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关于联盟 联盟工作 联盟成员 WAPI产业链 WAPI专题 行业资讯 咨询测试 WAPI互操作认定 招贤纳士
 
 
 WAPI专题
政策法规
技术标准
运营天地
市场合作
WAPI新机速递
 
政策法规
郝跃:创新社会管理 须加强网络立法

 

源自: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3月12日电 (记者 郭金超)“希望在3到5年的时间里,网络立法能够尽快完善起来。”全国人大代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副校长郝跃12日在谈到社会管理创新时说。

郝跃说,社会管理方式的创新,应当很好地通过利用网络来实现。他表示,网络具有不可比拟的覆盖率和快捷性,当前中国的互联网用户已经超过了4亿,并保持着强劲的发展势头,网络已经成为民众交流、商业合作、信息服务等活动的一个重要平台。此外,随着3G、4G技术及各种网络技术的不断发展,现实社会对网络虚拟社会的依赖性还将会与日俱增。

所以,他认为,社会管理方式的创新通过网络来进行应该是最可行和最行之有效的。

但郝跃同时指出,目前网络上充斥各种假信息,网络欺诈也层出不穷。他表示,与现实中的欺诈相比,网络欺诈泛滥起来的危害更大。

“因为网络欺诈在网络上很难留存证据,网络欺诈发生后,嫌疑人会很快将犯罪的线索删掉,即使通过技术提取到相应证据,这也是颇费周折的。”郝跃说。

郝跃表示,与此同时我国目前网络的立法工作却相对滞后,虚拟空间的法律体系不完善,使法官很难根据现实空间的法律去审判虚拟空间的违法侵权案件。

郝跃指出,此前的“360大战QQ”和前不久阿里巴巴卷入的“欺诈门”就说明,在虚拟社会领域通过立法规范网络秩序的紧迫性。

因此,他建议,应该加快建立一个更加可信、可靠、健康、安全的网络,这样才能保障全社会的利益,也能保障网络的优势,在信息化条件下得到最大的发挥。同时,也能行之有效坚决打击各种网络违法犯罪活动。

“立法时还必须考虑到追究那些传播虚假信息网络运营商的责任,促使其承担社会责任。”郝跃说。

原文链接:

http://www.chinanews.com/gn/2011/03-12/2901946.shtml

  


 
 


电话:010-82351181/82357730   传真:010-82351181 Ext.1901  邮箱:wapia@wapia.org; wapi@wapia.org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知春路27号量子芯座1608室 邮编 :100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