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关于联盟 联盟工作 联盟成员 WAPI产业链 WAPI专题 行业资讯 咨询测试 WAPI互操作认定 招贤纳士
 
 
 WAPI专题
政策法规
技术标准
运营天地
市场合作
WAPI新机速递
 
政策法规
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正式成立

 

近期,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正式成立并召开第一次会议。该小组规格高,牵涉部门广,并鲜明地传达了一个信号:中央这次对网络安全是要动真格的了。那么,新成立的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到底是怎样组成呢?职能又是什么?作为自主可控安全技术的推动组织,WAPI产业联盟予以高度关注,并整合了近期海内外的舆论报道,供业界参考。

    主流媒体声音


    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


    2014-02-27 19:12来源:新华网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2月27日下午主持召开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是事关国家安全和国家发展、事关广大人民群众工作生活的重大战略问题,要从国际国内大势出发,总体布局,统筹各方,创新发展,努力把我国建设成为网络强国。


    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强调 :总体布局统筹各方创新发展 努力把我国建设成为网络强国


    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工作规则》、《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细则》、《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2014年重点工作》,并研究了近期工作。


    习近平在讲话中指出,当今世界,信息技术革命日新月异,对国际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军事等领域发展产生了深刻影响。信息化和经济全球化相互促进,互联网已经融入社会生活方方面面,深刻改变了人们的生产和生活方式。我国正处在这个大潮之中,受到的影响越来越深。


    习近平强调,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对一个国家很多领域都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要认清我们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充分认识做好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是一体之两翼、驱动之双轮,必须统一谋划、统一部署、统一推进、统一实施。做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要处理好安全和发展的关系,做到协调一致、齐头并进,以安全保发展、以发展促安全,努力建久安之势、成长治之业。


    习近平强调,信息技术和产业发展程度决定着信息化发展水平,要加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和基础设施建设,提升信息采集、处理、传播、利用、安全能力,更好惠及民生。


    习近平指出,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建设网络强国,要有自己的技术,有过硬的技术;要有丰富全面的信息服务,繁荣发展的网络文化;要有良好的信息基础设施,形成实力雄厚的信息经济;要有高素质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人才队伍;要积极开展双边、多边的互联网国际交流合作。建设网络强国的战略部署要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同步推进,向着网络基础设施基本普及、自主创新能力显著增强、信息经济全面发展、网络安全保障有力的目标不断前进。


    习近平强调,要制定全面的信息技术、网络技术研究发展战略,下大气力解决科研成果转化问题。要出台支持企业发展的政策,让他们成为技术创新主体,成为信息产业发展主体。要抓紧制定立法规划,完善互联网信息内容管理、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保护等法律法规,依法治理网络空间,维护公民合法权益。


    习近平强调,建设网络强国,要把人才资源汇聚起来,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强大队伍。“千军易得,一将难求”,要培养造就世界水平的科学家、网络科技领军人才、卓越工程师、高水平创新团队。


    习近平强调,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要发挥集中统一领导作用,统筹协调各个领域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重大问题,制定实施国家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发展战略、宏观规划和重大政策,不断增强安全保障能力。


    http://cpc.people.com.cn/BIG5/n/2014/0227/c64094-24486382.html


    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成立 习近平任组长


    新华网北京2月27日电 今天,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宣告成立,在北京召开了第一次会议。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亲自担任组长,李克强、刘云山任副组长,再次体现了中国最高层全面深化改革、加强顶层设计的意志,显示出在保障网络安全、维护国家利益、推动信息化发展的决心。


    尽管此前国内外有过诸多猜测,但这一消息还是引发了中外媒体和网民的热切关注。舆论普遍认为,这是中共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又一重大举措,是中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国家战略迈出的重要一步,标志着这个拥有6亿网民的网络大国加速向网络强国挺进。


    今年是中国接入国际互联网20周年。20年来,中国互联网抓住机遇,快速推进,成果斐然。据中国互联网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报告,截止2013年底,中国网民规模突破6亿,其中通过手机上网的网民占80%;手机用户超过12亿,国内域名总数1844万个,网站近400万家,全球十大互联网企业中我国有3家。2013年网络购物用户达到3亿,全国信息消费整体规模达到2.2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超过28%,电子商务交易规模突破10万亿元人民币。中国已是名副其实的“网络大国”。


    但是另外一些数据却显示,大不一定强,中国离网络强国目标仍有差距。我们在自主创新方面还相对落后,区域和城乡差异比较明显,特别是人均带宽与国际先进水平差距较大,国内互联网发展瓶颈仍然较为突出。以信息化驱动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任务十分繁重。我国不同地区间“数字鸿沟”及其带来的社会和经济发展问题都需要尽快解决。同时,中国面临的网络安全方面的任务和挑战日益复杂和多元。中国目前是网络攻击的主要受害国。仅2013年11月,境外木马或僵尸程序控制境内服务器就接近90万个主机IP。侵犯个人隐私、损害公民合法权益等违法行为时有发生。


    我国网络管理体制由于历史原因,造成“九龙治水”的管理格局。习近平总书记在对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的说明中明确表示,“面对互联网技术和应用飞速发展,现行管理体制存在明显弊端,多头管理、职能交叉、权责不一、效率不高。同时,随着互联网媒体属性越来越强,网上媒体管理和产业管理远远跟不上形势发展变化。”


    去年以来,中国政府采取了一系列重大举措加大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发展的力度。《国务院关于促进信息消费扩大内需的若干意见》强调,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加快信息产业优化升级,大力丰富信息消费内容,提高信息网络安全保障能力。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明确提出,要坚持积极利用、科学发展、依法管理、确保安全的方针,加大依法管理网络力度,完善互联网管理领导体制。


    放眼世界,各国都在大力加强网络安全建设和顶层设计。截止目前,已有40多个国家颁布了网络空间国家安全战略,仅美国就颁布了40多份与网络安全有关的文件。美国还在白宫设立“网络办公室”,并任命首席网络官,直接对总统负责。2014年2月,总统奥巴马又宣布启动美国《网络安全框架》。德国总理默克尔2月19日与法国总统奥朗德探讨建立欧洲独立互联网,拟从战略层面绕开美国以强化数据安全。欧盟三大领导机构明确,计划在2014年底通过欧洲数据保护改革方案。作为中国亚洲邻国,日本和印度也一直在积极行动。日本2013年6月出台《网络安全战略》,明确提出“网络安全立国”。印度2013年5月出台《国家网络安全策略》,目标是“安全可信的计算机环境”。因此,接轨国际,建设坚固可靠的国家网络安全体系,是中国必须作出的战略选择。
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领导小组的成立正是在此大背景下,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以规格高、力度大、立意远来统筹指导中国迈向网络强国的发展战略,在中央层面设立一个更强有力、更有权威性的机构。


    新设立的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将着眼国家安全和长远发展,统筹协调涉及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及军事等各个领域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重大问题,研究制定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发展战略、宏观规划和重大政策,推动国家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法治建设,不断增强安全保障能力。


    2014年是中国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第一年,也是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的开局之年。毫无疑问,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发展的“破题之笔”将受到广泛关注。据了解,一些工作将摆在重要位置,如:制定一个全面的信息技术、网络技术研究发展战略,下大气力解决科研成果转化问题。出台支持企业发展的政策,让他们成为技术创新主体,成为信息产业发展主体,成为维护网络安全主体。通过建立新的体制,实现军民优势互补、融合发展。制定立法规划,完善互联网信息内容管理、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保护等法律法规,对重要技术产品和服务提出安全管理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还特别提到,汇聚人才资源,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强大团队,培养造就世界水平的科学家、网络科技领军人才、卓越工程师、高水平创新团队。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会上透露出来的信息显示,领导小组将围绕“建设网络强国”,重点发力以下任务:要有自己的技术,有过硬的技术;要有丰富全面的信息服务,繁荣发展的网络文化;要有良好的信息基础设施,形成实力雄厚的信息经济;要有高素质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人才队伍;要积极开展双边、多边的互联网国际交流合作。会议还强调,建设网络强国的战略部署要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同步推进,向着网络基础设施基本普及、自主创新能力增强、信息经济全面发展、网络安全保障有力的目标不断前进。


    分析认为,清朗的网络空间建设将会成为一项长期任务。在2013年打击网络谣言专项行动的基础上,有关部门将进一步集中精力、集中力量对网络谣言、淫秽色情等有害信息进行“大清理”、“大扫除”;将创新改进网上宣传,运用网络传播规律,弘扬主旋律,激发正能量,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http://news.china.com/zh_cn/domestic/945/20140228/18365998_1.html

    组织架构及人员组成


    中央网信领导小组成立 网络安全上升到国家安全战略


    2014年02月28日08:22 来源:新京报


    提到国家安全,以往人们想到的通常是外敌入侵。但现在的安全观念,已经超越了传统的安全范畴,网络安全也是国家安全的要素。


    虚拟传播突破传统国界线


    网络是一种“新边疆”,国防大学防务学院教授徐辉告诉记者,“网络安全是国家安全的新领域”,网络安全已经成为了中美元首会晤的讨论话题。


    “现在国内的某些问题,通过网络外溢效应,速度和影响范围和非网络时代已经不可同日而语。”外交学院院长助理王帆说,虚拟空间的传播突破了传统的国界线,更会影响到实体世界的人和关系。


    网络安全不仅仅涉及信息战,“还涉及舆论、公共关系、技术,更涉及公共安全。”王帆认为,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的成立,意味着网络安全已经上升到中国的国家安全战略层面。


    最高层统筹更加重视顶层设计


    十八届三中全会后,中央成立了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


    三个专项机构的领导人配备,都是最高规格:深改领导小组由习近平担任组长,李克强、刘云山、张高丽任副组长;中央国安委由习近平任主席,李克强、张德江任副主席;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亦是习近平任组长,李克强、刘云山任副组长。


    在国际关系学院国际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副主任张敏谦看来,由习近平亲自担任最高领导人,主抓三个专项机构,反映出新一届领导集体更加重视顶层设计。他认为,这三个机构要解决的问题,是中国当前面临的众多问题的“纲”,三个方面抓好了,很多问题便可迎刃而解。


    王帆认为,习近平亲自出任三个专项机构的最高领导人,也反映出两个大局的重要性:国内国际两个大局。“而且最主要的是,现在两个大局连在了一起:即国内问题国际化,国际问题国内化。”由最高层来统筹,能够提高决策效率,提高执行的力度和效果。“最高决策层来统筹这几个重点,显然从人员调动,人力安排,资源协调等方面,都能更好地得到保障。”

    (http://theory.people.com.cn/n/2014/0228/c49150-24489530.html


    揭秘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


    海外网2月28日电 2月27日,“侠客岛”分析人士在党报《人民日报海外版》头版文章《互联网治理:从改善到安全》中,捕捉到了中央将全面布局网络安全的讯息。当晚,《新闻联播》就播发了“习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小组规格很高,牵涉部门也很广。


    对此,舆论高度关注。这鲜明地传达了一个信号:中央这次对网络安全是要动真格的了。那么,这个新成立的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到底是怎样组成呢?职能又是什么呢?根据央视的《新闻联播》镜头,可以看到,坐在里圈的小组成员,分别是: 


    组长:习近平


    副组长:李克强、刘云山


    成员:王沪宁(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


    刘奇葆(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


    孟建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


    范长龙(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


    马凯(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


    栗战书(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办公厅主任)


    郭声琨(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


    杨晶(国务委员、国务院秘书长)


    周小川(全国政协副主席、人民银行行长)


    王毅(外交部部长)


    徐绍史(国家发改委主任)


    袁贵仁(教育部部长)


    王志刚(科技部党组书记)


    苗圩(工信部部长)


    蔡赴朝(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局长)


    蔡武(文化部部长)


    鲁炜(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


    楼继伟(财政部部长)


    房峰辉(军委委员、总参谋长)


    从组成人员可以看出,涉及:军事、外交、公安、通信科技、宣传文化、互联网、金融、教育、财政等多个领域,可见,中央已经认识到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是事关整体国家利益的重大战略问题。


    据《人民日报》2月28日头版报道,习近平强调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是一体两翼,是安全和发展的关系,要协调一致,齐头并进。


    信息化涉及工信部、科技部、发改委、财政部等相关职能部门。报道指出,我国人均带宽与国际先进水平差距较大,国内互联网发展瓶颈仍然较为突出。可以想见,扩容带宽,改善上网条件,是领导小组的一个重大课题,也将会给民生带来更多实惠。


    网络安全是领导小组的重头戏。近些年来,境外势力不断通过网络渗透,寻求意识形态对抗和政权颠覆,“棱镜门”事件也揭露了中国网络安全“裸奔”的尴尬境地。此次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重点强调了网络舆论、网络信息、网络人才、网络技术等几个方面。而两位军队系统高层(范长龙、房峰辉)的参与,显示军队也将参与网络安全布局。


    2月27日,《人民日报海外版》的头版记者署名文章特意提到,世界已有50多个国家发布网络安全战略,40多个国家组建了网战部队,并更以中国并不友好的近邻为例,指出:日本防卫厅也已经组建了一支由陆海空自卫队专家组成的5000人左右的网络战部队,专门从事网络系统的攻防作战。这表明,中央极有可能筹备组建中国首支网络战部队。


    http://news.guilinlife.com/n/2014-02/28/342026.shtml


    习总领衔网络安全小组 11副国级身兼双组职务


    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27日召开第一次会议,其组织架构浮出水面。习近平担任组长,李克强、刘云山担任副组长。这是继中央深改小组和国安委后,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成立的第三个由最高领导人牵头的超级机构。这三个机构均由习、李担任正副组长,这充分表明,网络安全和信息化被提高到空前重要的战略地位,与全面深化改革及国家安全一样,被最高层视作关乎国家未来发展全局的重大课题,宣示了建设网络强国的决心。


    据悉,新成立的中央网安小组,共有包括3位正副组长在内的22名成员。其中包括12位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李克强、刘云山以及马凯、王沪宁、刘奇葆、范长龙、孟建柱、栗战书、郭声琨、周小川等11人同时也都是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的成员。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务委员兼秘书长杨晶也是网安小组成员。


    其余10名成员全部为正部级官员。包括中央网安小组办公室主任鲁炜、中央军委委员兼总参谋长房峰辉、外交部长王毅、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教育部长袁贵仁、科技部党组书记王志刚、财政部长楼继伟、工信部长苗圩、文化部长蔡武、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局长蔡赴朝。


    这一人员构成,也从一个侧面透露出了未来网络安全和信息化的主要任务和努力方向。一方面,伴随互联网的急速扩张,网络安全成为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极大拓展了国家安全的概念和范畴,涉及政治、经济、军事、外交、科技、金融、意识形态等方方面面。


    将有效整合相关机构职能


    去年,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加大依法管理网络力度,完善互联网管理领导体制。习近平在就《决定》作说明时,重点讲了11个重大问题,其中第8点就是关于加快完善互联网管理领导体制。


    习近平明确提出,网络和信息安全牵涉到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是我们面临的新的综合性挑战。面对互联网技术和应用飞速发展,现行管理体制存在明显弊端,主要是多头管理、职能交叉、权责不一、效率不高。网上媒体管理和产业管理远远跟不上形势发展变化。


    因此,此次网安小组的成立,将有效整合相关机构职能,形成从技术到内容、从日常安全到打击犯罪的互联网管理合力。特别是习近平亲自领衔,将极大提高其权威性,确保网络安全。


    另一方面,互联网发展已经与工业、金融、通信等行业须臾不可分离,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撑,其自身也已经成为一个庞大产业。促进信息化、工业化深度融合也是中央确定的发展大战略。此次发改委、央行、财政部、工信部等核心财经部委掌门人参与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意味着未来将从投资、财税、金融等各方面加强对互联网和信息化产业的扶持力度,带来新的经济增长点。


    http://news.takungpao.com/mainland/focus/2014-02/2310114.html


    专家评论:


    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成立影响深远


    2014-02-28 10:42:28 方兴东 环球时报


    外军的网络战能力建设,对中国国家安全的全时威胁,不是虚幻的!图为美国与西方多国几年前举行的代号“网络风暴3”的大规模演习,模拟应对遭受敌方大规模网络攻击。


    中国网络强国之路就此起步


    方兴东


    昨天,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成立。这是中国互联网有史以来最重要,也将是影响最深远的大事。如果2013年是中国网络空间战略觉醒与启蒙之年,那2014年堪称中国网络空间战略的开局之年。


    这是中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第一次由国家一把手担纲。1993年,国务院批准成立国家经济信息化联席会议,国务院副总理任主席。2001年,国家信息化领导小组提升了组长级别,由国务院总理担任。现在由国家最高领导人担任组长,这是一次历史性突破,真正实现立足中国全局、立足全球的顶层设计。


    当然更重要的是内涵的改变。领导小组名称与传闻名称有差异,网络安全放到了信息化前面。小小差别蕴含大文章。一国网络空间安全,不仅指国家的信息和网络安全,更指这个国家在网络空间中的安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是一体之两翼、驱动之双轮,但在国家战略层面,安全问题显然更重要紧迫。在全球互联网普及率超过1/3,人类开始进入大数据和云计算的环境下,网络空间安全已超越、主导和控制着现实空间安全。几十年来,我们在信息化方面成绩显著,但在网络安全方面,我们与美国的差距不但没有缩小,还有所扩大。斯诺登事件揭示的美国对全球网络空间的掌控程度及整体布局能力,远超我们原先的估计。


    制度设计仅仅是万里长征第一步。从网络大国到网络强国,还需很长时间的努力。网络强国的标志是,国家关键基础设施具备完善的防御能力,互联网产业具备强大的全球竞争力,网络安全领域和军事领域具备足够的威慑力。但短期内,我们的目标还是加强内功,加紧补课,尽快形成一定防御能力。尤其是争取在最短时间内,能保住要害部门,及时侦测被攻击,初步建立关键基础设施网络安全体系,初步形成自主可控的能力。


    相关分析


    历史原因造成“九龙治水”管理格局


    今年是中国接入国际互联网20周年。20年来,中国互联网抓住机遇,快速推进,成果斐然。据中国互联网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报告,截至2013年底,中国网民规模突破6亿,其中通过手机上网的网民占80%;手机用户超过12亿,国内域名总数1844万个,网站近400万家,全球十大互联网企业中我国有3家。2013年网络购物用户达到3亿,全国信息消费整体规模达到2.2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超过28%,电子商务交易规模突破10万亿元人民币。中国已是名副其实的“网络大国”。


   另外,一些数据却显示,大不一定强,中国离网络强国目标仍有差距。以信息化驱动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任务十分繁重。我国不同地区间“数字鸿沟”及其带来的社会和经济发展问题都需要尽快解决。同时,中国面临的网络安全方面的任务和挑战日益复杂和多元。


    中国目前是网络攻击的主要受害国。仅2013年11月,境外木马或僵尸程序控制境内服务器就接近90万个主机IP。侵犯个人隐私、损害公民合法权益等违法行为时有发生。


    我国网络管理体制由于历史原因,造成“九龙治水”的管理格局。习近平总书记在对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的说明中明确表示,“面对互联网技术和应用飞速发展,现行管理体制存在明显弊端,多头管理、职能交叉、权责不一、效率不高。同时,随着互联网媒体属性越来越强,网上媒体管理和产业管理远远跟不上形势发展变化。”


    网络安全加强顶层设计成世界共识


    近年来随着网络安全事件频发,世界各国纷纷采取措施构筑抵御外部信息入侵的坚固屏障。这其中既有技术层面的更新升级,更有从战略高度的谋篇布局、顶层设计,比如设立网络司令部等更高层级的互联网协调管理机构。


    由此看来,加强顶层设计,设立高级别的互联网协调管理机构,已经成为世界各国确保网络空间安全的基本共识,有些在实际操作层面已得到落实。


    就我国来看,当前网络和信息安全由于已超越专业技术层面,牵涉到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也成为我国面临的新的综合性挑战。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世界上互联网使用人口最多的国家,中国也应有所警觉和警醒,加快国家互联网战略布局,以确保我国网络安全,并在未来的国际博弈中赢得主动权。


    去年以来,中国政府采取了一系列重大举措加大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发展的力度。《国务院关于促进信息消费扩大内需的若干意见》强调,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加快信息产业优化升级,大力丰富信息消费内容,提高信息网络安全保障能力。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明确提出,要坚持积极利用、科学发展、依法管理、确保安全的方针,加大依法管理网络力度,完善互联网管理领导体制。


    新设立的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将着眼国家安全和长远发展,统筹协调涉及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及军事等各个领域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重大问题,研究制定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发展战略、宏观规划和重大政策,推动国家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法治建设,不断增强安全保障能力。


    外媒评论


    中国突然宣布成立网安领导小组令人意外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亲自执掌新成立的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带来外媒对中国网络安全问题的新关注。美国《纽约时报》说,此事标志着共产党视网络安全问题为中国最紧迫的战略问题之一。《华尔街日报》说,这释放出一个强烈的信号,表明北京意在强化对在线交流的掌控力度,应对敏感的网络安全问题。网络安全问题曾被西方当成对华施压的有力武器,“中国发动黑客攻击”之类的新闻不时见诸报端,华为、中兴等公司被一些国家以安全为由刁难,连美国总统奥巴马去年3月向习近平当选发贺电时都不忘提网络安全。但斯诺登一下子把西方从网络道德高地上扯了下来。就在2月28日,英国情报部门在美国国安局的帮助下窃取数百万互联网用户视频聊天照片的丑闻被揭出,舆论一片哗然。德国《焦点》周刊称,未来国家间的竞争,也将是网络的竞争,美国国安局丑闻就是大国争夺网络强权的结果。


    美国世界新闻网2月28日报道说,中共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前一天举行第一次会议,由担任组长的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他强调,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是事关国家安全和国家发展、事关广大民众工作生活的重大战略问题,要把中国建设成“网络强国”。习近平在会上强调,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他还指出,建设“网络强国”的战略部署要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同步推进。


    日本《产经新闻》评论说,中国政府酝酿已久的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小组28日开始正式运转,该小组由最高领导层直接指挥,是具有完全意义的国家级别安全保障问题委员会。设定这一委员会的意义不仅在于加强对国内互联网活动的管理乃至监控,也包含了国际性的意图目标。在国家战略方面,中国以网络大国自居,日益赋予“网络战”以高度优先的地位,并将其作为增强自己战略威慑力的重要筹码。中国希望将网络和信息化技术作为武器,并以此为后盾展开积极的对外战略。


    《华尔街日报》称,尽管中国官方媒体的报道没有说明这个小组将处于政治等级中的什么级别,但小组成员的身份表明它可能在中国这个全球最大的互联网市场享有相当大的权力。香港《文汇报》对该小组成员进行详细解读,称电视画面为外界分析该领导小组构成提供了线索:李克强和刘云山分别在习近平的左侧、右侧就座。而在圆形会议桌内圈就座的,包括国务院副总理马凯、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沪宁、中央军委副主席范长龙、中宣部部长刘奇葆、中央办公厅主任栗战书、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解放军总参谋长房峰辉等。据悉,因深谙网络管理,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鲁炜已出任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一职。


    中央网安小组是去年11月中旬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闭幕3个月以来,中央在现有架构外新设立的第三个“超级机构”,此前的两个是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香港《南华早报》2月28日称,十八届三中全会并未提及要设立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一事,现在却突然由习近平出任组长,令人意外。


    “是什么原因推动成立这样一个小组?”美国《福布斯》杂志提出这样的问题,并认为,外界往往认为中国的网络安全政策是中心驱动的战略行为,但事实上政策的制定却是碎片化的,至少有6个不同的部门——公安部、国家密码管理局、国家保密局、国家安全局、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民解放军——在制定网络安全政策。新领导小组的成立意味着部门之间的竞争和对峙将得以解决。


    新加坡《联合早报》援引学者的观点认为,网络安全涉及到政治安全、国防安全以及社会安定的问题,无论是中国或是其他主权国家都是非常重要的战略课题,由中国最高领导人习近平出任领导小组组长,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及主管意识形态工作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刘云山担任副组长,可以兼顾到国防军事、国务院系统及意识形态三个安全战略规划。报道还说,中共多个战略领导小组的人事安排引发外界做出“领导人过度集权”的解读,但新加坡学者认为,中国过去在网络管理上,职权分散,容易形成部门主义,国务院系统下的部门比较重视互联网的经济利润,而中宣部则重视意识形态的工作,两者工作重点是冲突的,因此需要最高层协调领导,有实际的战略需要。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m.news.cn/entityitem/1907/20140301/7338043_1_x_.shtml


    外媒热议习近平领衔网安小组:携6部门高效治网


    在中国,与网络安全政策有关联的机构至少有6个:公安部、国家密码管理局、国家保密局、国家安全部、工信部以及中国人民解放军。新小组的成立将这一问题提升到政策议题的更高级别,并让它得到最高领导人的关注。


    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小组召开第一次会议,习近平任组长。


    中国网3月1日讯 境外媒体报道说,国家主席习近平宣布成立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主管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称之为国家的一项重要工作。他将亲自担任组长。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2月28日报道,国家媒体援引习主席27日在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说,这个领导小组要统筹协调各个领域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重大问题。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习主席指出。他对与会的领导小组成员及其他高层官员说,要“努力把我国建设成为网络强国”。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刘云山担任领导小组副组长。


    2013年11月的中央全会批准了政府的改革蓝图,包括成立两个高层机构,一个主导改革,一个协调国家安全。


    报道称,虽然网络安全领导小组在2013年11月并未提及,但习主席告诉与会者,网络和信息安全是党面临的新的综合性挑战,两者牵涉到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


    有关部门称,截至2013年底,中国内地约有6.18亿网民,其中约三分之一在农村。


    习主席27日还号召官员创新改进网上宣传,把握好网上舆论引导的时、度、效。他强调要制定全面的信息技术、网络技术研究发展战略,呼吁出台支持企业发展的政策。他说,要完善互联网信息内容管理、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保护等法律法规。


    应对网络安全挑战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2月28日报道称,中国最高领导层将执掌一个新成立的主管互联网安全的高级别小组,这释出了一个强烈的信号,表明北京意在强化对在线交流的掌控力度,应对敏感的网络安全问题。


    2013年11月份中国共产党在解释改革蓝图时称,互联网给中国的稳定带来了新的综合性挑战,并称政府的网上媒体管理滞后,跟不上传播快、影响大、覆盖广和社会动员能力强的社交网络和即时通信工具用户的快速增长。


    据美国《纽约时报》网站2月27日报道,中国当日宣布,习近平主席主持召开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这表明中共把网络安全视为该国最紧迫的战略问题之一。


    报道称,中国设立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可能是为了应对习近平执政第一年出现的棘手问题之一:中美在网络攻击问题上的争端,以及有关国家安全隐患的争论。


    世界各国网络安全管理动态


    ◎美国
    在网络安全领域,美国走在了世界前列,早在2009年,美国总统奥巴马就表示要成立白宫网络安全办公室,其负责人将协调相关国家机构制定出美国的网络安全政策,并向国家安全委员会和国家经济委员会汇报工作。一年后,美军网络司令部正式成立并投入运作,并实行总统报告制,任何行动须得到总统的批准。这一定程度上也意味着“网络战”在世界打响。


    ◎俄罗斯
    2013年1月,俄罗斯总统普京曾签署总统令,责令俄联邦安全局建立国家计算机信息安全机制用来监测、防范和消除计算机信息隐患,具体内容包括评估国家信息安全形势、保障重要信息基础设施的安全、对计算机安全事故进行鉴定、建立电脑攻击资料库等。俄罗斯副总理罗戈津还宣布,俄国防部已于2013年3月前完成组建网络司令部的研究,并将在此后一段时间内正式组建。


    ◎法国
    法国于2009年7月成立了国家级信息安全机构——国家信息系统安全办公室,这是法国逐步加强信息系统保护能力的重要一步。该部门设立了24小时网络防卫中心,加强对重要行政机关的网络安全警戒,并对信息攻击来源进行侦查,通过技术手段加强防范措施。一个名叫“兰波”的安全电话网络,确保法国4500个重要的公共机构和应急中心之间进行信息交流与保护。


    ◎德国
    德国2011年2月出台“德国网络安全战略”。根据该战略,德国设立网络安全理事会,旨在进一步强化政府部门之间以及政府与经济界之间的合作。同年4月,成立国家网络防御中心,由德联邦信息技术安全局领导,联邦宪法保护局、联邦刑事犯罪调查局、联邦警察、联邦情报局和联邦国防军共同参与,负责协调政府各部门间网络安全合作,处理关于网络攻击的所有信息。

 

  


 
 


电话:010-82351181/82357730   传真:010-82351181 Ext.1901  邮箱:wapia@wapia.org; wapi@wapia.org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知春路27号量子芯座1608室 邮编 :100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