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关于联盟 联盟工作 联盟成员 WAPI产业链 WAPI专题 行业资讯 咨询测试 WAPI互操作认定 招贤纳士
 
 
 WAPI专题
政策法规
技术标准
运营天地
市场合作
WAPI新机速递
 
政策法规
重点突破 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

 

来源:经济日报

“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独立的章节出现在“十二五”规划纲要中,反映出国家对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视。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将成为未来5年我国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内容和方向,是我国构建国际竞争新优势、掌握发展主动权、增强经济发展后劲的战略举措。

“十二五”规划纲要提出,以重大技术突破和重大发展需求为基础,促进新兴科技与新兴产业深度融合,在继续做强做大高技术产业基础上,把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发展成为先导性、支柱性产业。

战略性新兴产业代表着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的方向,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是发展现代产业体系的重要内容。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表示,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并不意味着对传统产业的简单替代,而是通过促进新兴技术的产业化和传统产业的高技术化来实现产业的升级换代。

国家发改委产业所高技术产业研究室负责人曾智泽分析,“以重大技术突破和重大发展需求为基础”提出了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必须具备的两个前提条件,一是要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需求,二是要依靠自主创新突破关键核心技术。

技术突破是主攻方向

“没有重大的技术发明,没有技术重大的突破,就难有新兴产业的诞生。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具有明显的创新驱动的特征,同时也遵循着技术发明、成果转化、产业兴起的基本路径。”苗圩说。

掌握核心技术是关键。曾智泽认为这是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核心,也是难点。战略性新兴产业要着力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以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管理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为重点,增强技术积累、人才储备、创新团队建设、发挥民营企业的创新活力。他说,创新应该采取循序渐进的方式,目前的重点是进行产业技术创新,对技术可行但成本偏高的产品强化技术改进和工艺创新,加快降低成本,如风能、太阳能光伏发电等;对能够产业化和正在产业化的技术加快工程化或集成创新,使其产品在商业上和国际竞争上不落后于人。要围绕市场需求进行产业技术创新,不断增强技术积累。

“十二五”规划纲要中明确提出了大力发展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和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苗圩认为,当前必须选择这些具有引领带动作用并且能够实现突破的重点方向,加快突破制约其发展的关键技术、核心技术和系统集成技术。

曾智泽介绍,这些重点领域和重点方向的选择是以全球视野和战略思维确定的,既是国际社会关注的热点,着眼于抢占未来国际经济技术竞争制高点,同时也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迫切需要,具备发展可能,并且立足于引领经济社会发展方向。

创新发展工程是重要抓手

“十二五”规划纲要提出,实施产业创新发展工程,以掌握产业核心关键技术、加速产业规模化发展为目标,发挥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引领支撑作用,依托优势企业、产业集聚区和重大项目,统筹技术开发、工程化、标准制定、应用示范等环节,支持商业模式创新和市场拓展,组织实施若干重大产业创新发展工程,培育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骨干企业和示范基地。

“实施产业创新发展工程具有实质性意义,是中央和地方政府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最有效的抓手。”曾智泽认为,国家希望通过实施重大产业创新发展工程,有效引导资源向优势企业和优势区域集聚,从而高效健康地利用有限的资源,形成有利于创新的产业集群,使优势企业和优势区域成为创新的源头,加快从技术研发到商业模式创新和市场拓展的全产业链条的创新,最终培育出一批骨干企业,打造一批示范基地。

苗圩尤其强调商业模式创新的重要性,“在现代市场条件下,商业模式创新与企业的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同等重要,特别是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的加速融合,推动生产体系的重构甚至成为新经济的显著特点。”他举例说,在节能环保领域就需要努力推行合同能源管理,现代废旧商品的回收利用等新型模式,以发展商业性的增值服务新业态。目前,处在发展初期的新兴产业,面临与现有同类产品相比成本较高,市场配套体系不完善等问题。

有序推进规模发展

“十二五”规划纲要提出,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达到8%左右。按规划纲要中提出的到2015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达到55.8万亿元计算,8%约是4.5万亿元。

“单从数据上看,这称不上多大的产业规模,但不要小看这4.5万亿元背后的渗透和带动作用。”曾智泽认为,在“十二五”时期,战略性新兴产业至少要有20%到25%的发展速度,才能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发挥显著的引领带动作用。

面对当前各地纷纷提出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情况,清华大学人文社科学院战略新兴产业研究中心主任吴金希提醒说,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国家加强宏观引导,通过出台具体的产业导向目录、投融资激励措施等,引导地方和企业结合自身实际,合理优化布局,避免出现一哄而起、盲目投资、低水平重复建设等情况。

目前,国务院有关部门正在联合编制《战略性新兴产业“十二五”发展规划》和重点领域专项规划,研究细化相关领域的主攻方向、发展路径和重大政策。“十二五”规划纲要也明确提出,要加强政策支持和引导,如设立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和产业投资基金,扩大政府新兴产业创业投资规模,发挥多层次资本市场融资功能,带动社会资金投向处于创业早中期阶段的创新型企业;综合运用风险补偿等财政优惠政策,鼓励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支持力度。

吴金希强调,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培育和发展将充满风险和不可预测性,需要技术积累、人才储备和消费结构的调整,需要包括技术、市场和商业模式等在内的全方位创新来实现产业化。各地只有集中力量、发挥已有区位优势实现重点突破和差异化竞争,才能改变和优化当前的产业结构。

原文链接:

http://www.miit.gov.cn/n11293472/n11293832/n12843941/13678173.html

  


 
 


电话:010-82351181/82357730   传真:010-82351181 Ext.1901  邮箱:wapia@wapia.org; wapi@wapia.org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知春路27号量子芯座1608室 邮编 :100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