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关于联盟 联盟工作 联盟成员 WAPI产业链 WAPI专题 行业资讯 咨询测试 WAPI互操作认定 招贤纳士
 
 
 WAPI专题
政策法规
技术标准
运营天地
市场合作
WAPI新机速递
 
政策法规
人大代表简勤:以信息化新技术创新社会管理

源自:比特网

[导读]简勤在议案中建议,我国应建立社会管理信息化体系,以"2G+3G+WLAN+固定宽带"的组网模式,将政府办公网延伸至无线网络,提高效率,构建信息化平台。

3月4日下午消息,参加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移动四川公司总经理简勤透露了其《关于以信息化新技术创新社会管理的议案》(以下简称议案),简勤在议案中建议,我国应建立社会管理信息化体系,以"2G+3G+WLAN+固定宽带"的组网模式,将政府办公网延伸至无线网络,提高效率,构建信息化平台。这是两会代表中首个提出建设信息化社会管理体系者。

我国信息化社会管理水平仍落后

简勤议案中表示,当前移动通信、互联网、3G技术信息科技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广度和深度,渗透、影响并深刻改变着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我国的光纤通信网、无线宽带网(3G+WLAN)已成熟并普遍应用,基本覆盖了我国城乡,具备了深入实施信息化应用的基础条件,近年来兴起并蓬勃发展的两大新技术:云计算降低了信息网络的建设成本,提高了运算效率;物联网实现了物与物、物与人之间的通信和信息交互,促进了信息在收集、分析、传播、使用等过程中的便捷性;即将应用的LTE技术将使无线宽带传输速度成倍提高,信息化应用有了更加广阔的前景。运用现代通信信息技术手段完善、提升和创新社会管理,构建和谐社会,切实维护和谐稳定,已成为现阶段我国经济政治改革发展的必然要求。

我国目前在利用信息化提升社会管理水平方面与西方发达国家相比还存在较大差距,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我们的社会管理要适应信息化社会的变革,利用信息化新技术创新社会管理手段、提升社会管理水平已势在必行、刻不容缓。

随着通信信息行业的发展,我国通信信息基础设施已经与国际先进水平相当,基本具备了以信息化带动社会管理创新的基础条件,在此方面,可以在如下几个方面进行深度探索和创新:

政务信息化可提升行政效率

根据简勤在议案中的建议,应用现代信息和通信技术,加强信息网络建设管理,提升社会管理信息化水平,是创新社会管理的必由之路。政务信息化,对加强网络舆论管理、整肃信息网络运行环境、维护网络信息安全十分重要。打造政务信息化系统,将电子流程管理和服务通过现代计算机网络技术进行集成,对政府需要的和拥有的信息资源、关键数据进行深层次挖掘、分析、利用和管理,可以大大提高政府工作效率、决策质量、调控能力,节约政府开支,优化管理流程和工作方式,向民众提供超越时间、空间与部门分隔的优质、规范、透明、符合国际水准的管理和服务,提升政府行政服务能力。

随着技术发展,基于2G/3G的无线通信技术和以光纤作为承载手段的有线通信技术相结合,将个人桌面电脑、手持移动终端和互联网有效融合,以"2G+3G+WLAN+固定宽带"的组网模式,将政府办公网延伸至无线网络,通过WEB、WAP、短彩信、PUSHMAIL、语音结合的方式实现移动办公、紧急情况快速处理,使政务办公衍生到户外,既使办公更快捷、响应速度更快速,又能够保证信息安全。

搭建社情民意沟通信息化渠道

简勤在议案中表示,社情民意是社会基本情况和人民群众的意见和愿望的集中反映,对于各级政府作决策、出政策、上项目有重要的参考,对社会管理有着重要的作用,因此,健全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和社情民意调查机制对于创新社会管理至关重要。各级政府部门需要打破传统思维、改进工作方式、研究新生事物、采取科学手段,与时俱进,通过信息化技术手段建立和健全包括WEB/WAP网站、短彩信、微博、网上社区等多种方式,关注社情民意、实时采集分析、快速处理反馈,打造便民的、交互式的社情民意收集、沟通渠道。

目前,我国固定电话、移动电话用户总数已超过11亿户,互联网上网人数已突破4亿人,宽带用户也已突破1亿户。在全新的信息化时代大背景下,利用现代通信技术和媒介架起沟通社情民意“连心桥”。通过移动互联网及短信平台等新兴媒介及时将社情民意传达到政府相关部门进行及时处理、快捷反馈,形成政府与群众良性互动的局面,加强外部监督,进一步拓展沟通社情民意的渠道。

构建社会管理信息平台

简勤在议案中认为,随着当前社会管理要素日趋增多,难度不断增大,单靠传统手段已经难以实现科学有效的社会管理。通过云计算、IDC、物联网等多种信息化手段在社会管理创新中的应用,结合当前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实现对社会治安、公共预警、食品监管、交通运输、物流配送等建立全面覆盖、动态跟踪、信息共享、功能齐全的社会管理综合信息系统,构建社会管理信息化平台,提高新形势下社会管理信息化水平。

健全食品安全管理体系。通过信息化手段打造基于二维码、RFID射频识别等新型电子标签技术的“食品安全”保障网,实现农产品动物溯源、水产品出口标签防伪、副食品备案情况语音查询、产品短信防伪。消费者通过查询终端条码,将收到食品是否备案的短信通知从而建立了和消费者之间的畅通的信息交流渠道,营造放心消费环境。

应纳入纳入国家十二五发展规划

当前,我国社会管理信息化工作在一些部门、一些领域开展了有益的尝试,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但总体水平不高,发展参差不齐,认识存在差异,同时,信息化意识有待加强,政策配套有待完善,建设主体有待明确。对此,有如下几点建议:

(一)转变观念。各级政府部门要切实转变观念,要充分认识到通过信息化新技术最新应用提升社会管理创新水平,高起点、高水平、高标准规划好社会管理信息化,从而提高行政效率,增加政务透明度,维护社会安定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注重运用信息化技术手段,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充分履行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中的重要作用,积极整合优化管理资源,推进建立精简、高效的现代服务型政府。

(二)配套政策。国家要指定项目主管部门,统筹规划、上下联动、党政一体,制定出台各种配套政策,从政策、规划、资金、人才等方面提供支持与服务,把握历史潮流,明确发展目标,落实工作措施,构建贯通上下、横向协同、反应快捷、支撑有力的信息化管理体系,有效提升社会管理能力。

(三)政府主导。为保障国家信息安全和网络质量,需要尽快明确网络、系统建设、管理与应用主体,并将其纳入国家十二五发展规划与相关建设项目中,尽快确定相关的政务、产业、民生信息化的具体项目内容,建立政府主导、社会参与、服务全局的社会管理信息化体系,使社会管理创新建设具有针对性和指向性,加快实施步伐,及时总结试点效果,对于有实效性、普遍性作用的项目要制定措施与手段在全国大力推广。

原文链接:

http://telecom.chinabyte.com/142/11844142.shtml

  


 
 


电话:010-82351181/82357730   传真:010-82351181 Ext.1901  邮箱:wapia@wapia.org; wapi@wapia.org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知春路27号量子芯座1608室 邮编 :100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