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关于联盟 联盟工作 联盟成员 WAPI产业链 WAPI专题 行业资讯 咨询测试 WAPI互操作认定 招贤纳士
 
 
 行业资讯
联盟动态
成员动态
业界动态
媒体关注
 
业界动态
“棱镜门”警示网络安全

 

 

"棱镜"事件近日继续发酵,网络安全将成为政府、军队等重要部门通信设备采购转向国产设备为主的催化剂,无线局域网WAPI等国内自主知识产权技术标准的推广力度有望加大,并取替Wi-Fi。此前我国逐步建成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摆脱了对GPS系统的依赖,对提高我国的国际地位和保障国家安全等方面,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棱镜门"事件警示网络安全


    美国中情局前雇员斯诺登揭秘的"棱镜门"事件,近日还在继续发酵。 德国《明镜》周刊29日援引斯诺登手中的一份安全局机密资料报道称,美国国家安全局不仅对欧盟驻华盛顿和纽约代表处进行长达5年的监听,还曾侵入代表处内部的网络。这无疑提示各国必须高度关注网络安全问题。


    根据"棱镜门"披露,美国情报机构在过去15年中一直从事侵入中国境内电脑和通讯系统的网络攻击,破解密码和安全防火墙,获取和复制目标信息。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8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国互联网始终面临黑客攻击、网络病毒等违法犯罪活动的严重威胁,仅2012年中国被境外控制的计算机主机就达1420余万台。在上述受攻击的计算机中,不仅涉及大量网民,而且涉及金融、交通、能源等多个部门,对我国经济发展和人民正常生产生活造成严重危害。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七研究所高级工程师李进良教授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的安全网络迫在眉睫,目前应立即做两件事,一是4G 要统一用TD-LTE,借此构筑我国安全的移动网,二是无线局域网应采用WAPI取替Wi-Fi。


    无线局域网亟需亡羊补牢


    无线局域网中的数据是通过无线电进行传播的,所有在数据发射机覆盖范围内的无线局域网终端设备都能接收到这些电波,因此不能采用类似有线网络那样的通过保护通信线路的方式来保护通信安全。无线局域网鉴别和保密基础结构(WAPI,即WLAN Authentication and Privacy Infrastructure),是我国首个在无线网络通信领域自主创新并拥有知识产权的安全接入技术,相比美国IEEE主导的802.11i安全技术(俗称Wi-Fi),在协议安全性和安全管理上具有明显的优势。


    "就像我们的房子,WI-FI就是不太安全的门窗,我们应该换成自己的安全的WAPI门窗,防止别人偷窥。"李进良向记者表示。


    2003年,WAPI技术首先被我国无线局域网国家标准GB15629.11和GB15629.1102采纳,2003年底,我国主管部门发布了关于无线局域网强制性国家标准实施的公告,公告指出:从2004年2月1日开始,禁止进口、生产和销售不符合强制性国家标准的无线局域网产品。李进良向记者回忆说,这件事在世界上引起了一场轩然大波,Wi-Fi联盟强烈反对;我国有关部门为平衡各方面的利益,同意WAPI延期实施,一直拖到现在。


    WAPI标准推广时机成熟


    2004年,WAPI技术标准延期后,国务院参事室在全国展开了为期半年专题调研并给予了高度肯定,指出"WAPI是我国科技创新在世界范围内具有重大意义和影响的标志性的一个事件。"


    2006年3月7日,WAPI产业联盟揭牌成立,有22家从事WLAN领域的芯片设计、系统研发、设备制造和运营服务的联盟成员参与,随后国家发改委组织20多个企业参加WAPI产业化专项,在中央政府的有力支持下,WAPI得到健康发展。


    7年多来,通过产业群体的共同努力,包括标准、芯片、系统、终端、应用、测试、运营等在内的WAPI产业链已形成,WAPI已可以进入到规模商用时期,WAPI一旦推广实施,将会促进整个产业链的全面发展。


    杰赛科技


    公司为WAPI产业联盟主要发起单位,是产品与服务一体化的信息网络建设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在北京奥运无线局域网覆盖项目中,公司成为基于WAPI 标准的WLAN 设备的最大中标厂商。公司"基于WAPI 标准的新一代宽带无线接入网产业化技术改造项目"的建设由于办理厂房报建、招投标等手续超过预期,将延期至2014年7月,达产后可使公司具备跻身一线运维供应商的实力。


    星网锐捷


    公司是WAPI产业联盟的重要成员之一,在交换机和路由器方面具有很强的竞争力,由于行业特性,公司上半年预计净利润同比增长0至30%,下半年确认营收利润较多。子公司锐捷网络是教育、金融(中低端)等领域的交换机和路由器的龙头企业,2012 年底中标中移动路由器招标,取得历史性突破,首次进入电信级市场。在国内路由器国产化呼声强烈的背景下,公司有望瓜分部分市场份额。


    邦讯技术


    公司作为WAPI产业联盟成员,主营无线网络优化系统提供商和设备供应商,能够提供符合2G/3G、WLAN等标准的全套系统设备与解决方案,并全面参与运营商集采竞标。公司主要面向三大运营商开展业务,其中2012年度对中移动的销售额占营收的60%左右。公司在无线网络优化技术方面占据优势地位,且今年主要研发方向为WLAN及相关产品。


    三元达


    公司也是WAPI产业联盟成员,主要产品以无线网络覆盖优化及无线接入设备为主,覆盖GSM和国内现阶段所有3G制式,重点客户是运营商。在广电领域,公司有发射机和补点器,已成为行业领域的主流厂家,目前公司业务领域主要分为无线通信、ICT运用和通信天线三大产品线,公司希望在去年的业务基础上实现增长。
 

 

  


 
 


电话:010-82351181/82357730   传真:010-82351181 Ext.1901  邮箱:wapia@wapia.org; wapi@wapia.org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知春路27号量子芯座1608室 邮编 :100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