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关于联盟 联盟工作 联盟成员 WAPI产业链 WAPI专题 行业资讯 咨询测试 WAPI互操作认定 招贤纳士
 
 
 行业资讯
联盟动态
成员动态
业界动态
媒体关注
 
联盟动态
WAPI北邮示范网正式启动
2008年9月24日,全国第一个WAPI示范网在北京邮电大学正式启动。
在当日举办的“WAPI北京邮电大学示范网启动会”上,WAPI产业联盟向与会者介绍:该示范网由WAPI产业联盟、北京邮电大学、中国移动设计院、中国通信计量中心、国家无线电监测中心、工信部电信规划研究院等共同组织筹建。作为“重点面向运营企业、无线城市规划建设机构及行业用户的产、学、研、用”的示范项目,该示范网将从三方面满足对当前的无线局域网(WLAN)进行比较测试和运营示范的要求:一方面它将重点呈现“WAPI SOMTM即WAPI典型运营网络”,体现WAPI“安全的、可运营、可管理”特性,这也是目前在全球范围内首个“用户端零干预实现运营计费”、满足“用户良好体验”要求的示范网;另一方面,可进行WAPI与Wi-Fi模式的对比性实验,并能对二者的安全性、运营模式等问题进行深入剖析和完整呈现;最后,还将呈现“支持现有Wi-Fi网络和终端向WAPI平滑过渡的‘WAPI SOM-TM即WAPI运营扩展解决方案’”,即“用户端零干预的运营计费”和“PORTAL的运营计费”并用模式。
据WAPI产业联盟介绍,示范网一期工程的设备提供商和建设厂商包括:中太数据、华大电子、广州杰赛、西电捷通、登合科技、北大方正等。目前,该示范网处于建网的第一阶段,将重点展示WAPI包括手机和笔记本等终端类型的“零干预、零操作”的显著技术优势和应用优势;第二阶段将呈现包括“网际漫游、第三方清算,多种终端、多个后台”在内的业务应用;第三阶段将模拟多运营商、多省市、地区间开展“互联互通和商业运营”试验。目前,包括新邮通等一批国内外WAPI产业链厂商正积极投入到后续建设中来。
该示范网开通后,WAPI产业联盟等示范网筹建机构将组织国内各大电信运营商、海外运营商、政府相关主管部门和重要的电子消费品牌厂商,以及国内各地方信息化主管机构和“无线城市”建设、规划部门,国内有关行业用户、科研机构等进行实地体验并就相关问题展开研讨。
当前,无线局域网(WLAN)因其自身特性和优势,正成为各国建设下一代低成本宽带无线网络和信息产业发展的战略重点。我国的无线局域网市场仍处于规划、尝试性投入阶段:中国移动、中国电信等主要电信运营商正以无线局域网,规划、建设“我的e家”、“天翼通”和“随e行”等运营品牌;各地方政府也积极部署以无线局域网为主要内容的“无线城市”。预计2009年开始,将进入电信运营企业和政府信息化主管单位建设公共无线网络的大规模启动期。
但是,无线局域网技术不同于有线技术,特别是在无线的安全保障方面。由于IEEE802.11i标准对用户接入方面缺乏可控性和管理性,造成的信息失窃、非法入侵等安全问题已屡见不鲜。同时,传统的无线局域网技术由于缺乏“可运营、可管理”的有效手段,难以在用户细分市场中,成功开展能够带来实际效益的业务,运营收入无法支撑庞大的运维成本。
示范网中WAPI SOM-TM即WAPI运营扩展解决方案,可视为“兼容现有国外标准(Wi-Fi)的基本功能,增强了无线局域网的安全、可运营、可管理能力”,解决了运营商对既有的投资保护要求,尽管既有的WLAN运营网络仅为试水性规模。能充分满足既有网络和终端的平滑过渡到WAPI的要求,为无线局域网业务运营提供有效的过渡性支撑。
目前,WAPI已具备一定产业厚度:WAPI产业联盟成员单位已由成立之初的22家增至43家。成员间的紧密合作产品开发合作、协同和市场推广,不仅使得产品成熟度得到充分验证,也满足了运营网络对多厂商、多产品互联互通的切实要求和重要目标;同时,随着全球范围内产业界、用户对IEEE802.11i标准存在的严重安全问题日趋不安,国外主流厂商态度也正在根本性转变,纷纷以“加入WAPI产业联盟”或“与联盟厂商合作”等形式,开发并推出一系列的符合WAPI标准的产品;在电信运营市场,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等有关企业标准已采纳WAPI;在2008北京奥运会的中国移动大型商用项目中,WAPI已获得了成功应用。
 
政府及联盟领导:

工信部电子信息司及
中国计算机行业协会相关领导

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司领导

联盟及北京邮电大学相关领导

运营商:

运营商代表

中国移动

中国电信

专家、厂商等:

行业专家

 

示范网建设厂商

北邮相关课题研究生

媒体:

  


 
 


电话:010-82351181/82357730   传真:010-82351181 Ext.1901  邮箱:wapia@wapia.org; wapi@wapia.org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知春路27号量子芯座1608室 邮编 :100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