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关于联盟 联盟工作 联盟成员 WAPI产业链 WAPI专题 行业资讯 咨询测试 WAPI互操作认定 招贤纳士
 
 
 行业资讯
联盟动态
成员动态
业界动态
媒体关注
 
联盟动态
2008年7月16日“WAPI手持终端及其移动互联网全业务解决方案”发布会 在京召开
 
进入2008年,WLAN逐渐成为宽带无线网络的焦点:随着新一代宽带无线网络的多样化发展以及“无线城市”的蓬勃开展,新的问题正不断产生,甚至导致了一些失败的案例。这是由于:构建新一代宽带无线网络是一个十分庞大的系统工程,不仅涉及到无线宽带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同时还涉及到大量安全、应用、信息和服务内容的开发、整合和普及推广工作。更为重要的是,由于传统的无线局域网技术缺乏“可运营、可管理”的有效手段,难以支撑运营商在用户细分市场中成功开展能够带来实际效益的业务,运营收入无法支撑后续庞大的运维成本。因此,“无线终端设备如何满足多样化的需求”、“如何推出更方便、更易于最终用户使用的移动终端”“如何在无线网络中采取安全的、可运营、可管理的有效手段,从而控制运营成本、开展能带来实际效益的业务”,已成为电信运营商、政府主管部门和业界厂商共同关注的问题。
日前,伴随着全球第一款WAPI+GSM手持终端的研制完成, WAPI产业联盟于2008年7月16日在 北京召开了“WAPI手持终端及其移动互联网全业务解决方案发布会”。
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司韩俊副司长、谢飞波副局长、侯建仁处长、国家发改委高技术产业司信息产业处伍浩处长、中国计算机行业协会徐广懋常务副会长以及广东省信息产业厅等相关国家主管部门和重点城市信息化建设工作的主管领导,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网通、中国联通等电信运营企业的领导和代表,相关权威测试认证机构、WAPI产业链芯片厂商、终端厂商、手机设计厂商、操作系统商和业务提供商及媒体等130余位代表出席了本次发布会。
会上发布的“全球第一款WAPI + GSM双模手持终端”,是由新加入WAPI产业联盟的“北京登合科技有限公司”提供的,登合科技是一家积极投身WAPI产业的“WAPI技术方案提供商”,可向业界提供包括WAPI手持终端解决方案、技术合作、OEM产品等在内的全面服务。 同期,另一家“WAPI技术方案提供商”晨讯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的WAPI + GSM手持终端也即将研制完成。
“该手持终端的发布将大大加快WAPI商用的产业化进程。”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司韩俊副司长表示,“我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WAPI技术标准,解决了WLAN目前存在的双向接入认证和无线数据传输安全问题,具有明显的优势。”
本次发布的WAPI手持终端及其配套解决方案,除具备业界公认的安全特性之外,还因其拥有“零干预、零配置”等特性,让终端无线上网操作更加简洁,从而更方便最终用户的使用。同时,更因其能充分满足“安全的、可运营、可管理”宽带无线网络的需要,受到在场“无线城市”主管机构、信息化主管部门和电信运营商代表的强烈关注。
未来一月内,WAPI产业联盟的成员企业还将陆续提供基于WAPI+CDMA平台上的手持设备解决方案 。
会上,WAPI产业联盟还向与会嘉宾发布了“移动互联网全业务解决方案”,针对“运营商无线网络新机遇与商业模式、无线城市中如何构建‘安全的、可运营、可管理’的宽带无线网络”等重要议题,和来宾共同探讨。会议同期,来自中国移动设计院的高级工程师马奔腾先生和信息产业部通信电磁兼容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的工程师高宏女士还就如何“打造WAPI特色的新型移动互联网”以及“WAPI手持终端的测试与认证”向与会嘉宾作了详细介绍。
我国在信息产业领域自主创新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WAPI技术标准,解决了WLAN存在的双向接入认证和无线数据传输安全问题,相比另一个公认存在严重安全缺陷的美国行业标准IEEE802.11i具有明显的优势。近年来,在政府相关机构和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业界的共同努力下,WAPI技术标准体系的研发和完善取得了重要进展,WAPI产业化发展呈现出明显的加速之势:随着WAPI产业链的日益成熟以及多厂家供货环境的形成,WAPI在技术能力方面日臻完善,市场优势日益彰显,国内外厂商之间的合作亦日趋频繁,各主要研发、设计厂商纷纷从自身产品角度展开WAPI的准备工作,越来越多国内外知名厂商正积极加入到WAPI产业中来。
全球移动互联网历经了几年的曲折,正在步入理性和稳步发展之路。WAPI也将迎来新的机遇和挑战,未来,WAPI产业联盟将继续凝聚产业力量,促进WAPI产业链上下游单位继续通力合作,共同使标准技术不断成熟,产品和应用更加丰富,推进WAPI在中国乃至全球的产业化和商用化发展。
 
以下为本次活动的图片报道:
 
政府领导致词:

国家发改委高技术产业司信息产业处伍浩处长致辞

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司韩俊副司长

无线电管理局副局长谢飞波先生致辞

会议现场:

中国计算机行业协会会长徐广懋

会议现场

工业和信息化部侯建仁处长

手机发布:

WAPI产业联盟轮值主席姜世平先生致开幕辞

联盟秘书长曹军及登合科技CEO刘彬为手持终端揭幕

中国计算机行业协会秘书长李萍女士担任发布会主持

嘉宾体验:

嘉宾体验

嘉宾现场体验WAPI+GSM手持终端

嘉宾体验

“移动互联网全业务解决方案”发布:

 

 

     

 

 

 

     

  


 
 


电话:010-82351181/82357730   传真:010-82351181 Ext.1901  邮箱:wapia@wapia.org; wapi@wapia.org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知春路27号量子芯座1608室 邮编 :100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