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关于联盟 联盟工作 联盟成员 WAPI产业链 WAPI专题 行业资讯 咨询测试 WAPI互操作认定 招贤纳士
 
 
 WAPI专题
政策法规
技术标准
运营天地
市场合作
WAPI新机速递
 
政策法规
国资委:深入推进央企布局结构调整 推进联合重组

 

源自:国资委网站

坚持科学发展 着力做强做优

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在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上的讲话

国务院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 王 勇

(2010年12月23日)

中央企业普遍加大研发投入,抓住行业关键技术,加大研发攻关力度,在一些重大项目方面取得新的突破。中央企业加强国家级技术中心、研发中心、重点实验室建设,设立海外研发基地,科研能力进一步提高。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深入发展,国内市场潜力巨大;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布局结构、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给企业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劳动力素质改善,科技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基础设施日益完善,发展的物质、技术和体制基础更加牢固;全球产业结构的深度调整,新一轮科技革命的孕育发展,为我国企业在一些领域实现跨越式发展创造了条件。我们要坚定信心,抓住机遇,努力在新一轮国际竞争中赢得先机,赢得主动。

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深入发展,国内市场潜力巨大;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布局结构、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给企业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劳动力素质改善,科技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基础设施日益完善,发展的物质、技术和体制基础更加牢固;全球产业结构的深度调整,新一轮科技革命的孕育发展,为我国企业在一些领域实现跨越式发展创造了条件。我们要坚定信心,抓住机遇,努力在新一轮国际竞争中赢得先机,赢得主动。

从产业发展环境看,国际金融危机正在催生世界范围产业新发展,全球进入空前的创新密集和产业变革时代,主要发达国家已经开始研究并进行后危机时代的战略部署,抢占科技制高点。我国部分产业产能过剩矛盾突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不强,关键技术自给率低,主要分布在国际产业链中低端环节。战略性新兴产业还处于发展初期,缺乏自主知识产权、市场配套体系不完善、政策标准体系尚未健全等问题亟待解决。从市场竞争格局看,国际金融危机发生后,发达国家的优秀企业及时进行战略调整和组织架构调整,反应速度更加敏捷,而我国国有企业调整速度相对较慢。随着社会整体收入的提高,企业的人力成本将进一步增加。各种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愈演愈烈,国际市场竞争更加激烈。总体来看,中央企业改革发展面临的外部形势日益复杂,难度和压力不断加大,对此我们要有清醒的认识,提前做好应对更大挑战和困难的准备。

中央企业普遍面临自主创新能力不强,研发投入、研发能力和水平与跨国公司相比有很大差距的问题。重要产业对外技术依赖度比较高,不少核心关键技术还受制于人,创新型人才比较缺乏,科技创新尚未成为中央企业发展的支撑力量。

做强做优中央企业、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是一项长期性、战略性的目标任务。实现这一目标,必须把着力点始终放在做强做优、提升综合素质和主业核心竞争力上,切不可盲目追求规模扩张。根据中央企业改革发展实际,“十二五”时期要重点实施转型升级、科技创新、国际化经营、人才强企、和谐发展“五大战略”,力争取得新的突破。

大力实施转型升级战略。国有经济的转型升级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迫切要求,也是做强做优中央企业、培育世界一流企业的关键所在。要推进增长方式由主要依靠要素投入、规模扩张向主要依靠科技进步、劳动者素质提高、管理创新转变。推进国有资本向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集中。推进产业布局向产业链高端发展,向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推进产权结构向股份化、多元化、证券化转变。

大力实施科技创新战略。科技进步和创新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支撑,也是做强做优中央企业、培育世界一流企业的重要举措。要加大研发投入,建立健全技术创新投入、研发、转化、应用机制,建设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推进科技资源优化配置,着力打造一批具有前瞻性的重大、共性技术研发平台,形成基础研究、预先研究、工程技术研究、应用研究相配套的梯次研发结构。力争在一些关键领域有重大技术突破,培育一批高附加值的尖端产品,打造一批国际知名的高端品牌。

原文详见:

http://finance.ifeng.com/news/20110125/3295651.shtml

 

  


 
 


电话:010-82351181/82357730   传真:010-82351181 Ext.1901  邮箱:wapia@wapia.org; wapi@wapia.org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知春路27号量子芯座1608室 邮编 :100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