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关于联盟 联盟工作 联盟成员 WAPI产业链 WAPI专题 行业资讯 咨询测试 WAPI互操作认定 招贤纳士
 
 
 WAPI专题
政策法规
技术标准
运营天地
市场合作
WAPI新机速递
 
政策法规
通标协网站信息:李毅中: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需注意四个问题

 

源自: 通信产业网

11月15日消息,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五中全会《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提出我国现阶段重点培育和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节能环保、新能源、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等七个产业,其中与工业和信息化部有关的有六个。虽然次序的排列并不说明重要程度,但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一是信息化带动工业化,工业化促进信息化,我们正在迈入信息时代。二是信息技术是推动力、倍增器,广泛渗透到经济社会的各个领域,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三是积极应对西方国家提出的“智慧地球”理念的挑战,努力抢占互联网、传感网、云计算等技术的制高点。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

李毅中说,在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方面,我们要加强政策支持和规划引导,强化核心关键技术研发,突破重点领域,加快形成先导性、支柱型产业。切实提高产业核心竞争力和经济效益。他强调,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要注意下面几个问题。

第一,现有雄厚的工业实力是发展新兴产业的基础,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必须和传统产业的改造提升相结合,而不是另搞一套新的体系。

第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核心是新技术,只有技术的创新突破,才能催生、支撑新兴产业的发展,所以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必须优先搞好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和其他行业重大技术的攻关研发,用新技术支撑新产业的发展。目前,工业和信息化部承担着“核高基”、新一代宽带无线移动通信网、大型飞机以及载人航天与探月工程、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新一代卫星导航系统等重大科技专项,这些都是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支撑,要加快实施进程。

第三,在组织实施上,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要在注重发展市场基础性作用、企业主体性作用的同时,充分发挥政府的引导性作用,抓好行业准入、发展规划、技术标准的制定和实施。

第四,要注重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包括研发设计、现代物流、软件服务、电子商务、工业设计、科技管理咨询、信息服务等,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搭建平台,疏通渠道。

原文链接:

http://www.ccsa.org.cn/article_new/show_article.php?categories_id=c19230b7-9e8e-8e2a-a4cd-44b1bf89a22e&article_id=cyzx_55220ef2-4895-dfd2-5013-4ce0a1756cd1

  


 
 


电话:010-82351181/82357730   传真:010-82351181 Ext.1901  邮箱:wapia@wapia.org; wapi@wapia.org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知春路27号量子芯座1608室 邮编 :100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