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关于联盟 联盟工作 联盟成员 WAPI产业链 WAPI专题 行业资讯 咨询测试 WAPI互操作认定 招贤纳士
 
 
 WAPI专题
政策法规
技术标准
运营天地
市场合作
WAPI新机速递
 
政策法规
谢飞波:将建可靠高效无线电监测网

 

源自:通信世界网

2月21日消息 据相关媒体报道,工信部无线电管理局局长谢飞波日前表示,在“十一五”建设的基础上,无线电监测能力建设将是未来的建设重点。

谢飞波认为,无线电管理将不只是对频率、台站、电波秩序的管理,更应上升到对国家战略资源实施管理的高度。其次,无线电新技术、新应用层出不穷,对于无线电监管技术手段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最后,随着无线电磁环境的日趋复杂,无线电干扰事件和利用无线电通信手段从事非法活动等问题逐年增多,应对突发事件、抗击自然灾害和保证重大活动等需求也不断增多。“十二五”期间,无线电管理公共服务任务将更加繁重,这对无线电管理机构的安全保障能力和安全保障技术手段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目前,公众移动通信技术已由2G向3G,再向LTE在内的4G技术演进,与各类宽带移动无线接入技术共存、互补,与卫星通信技术、近距离无线通信技术一起构成了多层次的无缝覆盖的无线电网络环境。特别是随着移动互联网的迅速兴起和各类无线智能终端、移动计算终端的日益普及,公众移动通信承载的数据业务正快速增长。预计我国未来公众移动通信系统总的频谱需求将至少为1400MHz,但从目前我国相关的频率规划情况看,还存在较大缺口。

尽管我国无线电管理技术设施已取得较大发展,但全国各级无线电监测网覆盖频段窄、覆盖地理范围小、覆盖业务不全、监测设备数量少、联网程度低等相关问题仍普遍存在,各无线电设备检测实验室、无线电管理信息化水平仍显不足。

谢飞波表示,到“十二五”末,各省(区、市)将建成覆盖面广、技术先进、布局合理、功能齐全、可靠高效的无线电监测网,提供动态、准确、全面的频谱监测功能,初步具备全方位无线电监测能力,保障重要行业部门的频率使用,实现无线电管理工作的精细化。

原文链接:

http://www.cww.net.cn/news/html/2011/2/21/201122182449028.htm

  


 
 


电话:010-82351181/82357730   传真:010-82351181 Ext.1901  邮箱:wapia@wapia.org; wapi@wapia.org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知春路27号量子芯座1608室 邮编 :100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