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关于联盟 联盟工作 联盟成员 WAPI产业链 WAPI专题 行业资讯 咨询测试 WAPI互操作认定 招贤纳士
 
 
 WAPI专题
政策法规
技术标准
运营天地
市场合作
WAPI新机速递
 
政策法规
肖华:提升标准水平 推动产业发展

 源自:中国电子报

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司长 肖华

今年是“十一五”收官之年。回顾5年发展历程,电子信息产业尽管经历了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但在中央各项政策扶持及业界共同努力下,产业很快企稳回升,目前已步入平稳增长阶段。2009年规模以上电子信息制造业实现收入5.1万亿元,预计今年全行业增长将超过15%,规模继续位居全球第一;我国电子信息产品贸易额也占全球15%以上。在产品快速发展的同时,创新能力明显增强,全国信息技术领域专利申请总量超过100万件,其中发明专利超过六成。

随着全球化步伐加快,特别是后金融危机时期,各主要国家纷纷加大在电子信息领域的战略布局,电子信息产业的国际竞争更趋激烈。标准是技术创新能力和产业竞争能力相互认可、相互妥协的外在结果。利用技术标准和知识产权掌控产业发展,实现经济利益最大化,已成为电子信息领域更为突出的竞争手段。不同国家和企业纷纷出台相应的战略规划和发展计划,增大在前沿技术领域的研发投入,获取知识产权和主导关键标准的制定已成为其战略布局的核心。

作为电子信息产业后发国家,我们在标准尤其是在标准的国际化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TD-SCDMA、闪联、WAPI、家庭网关及射频连接器相关标准等已经成为国际标准,基于自主创新技术的 AVS、DRA、DTMB等标准为国内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持。但是,应该看到,与世界先进水平相比我们还有较大差距,很多深层次的困难和问题亟待解决。

一是核心技术受制于人,在高端芯片、核心软件、关键元器件、基础材料以及专用设备、仪器仪表等领域,绝大部分知识产权和核心标准由国外企业掌控,自主标准还远远不能满足产业发展、赢得竞争的需要。

二是基于自主技术的标准在国内产业中的推广应用明显不足,技术优势、标准优势没有形成有效的竞争优势,标准与产业发展脱节。一些新兴的领域,技术进步和产业发展较快,又缺乏相应的标准支撑,标准制定滞后产业发展。

三是参与国际标准制定的层次和水平有待提高,一些关键标准、重要标准的制定还停留在被动关注和参与阶段,在国际标准制定中话语权还很弱。

四是标准化工作的机制、制度有待完善,随着技术融合、产业融合发展步伐加快,很多技术标准的行业界限逐渐交叉模糊,影响了立项、组织制定和审批的效率。现有的标准化技术组织难以满足产业发展需要,工作能力有待增强,新兴领域缺乏相应的组织支撑。

2008年工业和信息化部组建,两年多来,我们对电子信息领域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进行全面梳理和复审,摸清了家底。经复审废止行业标准1945项,废止国家标准47项。复审后电子信息领域现行有效的标准共4303项,其中国家标准1651项,行业标准2652项。

同时组织企业和相关标准化技术组织做好电子信息领域的标准立项申请工作,加快推进已列入计划的标准的组织制定和报批。截至今年11月底,共完成电子信息领域161项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的报批工作,受理了612项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的立项申请。

下一步及未来更长时期,技术标准在电子信息产业发展中推动和促进作用更加重要,标准化工作在行业管理中的地位更加突出、任务更加繁重,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把握技术、产业和市场的发展趋势,特别是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加强前瞻性、基础性、战略性的基础研究,超前布局,将标准制定和技术研发、产业化相结合,增强产业发展的自主性和核心竞争力,推动产业由大变强。

二是进一步提高企业在标准提出和制定中的主体地位,充分发挥标准化技术组织、协会和技术支撑机构的作用,积极调动产学研用等社会各方力量,以更加开放的形式开展标准化工作,促进形成标准与产业间的良好互动。

三是努力提高标准化工作水平,引导企业加强技术创新,做好知识产权和标准的结合;建设标准化信息综合服务平台,提高服务能力和管理效率,为参与标准化工作的各方提供公开、高效的标准化工作环境。建立和完善电子信息标准和知识产权保护体系,为自主创新创造良好条件。

四是积极参加国际标准化组织活动,密切关注并加强与协会、联盟、论坛等非国际标准化组织的交流合作,提高在国际标准制定中的影响力。鼓励企业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化工作,推动国内自主技术成为国际标准。继续做好海峡两岸信息产业技术标准论坛的相关工作,促进两岸信息产业合作双赢。

原文链接:

http://it.sohu.com/20101213/n278270312.shtml

  


 
 


电话:010-82351181/82357730   传真:010-82351181 Ext.1901  邮箱:wapia@wapia.org; wapi@wapia.org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知春路27号量子芯座1608室 邮编 :100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