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关于联盟 联盟工作 联盟成员 WAPI产业链 WAPI专题 行业资讯 咨询测试 WAPI互操作认定 招贤纳士
 
 
 行业资讯
联盟动态
成员动态
业界动态
媒体关注
 
业界动态
中关村产业联盟成产学研合作中坚力量

 

源自: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中关村产业联盟现已超过50家,而且新的产业联盟还在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作为一个新兴业态,它们在中关村产业发展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中关村产业联盟已经成为产学研合作的中坚力量。

本报记者 郭涛报道

“当前各类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的探索是产学研结合的一种较好的模式,有利于产业中优势力量的强强联合。”在近日举行的第四届中国产学研合作(北京)高峰论坛上,科技部政策法规司巡视员李新男指出,“十二五”期间,我国各类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肩负着重要使命,不仅要为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发挥支撑作用,而且要在提升国家核心竞争力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中关村产业联盟现已超过50家,而且新的产业联盟还在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作为一个新兴业态,它们在中关村产业发展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2010年年初成立的中关村产业技术联盟联席会是按照中关村管委会关于推动产业总体布局的要求成立的,在中关村产业技术联盟联席会会长梅萌看来,中关村产业技术联盟已经成为产学研合作的中坚力量。

多举措支持产业联盟发展

“产业联盟的出现和发展,标志着中关村技术创新从过去的单打独斗进入到了协同创新的新阶段。”中关村管委会副主任李石柱介绍说,2002年中关村出现的第一个产业联盟是TD-SCDMA产业联盟,此后陆续出现了一批基于标准的产业联盟,如宽带无线专网应用产业联盟、数字电视产业联盟、AVS产业联盟、下一代互联网产业联盟等。当前,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等快速扩张的领域,产业链上下游的结合与联系又催生出一大批新的产业联盟,如云计算产业联盟、物联网产业联盟、移动互联网产业联盟等。

2009年,国务院在同意中关村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批复中提出支持产业联盟参与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和国家科技计划,为中关村产业联盟的进一步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中关村管委会坚持“推动、规范、支持”的原则,推出一系列措施支持产业联盟发展:除坚持执行2006年中关村管委会出台的关于支持产业联盟发展的文件外,中关村成立了产业技术联盟联席会,推进联盟成员间合作与交流;在重点领域推动成立了一批产业联盟;支持产业联盟牵头组织企业实施一批示范工程;支持产业联盟承接国家和北京市重大项目;把产业联盟作为中关村管委会联系企业的桥梁;中关村产业技术联盟联席会定期举办联盟会议,每一两周邀请七八家产业联盟一起探讨行业内问题,寻求解决方案;与民政局共同推动产业联盟发展;积极支持产业联盟举办国际会议。

李石柱表示,这一系列措施向外界明确发出了一个信号,即中关村产业联盟正在向全国各地辐射和扩展。当前,中关村产业联盟的发展已形成4种主要趋势:在新兴产业领域特别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关键领域,中关村产业联盟的覆盖范围更加宽广;中关村产业联盟的组织方式在逐步规范化、实体化;中关村产业联盟开始以中关村为龙头向全国辐射;中关村产业联盟整体开拓国内外市场的势头越来越强劲。

产业联盟目标直指国际化

“如何带领国内企业实现全新发展是宽带无线专网应用产业联盟的主要任务。”宽带无线专网应用产业联盟理事长杨毅刚介绍说,该联盟自成立以来一直由产业技术联盟布局高端共性技术研发,寻找产业联盟中最有实力的企业共同投资,组建新的共性技术开发研究中心;同时打造产业链新型结构模式,打破原产业链恶性竞争的局面,组建成上下游分工明确的完整产业链条,其中每个链条里又有各自的计划,并由市场组建不同链条环节的成员配比,让更多企业面向市场个性化发展,避免同质化竞争。

“要解决产业技术的攻关和产业化开发问题,需要政策支持与环境建设,要有商用条件建设和产业链的设计,以及产品发展规划、产业合作等市场宣传,这些都需要组织来进行保障。”TD产业联盟理事长杨骅介绍说,TD产业联盟就是在政府支持下,顺应移动通信发展而建立的。他表示,移动通信产业链很长,产业规模巨大,少数几家企业难以承担起整个产业链的建设任务,国内企业在技术基础等方面比较薄弱,所以需要一个合作平台。同时,移动通信又是一个产业链集群,需要整体的平台,而产业内企业对于知识产权的共享需求也需要这样一个协调机制。因此TD产业联盟的使命就是立足移动通信领域,近期目标是以3G市场启动来推动TD-SCDMA产业快速健康发展,实现TD-SCDMA在中国的商用,并逐步开拓海外市场;远期目标是从3G市场启动开始,实现TDD技术在全球的商用,推动基于TDD技术的后续演进和发展,成为国际知名的行业协会。

“下一代互联网是一个庞大的体系,涉及的产业链非常广,需要应用的示范,需要把前期的科研成果成功地转化到实际工作当中来解决运营商和企业遇到的问题,形成有国际影响力的应用。”下一代互联网产业联盟成立于2005年2月28日,该联盟理事长刘东介绍说,面对物联网、节能减排和农业物联网等热点信息,下一代互联网产业联盟已和其他产业联盟合作,联合形成了初步的IPv6物联网综合解决方案。企业联合大学共同组建的IPv6测试中心,目前已经成为全球三大测试中心中最大的一个,成为中国企业获得认证,进而走入欧盟市场非常重要的一步……

产业联盟机制创新寻突破

“重大产业技术突破不是靠单一产品,而是要靠整个产业链共同推进,此时就需要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共同合作。”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副所长马骏表示,产业联盟是解决产业共性问题的组织,研发能力不足、产业链不完善、技术标准缺失、需求不足、规则不合理等产业共性问题都需要产业合作共同解决。

马骏认为,产业联盟不同于行业协会,其目标更明确,利益更实在,也是政府政策的着力点。支持产业联盟发展有利于整合产学研资源,提高国际竞争力,有利于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的创新体系,有利于产业群体突破,有利于市场公平竞争。“产业联盟需要建立良好的治理结构,我们倡议建立类似公司的治理结构。”马骏表示。

“产业联盟将会是一种长久的经济组织形态,今后一定要有经济上的运作能力。”杨毅刚认为,当前的产业联盟局限于非营利性组织的范围之内,实际上应该像公司一样变成一种新兴的企业形态。目前,宽带无线专网应用产业联盟正在探索在产业联盟成员之间签订利益划分协议。此外,杨毅刚还希望,在产业联盟的商业模式没有建立之前,政府能给予更大的技术支持及资金支持。只有得到政府各方面的支持,才能使产业联盟的发展更长远、更好更快。

“‘十二五’期间,已成立和即将成立的各类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均需要积极探索三个机制。”李新男表示,信用机制是合作的前提,责任机制能够保证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确定的产业技术创新链的构建任务落实到位和最后目标实现。在建立了这两个机制的前提下,还需要明确各自的利益关系,建立彼此认同的利益机制,这样才能使产学研合作长盛不衰。

原文链接:

http://tech.hexun.com/2011-01-11/126716453.html

  


 
 


电话:010-82351181/82357730   传真:010-82351181 Ext.1901  邮箱:wapia@wapia.org; wapi@wapia.org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知春路27号量子芯座1608室 邮编 :100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