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关于联盟 联盟工作 联盟成员 WAPI产业链 WAPI专题 行业资讯 咨询测试 WAPI互操作认定 招贤纳士
 
 
 WAPI专题
政策法规
技术标准
运营天地
市场合作
WAPI新机速递
 
政策法规
北京知识产权法院11月挂牌 所有中级法院将不再受理涉知产案件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通报了2014年前三季度专利商标授权确权行政案件的审理情况。会上,市高院知识产权庭庭长陈锦川透露,北京知识产权法院目前正在筹建中,预计11月上旬在海淀区正式挂牌成立。成立后,所有中级法院将不再受理涉知产案件,而基层法院对标的较小的涉知产类民事案件的受理将不受影响。由于涉及大量专业技术领域,知识产权法院还将设立“技术调查官”,帮助法官解决技术问题。

    2014年8月3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出了在北京、上海、广州设立知识产权法院的决定。决定表示,设立知识产权法院是为了推动实施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切实依法保护权利人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公共利益。决定在北上广设立知产法院,充分考虑了中国各地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情况,相比较来说,北上广三个城市专利类案件相对集中、审判工作基础较好。

    根据决定,知识产权法院管辖有关专利、植物新品种、集成电路布图设计、技术秘密等专业技术性较强的第一审知识产权民事和行政案件。不服国务院行政部门裁定或者决定而提起的第一审知识产权授权确权行政案件,也由北京知识产权法院管辖。知识产权法院对相关案件实行跨区域管辖。

    目前,北京知产法院已选址海淀,正在进行装修。

    据了解,北京知识产权法院成立后,所有中级法院将不再受理涉知产案件,而基层法院对标的较小的涉知产类民事案件的受理将不受影响。知识产权法院的上诉法院是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

    陈锦川透露,北京知识产权法院法官的遴选工作也正在进行中。由于涉及大量的专业技术领域,知产法院的法官将集中全市法院在知识产权审判方面的专有人才,提高知产法院的专业性。此外,按照中央的决定,还将设立“技术调查官”,帮助法官解决技术问题。

    对于技术调查官的选任以及在诉讼过程中的地位和作用,最高法还在起草相关司法解释。

    根据地域管辖原则和最高人民法院的指定,专利商标授权确权一、二审案件一直由北京市一中院和北京高院专属管辖。一直以来,北京法院都注重加强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案件审理的专业化水平。截至2013年底,北京高院和市一中院共配备了知识产权法官60人,其中博士研究生10名,11人具有理工科背景,83%以上具有研究生学历。 

 
    进展:人事任免


    11月2日,北京市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通过表决,任命宿迟为首任北京知识产权法院院长、审判委员会委员、审判员。这也是全国首个知识产权法院院长。


    其他人事任免:


    任命陈锦川、宋鱼水为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副院长、审判委员会委员、审判员。


    任命杜长辉为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立案庭庭长、审判员。


    任命姜颖为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审判第一庭庭长、审判员。


    任命张晓津为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审判第二庭庭长、审判员。


    任命张晓霞为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审判监督庭庭长、审判员。


    任命李燕蓉、仪军、芮松艳、侯占恒、司品华、陈勇、周丽婷、彭文毅、赵明、张晰听、江建中、张剑、何暄、冯刚、张玲玲、蒋利玮、宋旭东、姜庶伟为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审判员。
 

  


 
 


电话:010-82351181/82357730   传真:010-82351181 Ext.1901  邮箱:wapia@wapia.org; wapi@wapia.org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知春路27号量子芯座1608室 邮编 :100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