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关于联盟 联盟工作 联盟成员 WAPI产业链 WAPI专题 行业资讯 咨询测试 WAPI互操作认定 招贤纳士
 
 
 行业资讯
联盟动态
成员动态
业界动态
媒体关注
 
业界动态
关注物联网安全问题

 

 

几乎任何一项新技术都是“双刃剑”,物联网更甚。

毋庸置疑,物联网对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它应用广泛,涉及工业、农业、安防、交通、电力、医疗、物流、环保、水利、银行、食品安全、城乡管理、家居生活、商业、旅游、教育等领域。目前应用最多的领域是安防、交通和医疗。

物联网的积极作用主要表现在:一是可以维护公共安全,如数字化城管“采集证据,食品安全追踪查询,灾情预警,环境监测,平安城市,危险品管理等。二是可以方便人们生活。如ETC过收费站不用停车缴费,市民通过智能终端实时查询自己的车辆、笔记本电脑等的位置,盗贼进屋的短信提醒,智能家居,远程医疗,家庭养老,手机支付等。三是可以降低企业生产成本,提高经济效益。如智能电网,安全生产监控、预警,生产流程优化,库房储存管理,物流路径管理等。

与此同时,对于物联网的安全和隐私问题,我们需要高度重视,绝不能掉以轻心。除了面对传统TCP/IP网络、无线网络和移动通信网络等传统网络安全问题之外,还存在新的特殊安全问题,比如分布广泛的传感智能节点。

虚拟的互联网时代,黑客和病毒已经让人触目惊心了。试想一下,一个连接物理世界、覆盖国计民生各个领域的物联网,若遭到大面积的人为破坏和病毒攻击,不仅是个人信息和企业商业机密的泄露,而且会出现整个行业和社会秩序的混乱,甚至直接威胁人民的生命财产和国家的政治经济安全。在互联网时代,黑客或敌对国家通过窃取互联网上的信息以及摧毁互联网上的计算机系统来实施破坏;而在物联网时代,黑客或敌对国家则可以通过摧毁物联网上的任何物理系统来实施破坏,所产生后果的破坏性将远远超过在互联网上所能达到的程度。

这在国外已有先例:美国丹佛机场曾是世界上占地面积最大的机场,设施十分先进,自动行李系统采用计算机控制,每件行李都有RFID,这是民航领域物联网的应用,但某次因计算机故障导致行李系统无法正常工作,最终导致整个机场瘫痪。

而且,尤其需要警惕的是,物联网和智慧地球的提出和倡导本身就是由美国精心筹划,除了商业目的以外,其背后的战略意图也不可忽视。对此,我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李毅中曾公开表示,对外国的新理念和新战略要有所警惕,美国正试图用其在信息技术方面的制高点控制各国的经济,所以必须重视加以防范。

相对于蓬勃发展的物联网产业而言,我国目前的安全体系还十分滞后和薄弱。最近有报道指出,我国首个自主研发的“区域物联网加密传输系统”通过国家密码管理局审批,填补了国内空白。这当然是好事,但仅在传输层面加密还远远不够,需要着眼长远、全盘考虑、分层防范、安全可控。

对于物联网的安全,应该参照互联网所设计的安全防范体系,在传感层、网络传输层和应用层分别设计相应的安全防范体系。需要国家组织相关部门和企业一起制定统一的安全标准体系。每个物联网应用系统都要按照所确定的安全等级建立相应的安全防范体系。涉及到国家政治经济安全的数据、军事数据和其他特别敏感的数据,在建立物联网应用系统时必需建立与互联网物理隔离的专网。

除此之外,应加强相关立法,保护个人隐私权不受侵犯。物联网的核心设备传感器,由于暴露在自然环境中,其物理因素和人为因素的安全问题,也需“未雨绸缪”。
 

  


 
 


电话:010-82351181/82357730   传真:010-82351181 Ext.1901  邮箱:wapia@wapia.org; wapi@wapia.org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知春路27号量子芯座1608室 邮编 :100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