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关于联盟 联盟工作 联盟成员 WAPI产业链 WAPI专题 行业资讯 咨询测试 WAPI互操作认定 招贤纳士
 
 
 WAPI专题
政策法规
技术标准
运营天地
市场合作
WAPI新机速递
 
政策法规
杨学山要求进一步做大做强电子信息百强企业

 

来源:工业和信息化部

2011年(第25届)电子信息百强企业工作座谈暨发布会6月2日在广东省惠州市举行。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杨学山出席会议并讲话。工业和信息 化部电子司、运行局、软件司及国家发改委、国家统计局等部门有关司局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副省级省会城市及新疆生产建设 兵团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负责同志,电子信息行业学、协会及电子信息百强企业代表约300人参加了会议。

杨学山在讲话中,回顾了电子信息百强企业25年的发展历程。他说,从1987年第一届评选活动开展以来,我国电子信息百强企业从初期的规模速度 型发展向质量效益型发展逐步转变,取得了显著成绩,企业规模持续快速扩大,研发投入力度不断加大,产业结构优化调整成效显著,“走出去”战略取得积极成 效,企业投资主体呈现多元化趋势。2010年,电子信息百强企业积极落实国家扩内需和调结构的各项政策措施,战略转型、科技创新、国际经营、兼并重组等多 方面成效明显,成为加快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变发展方式的中坚力量。新一届百强企业合计主营业务收入超过1.5万亿元,与第1届的116亿元相比,年均增 长率达20%以上;入围企业主营业务收入最低标准为20亿元,比首届入围标准提升50倍以上。

在分析电子信息大企业发展面临形势和问题的基础上,杨学山对进一步做大做强电子信息百强企业提出几点要求:一是行业主管部门要加强规划引导和政策扶持,促进优势资源整合,努力为培育发展大企业、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营造更加有利的外部环境。第一,加快 出台信息产业、信息化以及工业转型升级等“十二五”规划,加强对产业发展、特别是大企业发展的宏观指导;第二,研究制定多方面的产业政策,尽快推动出台 《进一步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的实施细则,争取扩大电子发展基金规模及支持范围、支持力度,加大政策扶持力度;第三,完善经济运行 监测体系,及时跟踪分析和预测行业走势,健全产业预警机制;第四,加快推进标准战略和知识产权战略,集中力量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把技术优势转变为标准优 势、市场优势,增强在国际标准制定中的话语权;第五,加强政府、企业、协会之间的沟通联系,建立更加紧密的、高效快捷的政企合作机制,规范市场竞争秩序, 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

二是大企业要瞄准国际领先企业,进一步做大做强,成为产业发展的基石。第一,要有全球视野和长远规划,瞄准国际领先的大企业作为标杆企业,明确 发展目标,选择有效的发展途径。第二,要注重品牌建设和拳头产品的开发培育,夯实企业发展基础。第三,要切实提高对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的认识。加大研究开发 投入,提高研发费用比重。鼓励有条件的大企业建立研发中心,形成适合自身特点的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体系;第四,要加快创新人才队伍建设,大力培养从事顶层 设计的领军型人物以及熟悉技术和市场的复合型人才。

三是行业协会、技术联盟、产业论坛等中介组织要发挥更大的作用。各中介组织要面向市场、改革创新、转换机制、转变观念,创新工作的方式方法,加 快发展成为独立公正、规范运作的专业化中介服务机构,在规范市场秩序、服务行业发展、沟通政府与企业关系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不可替代的作用。要认真总结技 术联盟、产业论坛等新型中介组织的运行经验,鼓励并引导骨干企业牵头组建不同形式的技术联盟及产业论坛,形成资源共享、共同发展的良性发展机制。鼓励第三 方机构积极建设公共技术、共性技术开发服务平台,面向社会、面向行业提供服务,成为扶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的重要手段。

会议发布了第25届电子信息百强企业名单并授牌,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位居榜首,联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海尔集团分列第2、第3名,列第4~10名 的企业分别是:长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海信集团有限公司、四川长虹电子集团有限公司、TCL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北大方正集团有限公 司、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

会上,业内专家和百强企业代表就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大企业结构转型等主题发表了演讲,大会还围绕如何推动企业更大更强主题,就人民币升 值、日本大地震对我国电子信息产业影响,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十二五”发展思路等热点问题进行了座谈讨论,对下一步继续推进大企业发展进行了工作部 署。

原文链接:

http://www.cesi.cn/cesi/fuwu/hangyedongtai/2011/0607/9100.html

  


 
 


电话:010-82351181/82357730   传真:010-82351181 Ext.1901  邮箱:wapia@wapia.org; wapi@wapia.org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知春路27号量子芯座1608室 邮编 :100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