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关于联盟 联盟工作 联盟成员 WAPI产业链 WAPI专题 行业资讯 咨询测试 WAPI互操作认定 招贤纳士
 
 
 行业资讯
联盟动态
成员动态
业界动态
媒体关注
 
业界动态
联通年底前引入3G版iPhone
联通年底前引入3G版iPhone

iPhone已获国家无线电设备型号核准证书。

东方早报记者周玲

iPhone来华终于水落石出,引进者中国联通[7.15 0.70%]昨天公开承认此事。

中国联通一位负责3G业务的人士昨天对记者表示,估计今年底联通能够把iPhone引入中国,而采用联通定制这种方式的可能性更大。

这位人士昨天对记者表示,何时引入iPhone需要等待联通3G网络成熟及其市场热点的配合。“10月份3G网络会全国商用,到时候看3G竞争激烈程度,如果需要‘引爆点’,iPhone就会适时引入。年底引入iPhone有这个可能,但是也要看市场需求。”

中移动引进2G版iPhone

日前有国外媒体称2010年iPhone会进入中国销售。中国媒体也报道称工信部下属的泰尔实验室目前仍在检测型号为A1324的iPhone,但是参与检测者均“按照相关部门通知”而称“尚未到发表说法的时候”。据了解,相关部门就iPhone入华的事情尚未达成一致意见,多个利益方仍在博弈。

iPhone已经在4月份送检三大主管部门,其中5月7日成功获得中国无线[0.50 0.00%]电管理中心颁发的国家无线电设备型号核准证书,但到7月上旬都未获得工信部颁发的入网许可证和国家质检总局颁发的CCC认证。

中国联通总部有关人士昨天则对记者表示,iPhone入网检测是苹果公司的事情,苹果如果想手机在中国市场上销售,必须送到中国相关部门检测,联通如果和苹果签署协议,一定会对外公布。昨天有媒体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目前中国联通与苹果公司的谈判确实还未签署最终协议,但双方实际上已都同意在中国由联通引入3G版iPhone手机,剩下的只是时间和细节问题。

苹果iPhone被定性为互联网手机,其在海外其他国家销售都加载了WiFi,通过WiFi访问互联网。但是目前中国政府规定手机必须加载中国标准WAPI,也可以加载WiFi同时加载WAPI。有分析认为,高傲的苹果未必肯定在iPhone上加载WAPI,那么其引入iPhone的效果将大打折扣。据了解,目前在泰尔实验室测试的A1324的iPhone没有WiFi功能。

之前媒体传除了联通可能引入3G版iPhone外,中移动还可能引入2G版的iPhone。但从目前来看,中国联通独家引入iPhone的可能性很大。

联通可能采用定制补贴

中国联通在3G时代策略与2G时代完全不同,由于其采用全球最通用的WCDMA制式,其在2G时代采用的定制策略几乎放弃。但是联通引入iPhone仍会采用定制这一策略。

上述联通3G业务人士表示,联通现在会精挑细选一些经典机型采用定制,给消费者一定补贴,iPhone引入肯定也会采用这一策略,让消费者以比较低的价格来使用这一产品。

iPhone在海外销售都是采用运营商定制这一方式,消费者需要与运营商签订两年合约,机器以每台199美元就可以购买。但是也有消息指苹果在海外这种营销方式过于死板,在中国销售可能也会考虑由运营商买断iPhone手机裸机,独家在一个国家销售,这样,苹果公司可保证一定价格和一定销量的iPhone手机,在手机上赚取更多的利润,但不参与话费分成。

其实在联通与苹果谈判数月以来,联通的心态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当初联通高调全力去谈判争取苹果,志在必得,反而给苹果要价提供了空间,使得联通也饱受指责,被认为让步太大。但是现在联通也宣布加入谷歌手机平台联盟,提高与苹果的谈判筹码,而且在引入时机上也不再显得那么急迫,等待网络和商机均成熟时才会考虑引进,做法无疑成熟很多。

昨天联通内部人士还对记者表示,一些经典机器联通并不急着引入,用户实在喜欢的话完全可以在海外购买回来入网,网络服务都是一样的。

相关链接:http://finance.ifeng.com/3g/w_hot/20090714/932726.shtml

  


 
 


电话:010-82351181/82357730   传真:010-82351181 Ext.1901  邮箱:wapia@wapia.org; wapi@wapia.org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知春路27号量子芯座1608室 邮编 :100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