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关于联盟 联盟工作 联盟成员 WAPI产业链 WAPI专题 行业资讯 咨询测试 WAPI互操作认定 招贤纳士
 
 
 WAPI专题
政策法规
技术标准
运营天地
市场合作
WAPI新机速递
 
政策法规
工信部闻库:大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

源自:《中国电子报》

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司司长 闻库

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一些企业陷入前所未有的困境,我国经济正面临严峻挑战。在此背景下,哪些企业依然显示出较强的活力和市场竞争力?科技创新从中起到了怎样的作用?工业和信息化部将采取哪些措施加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提高产业核心竞争力,在新型工业化道路上不断迈出新步伐?近日,《中国电子报》记者专访了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司司长闻库。

记者:当前金融危机在世界范围内愈演愈烈,我国经济正经受近几年最为严峻的挑战。在此背景下,加强自主创新的意义何在?

闻库:企业是经济的主体,是宏观经济的基础,企业兴则经济兴,企业强则经济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当务之急是加快自主创新,激发企业活力,增强企业抵御风险能力和市场竞争力。加快自主创新和结构调整,是当前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一项重要措施,也是转变发展方式、增强企业和经济发展后劲的有效途径。

当前宏观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就是“保增长”。技术进步不仅是经济增长的内生变量,而且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关键。因为落后的技术必然导致经济增长方式的粗放,必然导致经济结构难以调整,必然导致经济增长缺乏后劲。而真正的核心技术是买不来的。正因为此,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提出“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这是国家发展战略的核心,是提高综合国力的关键”。

多年产业发展的实践证明,要使产业发展从主要依靠物资资源消耗向主要依靠科技进步、劳动者素质提高、管理创新转变,必须着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我们要深刻理解和牢牢把握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道路的内涵和要求,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把行业发展建立在科技进步的基础上,带动工业化在高起点上迅速发展。

记者: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当前一些企业陷入前所未有的困境,在此严峻形势下,哪类企业显示出自身优势和活力?这些企业的创新有何规律和特点?

闻库:面对当前这场金融危机的冲击,在全国多个地区生产经营普遍比较困难的时候,深圳相对要好一些,就是因为产业升级抓得早,自主创新抓得早,因此,应对金融危机就有了准备,也有了能力,这是一条极为重要的经验。资源是有限的,但是,人的创新能力是无限的。仍以深圳为例,华为上半年销售增长64.9%,比亚迪增长39%,大族激光增长34.7%。再比如佛山的格兰仕集团有限公司、万和集团有限公司、国星光电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这些企业因为长期坚持自主创新,有自己的知识产权,并掌握核心技术,因而面对金融危机的冲击,有较强的应变能力和抗风险能力。

可谓“岁寒,而知松柏之后凋也”。

技术创新的模式大体可以分为技术推动模式、需求拉动模式和综合模式,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过程,很难界定哪一个因素是最具有决定性的,但有一点是明确的,成功的技术创新多是科学技术与市场需求完美结合的产物。

创新成功的因素可以分为两大类,内部因素和外部因素。内部因素包括企业高层领导的支持、研发与市场等部门的协作以及企业经费安排、人员激励、企业文化等;外部因素包括国家的法律法规体系、社会的创新氛围和产业政策等,其中重要的一个层面,就是技术创新政策,就其实质来说,是政府对技术创新活动的规范、鼓励和调节。这也是我们当前工作的首要之务。

记者:从某种意义上讲,技术创新可以归结为企业行为,但由于其风险性和获益的长期性,仅仅靠企业自身的力量难以获得理想效果。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司在这方面将做哪些工作,发挥怎样的作用?

闻库:我们的总体思路是,把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作为推动科学发展的突破口,建设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提高产业自主创新能力,实施标准战略、知识产权战略和质量振兴战略,促进行业技术进步和产业技术升级,为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提供有力和持久的技术支撑,加快从工业大国向工业强国转变的历史进程。

一是推动建设完善技术创新的法律法规,加强科技政策的实施,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营造一个有利于自主创新的良好环境。

二是以重大专项的组织实施为契机,着力突破制约发展的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在高技术产业中涉及生物医药、新材料、航空航天、信息产业等领域攻克关键技术,特别是在生物医药的疫苗与诊断试剂、创新药物、现代中药等领域,在新材料的新能源材料、纳米材料、高性能结构材料、新一代光电信息材料等领域,推动研发和产业化进程。

三是建立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促进创新要素向企业聚集,打造以企业为主体、面向市场需求、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着力推动提升产业自主创新能力,促进产业又好又快发展。加强与相关产业联盟和技术联盟的沟通,加强对其指导。

四是加强以自主创新为中心的标准战略和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完善以企业为主体的标准化运行机制,通过专利和标准工作把创新成果有效地转化为市场核心竞争能力,夯实有利于自主创新的技术基础。继续实施标准战略,进一步完善标准制定机制,促进标准与产业发展、技术创新、知识产权等良性互动,抓好重点领域标准的制定和实施。按照《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的统一部署,组织研究并拟定行业知识产权战略实施规划,推动知识产权的创造、管理、保护和利用。围绕产业结构调整、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的国家战略,建立适应现代工业体系和新型工业化道路发展的质量体系,拟定服务于国家发展大局的质量战略和规划。

五是推动利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为工业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提供科技支撑。在钢铁、有色、石油化工、高速铁路、船舶、飞机等原材料、交通、装备制造领域组织开展重大关键技术研制和成套设备集成创新,满足国家经济发展战略和国家重点工程建设的需要。加强信息产业、生物医药、新材料和航空航天等高新技术研发,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围绕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等战略领域,组织推动新技术、新产品研发和应用。推动高新技术在工业研发设计、生产、管理和流通等领域的广泛应用,改造提升传统产业。

六是推动形成有利于产业自主创新的协调管理机制。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和协调,有效整合和配置科技资源,推动建立部门之间统筹配置科技资源的协调机制,提高宏观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共同推进产业技术创新工作。加强对行业协会、地方行业管理部门等技术创新工作的业务指导,建立工作联系渠道,构建和谐有序的技术创新氛围。

记者:工业和信息化部将采取哪些措施推动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的实施?

闻库:重大专项的组织实施是推动自主创新、提高产业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契机,我们将在五个方面着力推动:一是要以企业为主体,扶优扶强,引导创新要素向企业积聚,通过产业联盟等形式,推进优势企业联合发展,加强产业链上各环节的合作创新。二是要大力支持产学研用相结合,要通过重大专项整合科技资源,选择一批产学研用结合的典型,重点支持其发展。三是要充分调动地方政府的积极性,形成部省工作的合力。四是要支持共性技术和公共服务平台的研发和建设,提高共性技术的创新能力。五是推进知识产权和技术标准战略,鼓励企业在掌握核心专利的基础上联合制定技术标准。

记者:科技工作在推动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发展方面将起到怎样的作用?

闻库: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既不是按照原来的老思路推进工业化进程,也不是脱离实体经济的发展另搞一套。改革开放30年来,我国工业化进程经历了从重视发展轻工业、丰富和满足老百姓日常生活需要,到轻重工业结构基本平衡,发展到进入21世纪重新发展重工业的重化工发展阶段。这一阶段的战略选择就是新型工业化道路。新型工业化道路的显著特征之一就是具有信息化的内涵,也就是“两化融合”,其中最具决定性的要素就是技术进步。

信息技术具有覆盖面广、渗透力强、提升效率显著的特征,在新型工业化道路上,我们必须坚持利用包括信息技术在内的先进适用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促进工业结构调整升级和工业发展方式转变。

在当前国际经济增长趋缓、金融风暴爆发并正在向实体经济蔓延的紧要关口上,我们尤其要对怎么增长、依靠什么增长有清醒的认识和准确的把握。把行业发展建立在科技进步的基础上,使产业发展更多依靠技术,而不是靠消耗资源,不是牺牲环境,才是走出困境的必由之路。

今后一个阶段,我们要进一步加大技术改造力度,利用信息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在钢铁、有色、石油化工、高速铁路、船舶、飞机等原材料、交通、装备制造领域组织开展重大关键技术研制和成套设备集成创新,满足国家经济发展战略和国家重点工程建设的需要。加强信息产业、生物医药、新材料和航空航天等高新技术研发,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围绕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等战略领域,组织推动新技术、新产品研发和应用。推动高新技术在工业研发设计、生产、管理和流通等领域的广泛应用,改造提升传统产业。这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必然选择,也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客观要求。

记者:当前我国工业和通信业有哪些需着力解决的问题?

闻库:一要着力解决一批制约发展的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亟待突破的问题。通过新一代宽带无线移动通信等重大科技专项的实施,攻克关键技术,围绕产业结构调整、节约能源、降低消耗和环境保护等任务,重点解决装备制造、原材料等领域制约发展的技术瓶颈问题。

二要着力解决企业创新能力有待提高的问题。促进创新要素向企业聚集,打造以企业为主体、面向市场需求、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加强对相关产业联盟、技术联盟以及共性技术平台的指导工作。抓紧做好促进企业技术创新的规划工作,完善企业技术创新平台,促进企业提高产品的设计技术、制造和工艺技术、试验验证技术以及系统集成技术,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三要着力解决工业行业标准标龄过长的问题。继续实施标准战略,认真做好摸底工作,全面仔细清理工业、通信业的标准,抓好重点领域标准的制定和实施。发动各专业司、行业协会共同参与,构建自主创新的技术基础。

四要着力解决协调管理机制尚待完善的问题。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和协调,有效整合和配置科技资源,推动建立部门之间统筹配置科技资源的协调机制,加强对行业协会、地方行业管理部门等技术创新工作的业务指导,建立有效有序的协作方式。有计划、按步骤地建立完善部标准化工作规则和程序,健全质量管理体系,理顺科技奖励机制,充分发挥科技司作为综合司局归口协调的职责,充分发挥专业司局的业务特点,充分发挥行业协会、联合会的桥梁纽带作用。

原文链接:

http://jd.wjh.org.cn/News/people/2011/0310/1070.html

  


 
 


电话:010-82351181/82357730   传真:010-82351181 Ext.1901  邮箱:wapia@wapia.org; wapi@wapia.org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知春路27号量子芯座1608室 邮编 :100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