线局域网络之外,WAPI已广泛服务海关、能源、政务、公安、交通等行业,在这些应用实践中形成了WAPI物联网、WAPI移动互联网、WAPI社会化网络等综合解决方案。
  


 
 


电话:010-82351181/82357730   传真:010-82351181 Ext.1901  邮箱:wapia@wapia.org; wapi@wapia.org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知春路27号量子芯座1608室 邮编 :100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