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关于联盟 联盟工作 联盟成员 WAPI产业链 WAPI专题 行业资讯 咨询测试 WAPI互操作认定 招贤纳士
 
 
 WAPI专题
政策法规
技术标准
运营天地
市场合作
WAPI新机速递
 
政策法规
国资委力促央企搞科研

 

源自:21世纪经济报道

近日从国资委获悉,“十二五”期间,央企将继续加大科研投入,国资委将动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对央企进行科技创新的引导作用。

据国资委披露,“十一五”期间,央企科研经费投入年均增长约30%,高于同期销售收入及利润增幅。

在科研投入的行业分布上,来自国资委方面的信息显示,“十一五”期间,中国石油、中航工业、航天科技、国家电网、中国石化、航天科工、中国移动等7家企业科技投入超百亿元;兵器装备集团等18家企业的科技投入,将超过50亿元。

一个体现国资委鼓励央企壮大科研力量的新举措是,一批央企将在集团内部层面成立中央研究院,新成立的中央研究院和以往的科研机构相比,更集中力量开展战略性、前瞻性、基础性的技术研究,而不是后期的产品研制。

“实际上,这也是加大中央企业内部科技资源整合。”国资委规划发展局科技处处长袁雷锋表示。

据了解,目前,国家电网、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移动、东方电气集团、中国一重、中国普天等企业,均已成立中央研究院。国资委还将引导央企进行产学研联盟。例如,科技部等八部门牵头推荐的56个国家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中,中央企业牵头或参与组建24个。

此外,央企还将在“十二五”期间建设和完善一批国家重点实验室。据悉,“十一五”期间,科技部筹建的94家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中,中央企业获批建设46家,占总量的48.9%。

央企“十一五”科研投资攀升,并在“十二五”继续加大科研投入,是国资委在“十二五”期间“进一步打造30-50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大企业、大公司”战略的体现,这也是下一阶段国资改革的核心任务。

  


 
 


电话:010-82351181/82357730   传真:010-82351181 Ext.1901  邮箱:wapia@wapia.org; wapi@wapia.org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知春路27号量子芯座1608室 邮编 :100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