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关于联盟 联盟工作 联盟成员 WAPI产业链 WAPI专题 行业资讯 咨询测试 WAPI互操作认定 招贤纳士
 
 
 WAPI专题
政策法规
技术标准
运营天地
市场合作
WAPI新机速递
 
政策法规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发文要求:加强网络安全防护,保障网络安全可控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对网络安全工作的决策部署,近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正式印发《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关于进一步加强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意见》(林信发〔2018〕89号,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进一步明确了新时期林业和草原信息化工作的重点任务、工作要求、发展目标,提出并细化了“加强网络安全防护,保障网络安全可控”、“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压实主体责任,加强组织领导”等方面工作要求。
 
在“加强网络安全防护,保障网络安全可控”中,《意见》重点指出:一是要加强网络安全宣传,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深刻领会“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的思想内涵,正确认识网络安全在国家安全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加强网络安全宣传,强化网络安全意识。深刻理解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是一体之两翼、驱动之双轮,处理好安全和发展的关系,做到统一谋划、统一部署、统一推进、统一实施,协调一致、齐头并进,以安全保发展、以发展促安全。二是要建立网络安全责任制,筑牢林业网络安全屏障。严格落实网络安全和关键信息基础设施防护主体责任,严格落实网络安全一票否决制,加强信息基础设施网络安全防护,加强网络安全信息统筹机制、手段、态势感知平台建设,增强网络攻防能力,加强应急指挥能力建设,做到关口前移,防患于未然,实现对网络安全重大事件的统一协调指挥和响应处置,形成多主体参与、多种手段相结合的综合治网格局,筑牢林业和草原网络安全屏障。三是要贯彻落实《网络安全法》,推进网络安全自主可控。深入学习贯彻《网络安全法》,推动依法管网、依法办网、依法上网,确保互联网在法治轨道上健康运行。按照《网络安全法》和中央有关要求,加强网络安全防护基础建设,落实国家信息安全等级保护制度,构建安全可靠、自主可控的网络安全基础体系和运维管理体系。加强网络安全知识培训和能力提升,深入开展网络安全知识技能宣传普及,提高全员网络安全防范意识和水平。
 
目前中国各重要行业和基础信息网络、重要信息系统、重要工业控制系统、政务信息系统等重要领域,对“安全无线网络”的要求已十分明确。依据《网络安全法》和相关管理要求,2018年,中国银保监会、水利部、国家能源局等行业管理部门相继发布了加强本行业网络安全工作的指导意见,从行业全局的角度指导和推进网络安全工作,支持网络安全自主创新与安全可控,促进落实本系统内的网络安全主体责任,加强本行业网络安全基础设施建设。
 
上述行业/领域的基础设施网络建设和业务开展,存在大量的“人-机”交互、“机器-机器”交互,如何保障使用中的无线网络接入安全和数据传输安全,维护其背后的数据资产安全,是用户们的共同关注。
 
  


 
 


电话:010-82351181/82357730   传真:010-82351181 Ext.1901  邮箱:wapia@wapia.org; wapi@wapia.org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知春路27号量子芯座1608室 邮编 :100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