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关于联盟 联盟工作 联盟成员 WAPI产业链 WAPI专题 行业资讯 咨询测试 WAPI互操作认定 招贤纳士
 
 
 WAPI专题
政策法规
技术标准
运营天地
市场合作
WAPI新机速递
 
政策法规
邬贺铨:物联网应用并不只有优点 有意外问题

 

源自:C114

在昨天举行的“2010中国物联网大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物联网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邬贺铨表示,物联网应用并不只是优点,也可能带来意想不到的问题。

邬贺铨举例说:“智能电网投资回报很长,智能电网可以调节发电以便和用电负荷匹配,我们国家刚刚关闭了一些小发电网,随便关掉几个发电机就影响很大,电网调节可能带来点网不收敛和非线性而使电网瘫痪;还有安保监视性能也可能发生误报误判,这都需要专家系统支持,如果专家系统没有这个能力还没有合适的判断。”

邬贺铨认为,在物联网应用推广中,突破行业进入壁垒是一大难点;同时,中国发展物联网应用应考虑中国国情,要有不同出发点,不能照搬外国案例。

谈及现阶段物联网发展的现状时,邬贺铨坦言,“目前,物联网发展国内比国外热、政府比市场热、产业比应用热、股市比投资热、教育比科研热、硬件比软件热。”

同时,他表示,物联网发展面临诸多瓶颈:首先,物联网行业性太强,公众性和公用性不足,重数据收集、轻数据挖掘与智能处理;其次,物联网产业链长但分散,每一环节规模效益不够,行业进入门槛高,市场规模预期很大,部门利益格局分割市场,无法体现规模化,商业模式不清晰;此外,物联网安全性、可靠性、可管理性薄弱,信息共享与隐私保护的矛盾未得到重视。”

“虽然物联网发展面临诸多问题,但是物联网还是我们值得抓住的一个机遇。”邬贺铨表示,物联网是互联网应用拓展重点;是泛在网的起点;是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的切入点;是低碳经济的支撑点;是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增长点;是民生服务的新亮点;更是国际竞争的新热点。

原文链接:

http://www.ccsa.org.cn/article_new/show_article.php?categories_id=c19230b7-9e8e-8e2a-a4cd-44b1bf89a22e&article_id=cyzx_298e94a0-1b79-3dae-14b9-4c2a9f79a735

  


 
 


电话:010-82351181/82357730   传真:010-82351181 Ext.1901  邮箱:wapia@wapia.org; wapi@wapia.org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知春路27号量子芯座1608室 邮编 :100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