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关于联盟 联盟工作 联盟成员 WAPI产业链 WAPI专题 行业资讯 咨询测试 WAPI互操作认定 招贤纳士
 
 
 WAPI专题
政策法规
技术标准
运营天地
市场合作
WAPI新机速递
 
政策法规
温家宝《求是》撰文呼吁继续深化科技体制改革

 

日前,总理温家宝在最新一期的《求是》杂志刊文指出,科技要更好发展,必须继续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温家宝指出,中国的科技体制改革已取得了很大成绩,但还不适应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和科技发展的要求。

当前的突出问题是,科技经济“两张皮”问题没有真正解决。即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建设还存在体制机制障碍,由于管理体制和评价导向的原因,许多科技人员还只求论文、样品,目的是评职称、晋级。

其次是宏观科技决策机制和组织结构不合理,造成体制分割,有限的科技资源难以实现优化配置,科技资源短缺与闲置浪费并存,资源利用和投入产出效率不高。由于部门之间在科技决策上协调不够,造成许多领域重复投入、分散投入,难以在国家整体目标上形成一致和分工合作,削弱了国家科技组织动员能力和协同集成能力,在一些战略方向性和关键共性领域,往往不能集中资金和研究力量实施重点突破。

另外,目前广大科技人员的积极性创造性还没有充分调动起来,潜力还没有充分发挥出来。在不少研究领域,中青年科研人员特别是处在研究工作一线的高水平人才难以脱颖而出。

温家宝表示,深化科技体制改革,要紧紧抓住促进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这个核心问题,并提出了三项措施。

第一,要加快建立企业主导产业技术研发创新的体制机制。

第二,加快推进科技管理体制改革。

第三,要继续推进科研机构改革。

  


 
 


电话:010-82351181/82357730   传真:010-82351181 Ext.1901  邮箱:wapia@wapia.org; wapi@wapia.org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知春路27号量子芯座1608室 邮编 :100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