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关于联盟 联盟工作 联盟成员 WAPI产业链 WAPI专题 行业资讯 咨询测试 WAPI互操作认定 招贤纳士
 
 
 WAPI专题
政策法规
技术标准
运营天地
市场合作
WAPI新机速递
 
政策法规
“十三五”信息化规划编制思路
本文作者:工信部赛迪智库互联网研究所副所长陆峰博士

    从国家战略布局来看,“十三五”信息化发展必须紧紧围绕落实“四个全面”和“互联网+行动计划”等几大国家战略布局。信息化是社会发展的先导力量,本身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十三五”期间是落实“四个全面”的攻坚时间,国家各项工作都离不开落实落实“四个全面”这项主旋律工作,信息化发展这项工作也不例外,也必须紧紧围绕更好地支撑“四个全面”的落实。另外,“互联网+”是对信息化的重新定义,李克强总理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国家层面的“互联网+”行动计划已经出炉,“十三五”期间将全面开启互联网+行动计划实施,因此信息化发展也必须紧紧服务于“互联网+”行动计划实施。此外,“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京津冀一体化等三大国家战略的实施也离不开信息化的关键支撑作用,信息基础设施投资建设和信息化应用都是以上战略实施的首要内容。

    从宏观经济层面来看,“十三五”信息化建设必须支撑经济发展更好地适应经济新常态。经济新常态所展现出来的大规模个性化定制、小型化生产、质量型和差异化竞争、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技术产品业态商业模式融合创新等特征,用传统工业经济大规模生产的方式是根本无法解决和满足,必须要用信息化手段、互联网创新思维去对经济发展方式做根本性的转变,这意味着“十三五”期间经济发展对信息化的需求更为迫切。经济发展能否成功转型,信息化发展至关重要。“十三五”期间,信息化发展在经济领域将不再简单停留在普及应用、融合发展这个层面,而要视为转变经济各领域生产方式的核心驱动力,因此必须要立足经济新常态,用“互联网+”的思维开拓创新,从根本上解决中国经济发展路径问题。

    从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来看,“十三五”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模式和使用模式都将发生根本性转变。经过“十二五”期间的发展,云计算、云存储、云共享、云安全等云服务模式不仅在技术上变得更为可靠成熟,而且随着云服务的广泛应用,尤其是公有云服务被政府和企业的广泛使用,基于云服务的IT基础设施建设模式在理念上也越来越被社会认可和接受,已经深刻改变了整个社会IT基础设施建设模式。政务信息资源、企业信息系统、个人隐私数据等放在公有云上不安全的顾虑已经普遍被消除。像购水、购电一样购买和使用云服务进行IT设施建设的模式,因为投资成本低廉、建设周期缩短、后期运维便捷等众多因素已经越来越受社会推崇。因此,“十三五”期间部门单独建系统和平台时代已经过去,购买和使用公有云服务进行部门信息化建设已经大势所趋。

    从网络应用来看,“十三五”信息网络将会成为最为重要的战略性基础设施。“十三五”期间移动互联网、物联网等信息网络应用将更加深入到了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领域,信息网络对经济社会的渗透将更为深刻、影响更为强烈。同时,“十三五”期间我国互联网发展将从消费互联网时代全面迈入产业互联网时代,信息网络的触角将触及生产生活各个领域,智能电网、智能水网、智能交通、智能家居、工业互联网、农业物联网、电子商务平台等各种生产生活应用均与信息网络息息相关,信息网络成为了像支撑经济社会快速运转公路、铁路等交通要道同等重要,又如支撑工业机器正常运转的电力能源一样必须。

    从基础设施信息化来看,“十三五”期间传统基础设施智能化改将会进一步加速。过去10年,基于水泥和钢铁的高速公路、高速铁路、机场和商品住宅等基础设施投资成为了拉动我经济快速发展的三驾重要马车之一。从短期起来看,由于出现了过剩现象,公路、铁路、机场和住宅等基础设施投资步伐已经严重放缓。从另外方面来看,我们基础设施的智能化水平远未达到发达国家水平,公路铁路等基础设施智能管控能力弱,智能交通发展受制于软性设施投资的限制,楼宇和家居的智能化还刚处在起步阶段。如何继续让基础设施投资继续成为拉动我国经济快速发展的马车,也是“十三五”信息化规划必须要考虑的全局性问题。推动传统基础设施的智能化改造,走一条“水泥+钢铁+数字”的基础设施建设改造道路,将成为基础设施建设在“互联网+”时代的一种必然需求。

    从信息资源来看,“十三五”期间信息资源将开始成为必不可缺的生产要素。信息化的本质是联网和数据流动,信息化的效能要释放出来,必须依靠网络让数据资源在更大范围内充分流动起来。过去很长一段时间,我国推动信息化建设,都是在强化各部门信息化单项应用和集成应用,虽然某种程度上提高了部门工作效率,但也促成了一个个信息孤岛的形成,以至于数据资源的效能没有充分释放出来。“十二五”期间我国各类网络平台的快速发展也为加速部门间数据流动准备了充分条件,大数据创造需求营销、C2B个性化定制电子商务、网络众创空间、网络协同制造、3D打印、智能物流、O2O移动服务等新的模式的出现,迫切需要加快部门内部应用系统与社会网络大平台的连接,促进数据在整个产业链上下游的自由充分流动,信息资源成为驱动整个生产、经营、销售和消费的最为核心的要素。

    从信息化应用来看,“十三五”期间互联网跨界融合应用将向深层次推进。由于移动智能终端普及应用和宽带网络普及提速,为互联网在各领域的深入融合应用奠定了基础条件。过去20年互联网在各领域的广泛应用较快地推动各领域改革向深层次推进,媒体、出版、零售、娱乐等领域率先应用互联网有效地推进了各领域的改革,释放了发展活力,成为了引领互联网发展的先导力量。当前交通、金融、教育、医疗等领域加速互联网应用,正倒逼着各领域普遍遭受诟病的体制机制改革,有效推进了普遍服务。“十三五”期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坚时间,互联网向来是推动各领域改革的先锋力量,互联网跨界融合应用不仅是国家“互联网+”战略实施的需要,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需要,因此“十三五”期间互联网跨界融合应用将会进一步加速发展,向着改革的深水领域推进。

    从公共服务信息化建设来看,“十三五”期间公共服务信息化将搭上政府和社会合作模式的快车道。公共服务领域信息化建设向来是社会信息化最为核心最为关键的部门,但是长期来由于公共服务领域里面存在大量的体制机制壁垒,导致了信息化建设有些领域投入不足,有些领域重复建设投资浪费十分严重,信息化对公共服务的支撑作用远没有发挥出来。2014年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创新重点领域投融资机制鼓励社会投资的指导意见》,提出了建立健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机制,给公共服务领域信息化建设注入了活力,通过政府和社会资本的合作,一方面能够有效弥补公共服务领域信息化建设资金不足的状况,加速公共服务信息化建设,另一方面由于社会资本的引入,其逐利性也会倒逼公共服务领域信息化创新服务模式,提升建设资金的使用成效。“十三五”期间,燃气、供电、供水、供热、污水及垃圾处理等市政设施,公路、铁路、机场、城市轨道交通等交通设施,医疗、旅游、教育培训、健康养老等公共服务项目,以及水利、资源环境和生态保护等项目信息化建设将踏上政府和社会合作模式的快车道。

    从产业信息化来看,产业互联网化将成为“十三五”期间产业转变发展方式的重要途径。“十二五”期间,农业、工业和服务业三大产业互联网初步应用,进入“十三五”期间,在国家“互联网+”战略的推动下,互联网与农业、工业和服务业的融合将更加紧密,互联网将会更加强烈地推动各领域业态和模式创新。农业物联网将会得到大规模应用,农业电子商务将会得到大规模发展,农业节水节肥、控温控湿和保氧保质能力将会得到显著提高,精准农业、精细农业、订单农业将会普及推广。“十三五”期间互联网将成为工业转型升级最为核心的驱动力,工业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大规模个性化定制,产品质量型和差异化竞争,将迫使工业积极主动拥抱互联网。基于互联网的按需制造、柔性制造、数据制造、绿色制造等新型生产模式将会成为工业的主流生产模式。从服务业来看,电子商务和服务的融合将会更加紧密,电子商务应用模式的创新,C2B电子商务、社区电商、农村电商、移动电商、跨境电商和电商O2O服务等各种电商模式,将普遍推动服务业提档升级。

    从信息产业发展来,全面融合发展将成为信息产业在“十三五”期间发展主题。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的应用,加速了信息产业内部的融合,软硬一体化、软件定义世界、新硬件时代、云存储、网络计算、感知网络等出现不仅使得软件和硬件之间、存储和计算之间、网络和终端之间边界变得越来越模糊,融合变得越来越紧密。另外,由于各种智能汽车、智慧医疗、智能家居等各种智能应用大量出现,传感器、网络、软件等被普遍安装到其他产业产品中去,汽车电子、医疗电子和家居电子大量出现和应用,使得信息产业与其他产业之间的融合变得越来越紧密,信息产业将不再是独立的一个产业,而成为了支撑其他产业发展的通用技术产业。

    从网络安全来看,“十三五”期间网络安全将会触及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由于互联网在工业、农业、服务业等领域各环节的普遍应用,互联网对各领域的影响如同支撑工业经济发展的电和水一样重要,断网对经济社会带来的影响将不亚于断电断水对经济社会带来的影响,网络安全的影响将会从网络本省全面延伸到实体经济。信息网络的影响将不再是局部性和领域性,而成为了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性问题,网络安全就像会火灾隐患一样无处不在,网络安全事件影响将不再仅是网络服务本身,而会触一发动全身,甚至会引起社会动荡和经济破坏。因此,“十三五”期间,网络安全保障范围将基础网络、重要信息系统扩展到连接整个社会的信息物理系统。
  


 
 


电话:010-82351181/82357730   传真:010-82351181 Ext.1901  邮箱:wapia@wapia.org; wapi@wapia.org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知春路27号量子芯座1608室 邮编 :100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