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关于联盟 联盟工作 联盟成员 WAPI产业链 WAPI专题 行业资讯 咨询测试 WAPI互操作认定 招贤纳士
 
 
 WAPI专题
政策法规
技术标准
运营天地
市场合作
WAPI新机速递
 
政策法规
工信部:频谱供需矛盾将长期存在,完善四大体系

 

来源:工业和信息化部

2012年10月10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刘利华在《人民邮电报》、《中国电子报》等媒体发表署名文章《加强体系建设 开创无线电管理工作新局面》。全文如下:

在刚刚结束的9月份,全国无线电管理机构开展了以“无线电频谱——稀缺的国家战略资源”为主题的无线电管理宣传月活动,使广大用频单位和更多的普通百姓进一步认识了解到频谱资源的重要性和稀缺性,使无线电管理工作得到了更多的理解与支持。

无线电频谱是重要的国家战略资源。长期以来,各级无线电管理机构代表国家统一管理频谱资源,维护电波秩序,逐渐形成了一套比较完备的管理体系,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国防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随着无线电技术的发展以及应用的日益普及,无线电台站大量设置使用,无线电频谱资源使用需求大幅增长,电磁环境日趋复杂,无线电监管、协调难度不断增加。面对新情况、新问题,深刻认识无线电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准确把握所面临的形势,不断加强建设更加行之有效、符合我国实际的管理体系,是各级无线电管理机构面临的新任务。

一、无线电频谱成为不可或缺的重要资源,无线电管理工作责任重大

无线电频谱资源是各种无线电技术和应用得以发展的基础,能否管理好、利用好频谱资源关系到经济社会发展与国家安全。

一方面,经济社会发展需要频谱资源的支撑。随着技术的进步,利用无线电传输、交换信息的效率和可靠性都有了很大的提升,无线电技术的用途更加广泛。大到“神九”飞船与“天宫一号”的交会对接,小到开启车门的遥控钥匙;远到宇宙太空的天文探索,近到人们掌上的智能手机;新到方兴未艾的物联网,旧到伴随我们长大的收音机、电视机……无线电应用已融入到人们生产、生活、科研等的方方面面,各行业、部门对于无线电技术的依赖性日益增强。加强对频谱资源的管理,合理有序开发利用频谱资源,能够使其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另一方面,国防建设需要无线电频谱资源保障。随着无线电技术广泛应用于现代战场,战争不再受地理空间的限制,战争形态、环境发生了很大改变,电磁空间已成为重要战场。军事通信、指挥控制、预警探测、情报侦察、导航定位和武器制导等系统的正常运转,无不依赖于对无线电频谱资源的安全使用。有效管控无线电频谱资源和电磁环境已成为建设信息化军队、打赢信息化战争的重要因素。

当前,我国正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大力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发展。这一过程中,提升经济社会信息化水平,利用信息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需要频谱资源的支撑;培育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建设宽带、泛在、融合、安全的信息网络基础设施同样需要使用无线电频谱资源。协调保障各方面频谱资源使用需求,规范频率、台站的使用,查处有害无线电干扰,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是无线电管理机构的重要任务。

二、新形势下,我国无线电管理工作面临新的挑战

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是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经济社会各领域信息化步伐不断加快,无线电管理形势将更加复杂严峻,任务将更加艰巨繁重。

(一)频谱资源使用需求快速增长,供需矛盾将长期存在

受到技术水平的限制,目前能够使用的频谱资源是有限的,同一频率所承载的业务和应用也是有限的。随着无线电技术的发展及其应用领域的扩展,已有业务占用了大量的频谱资源,可用、好用的频谱资源越来越少,而新的频谱资源使用需求却不断增长。一方面,各行业、各领域广泛应用无线电技术,对无线电频谱资源产生了新的需求,尤其在信息通信领域,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等新应用快速发展,公众移动通信承载的数据业务不断增长,所需的频谱带宽越来越大。另一方面,在新旧技术更替过程中,仍存在部分频段频率利用率不高的情况,新旧技术间用频矛盾日益加剧,无线电频谱规划、频率协调难度增加。

原文链接:

http://www.cww.net.cn/news/html/2012/10/11/2012101192162493.htm

  


 
 


电话:010-82351181/82357730   传真:010-82351181 Ext.1901  邮箱:wapia@wapia.org; wapi@wapia.org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知春路27号量子芯座1608室 邮编 :100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