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关于联盟 联盟工作 联盟成员 WAPI产业链 WAPI专题 行业资讯 咨询测试 WAPI互操作认定 招贤纳士
 
 
 WAPI专题
政策法规
技术标准
运营天地
市场合作
WAPI新机速递
 
政策法规
重大专项宽带无线接入总体方案昨日启动

 

记者获悉,重大专项宽带无线接入总体方案今日启动,宽带无线接入是“新一代宽带无线移动通信网”重大专项的重要组成部分。

重大专项宽带无线接入总体组把握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的历史机遇,积极响应各行业部门对下一代集群系统的迫切需求,创造性地提出了“宽带多媒体集群系统”这一全新的概念。工程院副院长、重大专项总师邬贺铨表示:“重大专项宽带无线接入从宽带多媒体集群切入,并把其作为宽带无线接入技术的重点发展方向。”

“新一代宽带无线移动通信网”重大专项面向2020年的长期规划,由“一主一辅一补充”三部分组成。电子科技大学李少谦教授向记者介绍,重大专项总投资约700亿元,其中“一主”约占投资的70%,“一辅”约占20%,“一补充”约占10%。以宽带移动通信为主,主要是蜂窝移动通信系统的后续演进,包括通常所说的LTE(长期演进)技术、HSPA(高速分组接入)技术、4G等;以宽带无线接入为辅,面向行业应用的宽带多媒体集群是宽带无线接入的主要方向;以短距离和无线传感器网络为补充。

随着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的不断深入,能源、交通运输、现代农业和公共事务等重点行业已经充分认识到信息化改造对促进传统工业生产方式变革、产业结构优化、生产效率和经济效益的提升等方面的重要性,对结合行业安全生产、经营管理、应急处置等功能的专网有迫切的需求,将成为下一步宽带无线接入专网发展的重点领域。专网市场的差异化需求,决定了行业专网将独立于公网长期存在。专网集群技术的发展历程表明,专网集群技术是一套独立于公网移动通信技术的技术体制,有其独立的演进路线,并将以“宽带多媒体集群”技术为其发展方向。

今年9月,国家发改委、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发布了《电子信息产业技术进步和技术改造投资方向(2009~2011)》,在通信设备领域,重点支持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宽带无线接入系统、终端及核心芯片研发及产业化,推动新一代宽带无线接入技术(含数字集群功能)在重点领域的行业应用。

针对行业信息化应用的新需求,2008年,无线电管理局及时发布了工信部无[2008]332号文和工信部无[2008]333号文。332号文扩展了1785~1805MHz频段的业务应用范围,不仅可以开展语音、低速数据等窄带应用,也可以开展无线视频传输等宽带应用;333号文决定将336~344MHz频段规划为专用移动无线视频传输系统使用频率,其中336~340MHz频段优先分配给为公安部门使用。业内很多企业和产业联盟按照332号文和333号文的要求,及时开发出系列化的行业信息化产品和解决方案,有力地促进了我国行业信息化的发展。

哈尔滨工业大学张乃通院士向记者介绍,该项目将集群系统用于面向行业宽带无线接入系统,机遇与调整并存。问题在于构不成行业统一体制、多种体制并存、频谱难于规划;功能部件重复;集群传输速率当前体制难以满足。

目前,“宽带多媒体集群系统”作为一种新兴技术,其发展战略需要通过研讨理清,标准需要通过研讨凝聚共识,产业需要产学研形成合力。张乃通院士提出思考设想,首先要做好顶层设计,调研行业需求、分类,设计共性核心网及接入架构,并不拘泥于集群架构。其次充分保留集群专网的性能,能随时、随地、快速,无缝接入信息;接续时间、脱网直通;对用户分级别提供服务要求;端到端的加密。

邬贺铨院士表示:“既要在技术上形成制高点,也要在市场上占据一席之地。随着“两化”融合的稳步推进,可以预期“宽带多媒体集群系统”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重大专项宽带无线接入总体组正积极推动这一全新产业的发展。”

重大专项总体专家组主办了本次战略研讨会,汇集了来自有关领域50多家单位100多位领导、专家和企业代表,为我国“宽带多媒体集群”产业的发展献计献策,深入研讨面向行业应用的“宽带多媒体集群系统”的概念、需求、市场前景、必要性及发展战略等,并为重大专项“十二五”规划提出宝贵建议。
 

相关链接:http://www.cww.net.cn/news/html/2009/10/27/20091027824125936.htm

  


 
 


电话:010-82351181/82357730   传真:010-82351181 Ext.1901  邮箱:wapia@wapia.org; wapi@wapia.org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知春路27号量子芯座1608室 邮编 :100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