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关于联盟 联盟工作 联盟成员 WAPI产业链 WAPI专题 行业资讯 咨询测试 WAPI互操作认定 招贤纳士
 
 
 WAPI专题
政策法规
技术标准
运营天地
市场合作
WAPI新机速递
 
政策法规
綦成元:做强做大高技术产业 促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

 

来源:新浪博客(裴力)

近期,就“十二五”期间如何做强做大高技术产业的问题,《领导者周刊》主编裴力与国家发展改革委高技术产业司司长綦成元展开交流对话。 以下为对话实录片段:

裴力:“十一五”高技术产业取得的成就,为“十二五”高技术产业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十二五”开局之年,您能否透露一下我国“十二五”高技术产业发展的主要考虑?

綦成元:“十二五”时期我国高技术产业发展要重点突出四个方面。

一是要加强创新引领。进一步把技术创新放到更加重要的突出位置上来,大力营造有利于产业创新发展的市场环境,加强产业创新能力建设,引导各类创新资源向企业集聚,推动建立以技术标准为纽带的产业联盟,利用发达国家产业转移、研发外包、人才流动的机会,通过自主研发与消化吸收相结合,力争在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领域突破一批核心技术,加快高技术产业从低成本要素驱动型向技术创新引领型转变。

二是要深化国际合作,通过“走出去”与“引进来”并举,提高我国高技术产业国际分工地位。

三是要扩大国内需求,高水平地满足国内市场需求,不断创造新的市场空间。

四是要调整产业结构,把优化调整产业结构作为高技术产业加快做强的战略途径。

主持人:面对国际国内发展形势,请您谈谈“十二五”期间我国高技术产业发展的主要任务和重点有哪些?

綦成元:“十二五”时期,我国高技术产业实现跨越发展的机遇前所未有,面临的国际挑战前所未有,转型升级的压力也前所未有。

一是我们要着重提升高技术产业自主创新能力,把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作为推进高技术产业战略转型的中心环节。“十二五”时期,高技术产业要坚持开放式创新,加大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力度,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发展以大企业集团为核心的产学研合作和产业联盟,形成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结合的创新体系。

二是要加快做强电子信息产业,逐步壮大生物产业、新能源、高技术服务业,积极培育航空航天、新材料等战略性产业。“十二五”时期,电子信息产业要重点发展新一代移动通信、下一代互联网、三网融合、物联网、云计算、集成电路、新型显示、高端软件和高端服务器。

三是要推动高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

四是要促进高技术产业集聚式发展。

原文链接:

http://blog.sina.com.cn/s/blog_66c9d06b0100pvc1.html

  


 
 


电话:010-82351181/82357730   传真:010-82351181 Ext.1901  邮箱:wapia@wapia.org; wapi@wapia.org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知春路27号量子芯座1608室 邮编 :100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