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关于联盟 联盟工作 联盟成员 WAPI产业链 WAPI专题 行业资讯 咨询测试 WAPI互操作认定 招贤纳士
 
 
 行业资讯
联盟动态
成员动态
业界动态
媒体关注
 
业界动态
要用系统工程方法引领TD

 

 

前言

本文是李进良和作者在IT商业新闻网开辟4G专栏中我相继发表的第3篇文章,可以看作是我上一篇文章“TD是实现中国梦的一个契机”的后续之作,所谓“TD”是指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且被国际电联批准为3G及4G国际标准的TD-SCDMA及TD-LTE的简称。所谓契机这只是一个好的起点,一个千載难逢的良好机遇,至于如何通过TD真正地实现中国梦尚须排除各种干扰,发挥各方面的潜力及调动各种积极因素,使之能一往直前,达到预期的目标。但首先应认识到TD不只是包含着本身技术的细节如何进展,而是包含着一个大的系统,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涉及到一个长长的产业链。产业链由移动通信运营、移动增值业务、内容提供、系统集成、网络和终端设备制造、芯片以及软件、电子元器件、仪器仪表等行业紧密关联组成。因此,必须从系统论的观点出发,用系统工程所遵循的规律,来掌控这个大系统,以便成功地达到目的,靠摸着石头过河的原始方式是不够的。本文以及下面的几篇文章都是着眼于用现代科学方法,从不同角度定性地来探讨这一问题,而不是具备现成的良方,良方应在掌握着现代科学方法的第一线科技工作者的手中

曼哈顿系统工程的五条宝贵经验

一切系统都具有以下几个共同点,此即系统的同构性:

(1)系统是由要素(组元)、部分或者子系统构成的,故系统具有整体性。

(2)系统的各要素之间、要素与整体之间以及整体与环境之间存在着一定的有机联系。

(3)由于这种联系从而在系统内部和外部形成一定的结构和秩序。

(4)系统具有不同于各组成要素的新功能。

(5)系统具有层次性或等级性。

所谓系统工程就是硏究系统的工程技术,它的基本思想是用工程的方法去搞组织管理,用概率、统计、运筹、模拟等方法,经过分析、推理、判断、综合,建立某种系统模型,求得系统最佳化的结果,它着眼整个系统,使达到技术先进、经济合算、时间最省,能协调运转的最佳效果。

TD就是一个这样的大系统工程,要使它走上成功之路,我们还是从国外已成功的大系统的历史经验谈起,学习其成功的经验,以资借鉴。首先还是从曼哈顿计划谈起。它是由美国R.格罗夫斯领导的秘密生产原子弹的计划。格罗夫斯原是美国陆军工程兵团建筑部副主任,在科学上并无多大名气,但终究在麻省理工学院学习过两年,却成为一个出色的科学管理专家。他首先主张权力集中,将原设想的7人委员会改为3人委员会,由总统科学顾问布希担任主席,运用系统分析方法综合考虑各方面的问题,尊重科学家并创造适宜的科学环境从事科硏工作。并将这一计划分成四个部,由著名物理学家康普顿(我国老一辈的物理学家吴有训教授曾与其合作过,并有所谓康普顿-吴有训效应传于世)、实验物理学家劳伦斯、著名化学家尤里分别领导生产钚、分离并浓缩铀235的工作,最后由奥本海默领导的洛斯.阿拉莫斯实验室来制造原子弹。奥本海默1925年从哈佛大学毕业后,到剑桥大学深造,又应著名物理学家玻恩的邀请到哥庭根大学工作并取得博士学位。他本人又善于招揽人才,将原子反应堆的创始人费米(我国诺贝尔获奨人李政道、杨振宁正是他的学生)及哥本哈根学派的创始人玻尔招揽在他的门下,来共同完成这一工作。同时他又是一个具有高超组织管理才能的指挥者,故从1942年开始,曾动用了60余万科技人员,耗资20亿美元,仅用了3年的时间即将原子弹研制成功。为此,奥本海默被称为“原子弹之父”。后来他们总结其所以能取得成功的5条经验是:

1. 有一个明确规定的正确的特定目的。

2. 每部份均有指定的任务,这些任务是详细分配的,并受到监督。因而这些部分的总和就能使其全部使命得以完成。

3. 本计划所有各级机构均有其肯定的、明确的、无疑的方向。权利总是按责任赋予的,赋予是绝对的,无保留的。唯有这样才能将这些独立任务各有自主权的组织合在一起以达最后目的。

4. 充分利用已有的机构、设备和力量----政府的、工业的和学院的。

5. 有政府的充分支持,另外还有美国科学、工程和工业界的无限潜力的发挥以及富有才能和决心的人员的源源输入。

曼哈顿工程树立了领导与组织大系统工程的一个成功的范例,也为大系统工程学的创立奠定了基础。上述这5条宝贵的经验在实现TD这一大系统工程时值得借鉴。

阿波罗计划是怎样如期登月的

再来看看阿波罗计划是如何将阿姆斯特朗和奥尔德林送上月球的。上世纪60年代初苏联宇航员加加林成功地进行了人类第一次宇宙飞行后的一个月,美国痛感这方面落后于苏联于是决心把人送上月球以挽回影响。1961年美国政府根据周密的科技预测确定了胸有成竹的登月计划,并由总统向世正式宣布:“十年内把人送上月球”,真是达到破釜沉舟的地步。阿波罗计划先后由200家公司、120所大学和试验室、42万名专家参加,奋战8年,经费高达250亿美元。终于在1969年7月20日美国两位宇航员乘坐“阿波罗”飞船的登月舱抵达了月球。当阿姆斯特朗的一只足踏上月球的表面时说了一句非常有名的话:“对我说来只是迈出了一小步,而对人类而言却是迈出了一大步”。后来有人觉得另一位登月人奥尔德林有些亏,荣誉都给阿姆斯特朗抢去了,但他不以为然,半自豪半调侃地说:我是第一个从宇宙归来的人!因为他比阿姆斯特朗先一点降落到地球。

从这个登月计划的按预言完成让我们学到三点东西:一个是让我们又有一个领导大系统工程成功的范例。领导这项计划的总负责人韦伯博士说:“我们没有使用一项别人没有的技术,我们的技术就是科学的组织管理”,对大系统而言这里又一次强调了科学的组织管理的重要。另一个是用周密计划而产生的能在世界上当众宣布如期登月决心,而不怕完不成后的身败名裂; 最后一点是这两位登月英雄的勇气及获得殊誉后未产生心态失衡。总之他们两人应是并列的英雄,将他们送上月球的庞大科技人员队伍也都是英雄,我国的杨利伟、费俊龙、聂海胜及未来的登月人以及将他们送上天的庞大的科技队伍也都是这样的英雄。

应该说我国的两弹一星也是一个特大的系统工程,它的完美成功,应该有更值得学习的经验,可惜这方面我所掌握的资料很少,所幸这些两弹一星的元勋性人物有的还曾在我做学生时亲眼见过,其中两位:彭桓武教授及周光召教授还教过我们的研究生必修课数学物理方法,起先是彭恒武教授来教的,教了一大半后,被秘宻地派去搞原子弹了,课就由周来代替,周是彭的研究生。还有一位不得不提的是物理界老前辈叶企荪教授,他不仅是彭垣武的老师,而且还培养出多位两弹一星的受勋人,有幸叶教授还亲自教过我们的光线光学。他们诚恳地教书育人的风范以及为祖国科技发展的献身精神至今仍在鼓舞着我们。这些科技界的元勋们在那样艰苦的条件下能完成两弹一星,难道新一代在比当时优越得多的条件下就不能使TD占据国际舞台吗!

我正期盼在我国信息科技领域能辈出这样的英雄和群体,来完成中华民族的崛起和腾飞。
 

  


 
 


电话:010-82351181/82357730   传真:010-82351181 Ext.1901  邮箱:wapia@wapia.org; wapi@wapia.org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知春路27号量子芯座1608室 邮编 :100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