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关于联盟 联盟工作 联盟成员 WAPI产业链 WAPI专题 行业资讯 咨询测试 WAPI互操作认定 招贤纳士
 
 
 WAPI专题
政策法规
技术标准
运营天地
市场合作
WAPI新机速递
 
政策法规
工信部酝酿物联网发展指导意见

 

源自:第一财经日报

工业和信息化部(下称“工信部”)副部长奚国华周三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该部正在制定一个关于在全国发展物联网的指导意见,目前处于论证阶段,待时机成熟将对外发布。

他是在该部举行的2010信息产业重大技术发明发布会上回答本报记者提问时作出上述表述的。

物联网是指“物物相连的互联网”,即通过先进的信息技术手段,实现对物体的智能化识别、定位、跟踪、监控和管理的一种网络。

金融危机后,世界各国纷纷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物联网便是其中之一。今年年初,物联网也首次被写进政府工作报告,强调要加快物联网的研发应用。早在去年年底,工信部就已经把加快培育物联网产业纳入工作规划。

奚国华周三表示,物联网作为新兴产业,产业链长,具有极大的潜在市场,谁搞得好,谁就能在未来的竞争中取得先机,占领制高点。但他同时认为,物联网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中国要培育这个产业还需要“相当长的时间”。

奚国华表示,经过过去一年的调研和探索,作为物联网产业的主管部门,工信部已初步明确,中国未来将从五个方面着手培育这一产业。

首先便是培育物联网的应用。奚国华表示,只有以应用来拉动需求,才能真正促进物联网的发展和繁荣。

其次,是鼓励企业建立创新机制。奚国华说,无论是传感网,抑或是下一代互联网和计算机网,都需要技术创新,中国应在此有所突破,方能实现突围。

鉴于物联网产业链长、涵盖面广、参与主体多,奚国华表示,应避免市场各主体各行其是,需要尽快建立物联网的标准,否则将来局面将不堪收拾。

第四个方面在于打造物联网的产业链。“光有发明成果,如果不能转化为生产力,是没有用的。”奚国华说,打造产业链就是技术实现商用化的转移,工信部作为政府主管部门,在这一项将“大有可为”。

而工信部正在制定的物联网发展指导意见则属于第五个方面,奚国华说,无论是国家还是地方,都需要制定完善产业规划,才能指导物联网产业有序健康发展。

原文链接:

  


 
 


电话:010-82351181/82357730   传真:010-82351181 Ext.1901  邮箱:wapia@wapia.org; wapi@wapia.org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知春路27号量子芯座1608室 邮编 :100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