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关于联盟 联盟工作 联盟成员 WAPI产业链 WAPI专题 行业资讯 咨询测试 WAPI互操作认定 招贤纳士
 
 
 WAPI专题
政策法规
技术标准
运营天地
市场合作
WAPI新机速递
 
政策法规
中科院 中国工程院院士大会开幕胡锦涛作重要讲话

 

吴邦国温家宝贾庆林李长春习近平李克强周永康出席

中国科学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次院士大会7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建设创新型国家,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赢得发展先机和主动权,最根本的是要靠科技的力量,最关键的是要大幅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进程中,我国科技界肩负着重大使命。我们必须把握机遇,审时度势,科学谋划,顺势而为,全力建设创新型国家,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供强大科技支撑。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家副主席习近平,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法委书记周永康出席会议。

胡锦涛在讲话中首先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两院院士和全国广大科技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

胡锦涛指出,世界范围内生产力、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经济社会发展格局正在发生深刻变革。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抢占国际经济科技制高点已经成为世界发展大趋势,科技竞争在综合国力竞争中的地位更加突出。科学技术迅猛发展深刻改变着经济发展方式,创新成为解决人类面临的能源资源、生态环境、自然灾害、人口健康等全球性问题的重要途径,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驱动力。知识是发展永恒的重要资源,知识创新成为国家竞争力的核心要素。科学技术迅猛发展正在引发社会生产方式的深刻变革。科技创新推动创造更多社会财富,为促进社会和谐充实物质基础。实践充分证明,科学技术是经济社会发展中最活跃、最具革命性的因素。当今世界,科学技术作为第一生产力的作用日益突出,科学技术作为人类文明进步的基石和原动力的作用日益凸显,科学技术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深刻地决定着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人民幸福。

胡锦涛强调,一个国家的科技竞争力决定了其在国际竞争中的地位和前途。对世界经济、科技发展的新形势新趋势,我们必须准确判断并牢牢把握,紧密结合我国国情,切实推动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坚定不移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我们必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切实把科学技术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坚持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的方针,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战略基点,构建完整的创新体系,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我们必须把科技进步与国家发展战略、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紧密结合起来,站到科技和产业发展前沿,下大气力解决影响我国未来发展的重大科学和关键技术问题,抢占未来发展先机。我们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大力发展与民生相关的科学技术,把科技进步和创新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提高人民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紧密结合起来,不断强化公共服务、改善民生环境、保障民生安全。

胡锦涛就当前要重点推动的科技发展工作提出8点意见。一是大力发展能源资源开发利用科学技术,坚持系统谋划、节能优先、创新替代、循环利用、绿色低碳、安全持续,形成可持续的能源资源体系,切实保障我国能源资源有效供给和高效利用。二是大力发展新材料和先进制造科学技术,加快推进材料产业结构调整,促进我国制造业结构升级和战略调整,发展先进装备制造业。三是大力发展信息网络科学技术,抓住新一代信息网络技术发展的机遇,创新信息产业技术,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发展和普及互联网技术,推进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四是大力发展现代农业科学技术,发展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农业和相关生物产业,保障粮食和主要农产品安全,实现农产品优质化、营养化、功能化。五是大力发展健康科学技术,建设世界先进水平的生物安全、食品安全、健康营养生活方式的科技保障系统,提高健康科学和健康服务水平。六是大力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科学技术,提升生态环境监测、保护、修复能力和应对气候变化能力,构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生态环境保育发展体系。七是大力发展空间和海洋科学技术,保证我国有效和平利用空间,使我国海洋科技水平进入世界前列。八是大力发展国家安全和公共安全科学技术,提高对传统和非传统国家安全和公共安全的监测、预警、应对、管理能力,加强安全生产技术研究和推广。

胡锦涛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高度重视对科技工作的领导和支持,坚持把推动科技进步和创新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途径,加强科技投入,认真听取科技专家意见,把握科技发展趋势,制定和采取有效措施,推动解决经济社会发展涉及的重大科技问题。要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确立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布局,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大力培养造就具有世界科研前沿水平的高级专家、高层次科技领军人才,注重培养一线创新人才和青年科技人才。要建立健全国家科技决策机制和宏观协调机制,加快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促进全社会科技资源高效配置和综合集成,促进科研布局和结构调整。

胡锦涛强调,科学精神是科学技术的灵魂。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创新型国家,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必须大力弘扬求真务实、勇于创新的科学精神,在全社会形成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风尚。希望两院院士自觉弘扬科学精神,以科教兴国为己任,坚持科技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为人民服务,把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供科技支持作为重要目标,勇于探索,敢为人先,努力攀登世界科技高峰,悉心培养和提携优秀青年人才,为建设创新型国家、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讲话全文另发)

出席大会的中央领导同志还有:王兆国、回良玉、刘云山、刘延东、李源潮、张德江、徐才厚、郭伯雄、令计划、王沪宁、韩启德、李建国、陈昌智、桑国卫、马凯、戴秉国、杜青林、陈奎元、李金华、万钢、林文漪和宋健,以及中央军委委员陈炳德、李继耐、廖锡龙、常万全。

大会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主持。中国工程院院长徐匡迪致开幕词。

1400多位两院院士,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大会。

相关链接:

http://news.xinhuanet.com/politics/2010-06/07/c_12191805.htm

  


 
 


电话:010-82351181/82357730   传真:010-82351181 Ext.1901  邮箱:wapia@wapia.org; wapi@wapia.org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知春路27号量子芯座1608室 邮编 :100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