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关于联盟 联盟工作 联盟成员 WAPI产业链 WAPI专题 行业资讯 咨询测试 WAPI互操作认定 招贤纳士
 
 
 WAPI专题
政策法规
技术标准
运营天地
市场合作
WAPI新机速递
 
政策法规
《网络安全法》正式施行 网络风险面前没有看客
 
6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正式施行。对于多数国人来说,这部法律或许还相对陌生,但作为我国第一部全面规范网络空间安全管理的基础性法律,它与我们每个人的生活都息息相关。
 
随着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网络已深度融入经济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极大地改变和影响着我们的日常生活。不过,在促进科技进步、经济发展、文化繁荣的同时,网络安全问题也日益凸显,每个人都不再是网络风险面前的看客。前不久在全球范围内爆发的“勒索病毒”即为一例。
 
网络安全首先关涉到国家安全。当前,网络空间已成为除海、陆、空、天之外的第五大主权领域空间,与国家的主权和安全紧密相关。在网络时代,国际争斗中最常用、最危险的手段,往往不再是枪炮等武器,而是网络。网络技术发达的国家可以凭借技术优势,秘密获取其他国家的政治、经济和军事情报,通过渗透和控制手段,使有关国家的通信网络、金融信息和军事指挥系统瘫痪,不费一枪一弹、一兵一卒就达到军事目的。
 
通过网络手段还可以破坏甚至摧毁一个国家和地区的金融、能源、电力、通信、交通等领域的信息基础设施,导致其交通中断、金融紊乱、电力瘫痪,从而使其经济社会生活陷入混乱。因此,网络安全是一个关乎国家生存发展和国计民生的重大问题。
 
此外,网络安全与每个普通人的日常生活密切关联。当前,网络侵权、网络暴力、网络传播淫秽色情信息,以及网上非法获取、泄露、倒卖个人信息等时常发生,严重威胁着每个人的切身利益。我们经常收到的骚扰和诈骗电话,就可能与网络信息保护不力有关。我们已进入一个大数据时代,在日常生活中,不少单位都会采集我们的信息,这些信息如果不能得到较好保护,可能会给我们的生命财产带来严重威胁。只有网络安全法得到有效实施,个人网络信息泄露的风险才会降到最低。
 
我国是网络大国,但算不上网络强国。我们的网络安全工作起点低、起步晚,相关举措滞后,与国外发达国家相比还有很大差距。但我们目前最紧迫的,是必须解决网络安全意识不足的问题。许多网络建设者、运营者、服务提供者都缺乏足够的网络安全意识,不少重要的网络信息系统未部署任何防护设备,就在互联网上“裸奔”,但系统运营者甚至毫不知情。
 
更致命的是,不少领导干部认为网络安全是“很遥远的事”,不愿意在此方面加大投入,不关心不重视网络系统的安全,从而埋下了网络安全隐患。专业调查也显示,普通的网络终端使用者同样缺乏足够的安全意识,总觉得网络攻击与己无关。事实上,网络攻击不仅可以从服务端的运营者发起,也可以通过终端使用者来渗入,多数普通百姓都是网络终端使用者,我们安全意识的欠缺,同样会引发安全隐患。
 
因此,在网络安全法施行之际,我们必须进一步加大网络安全法的学习和普及力度,进一步增强全社会的网络安全意识,不仅要让广大网络建设者、网络运营者、网络服务提供者、网络行业相关组织熟知法律内容,更要让广大领导干部对网络安全的重要性、紧迫性有充分的认识。同时,也要让每个公民都成为网络安全和网络违法行为的监督者。只有这样,网络安全法才能得到贯彻落实,我们在网络斗争和侵权面前才不会成为受害者,国家安全、国家利益和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才能得到切实保护。
 
  


 
 


电话:010-82351181/82357730   传真:010-82351181 Ext.1901  邮箱:wapia@wapia.org; wapi@wapia.org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知春路27号量子芯座1608室 邮编 :100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