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关于联盟 联盟工作 联盟成员 WAPI产业链 WAPI专题 行业资讯 咨询测试 WAPI互操作认定 招贤纳士
 
 
 WAPI专题
政策法规
技术标准
运营天地
市场合作
WAPI新机速递
 
政策法规
科技部:加快制定实施联盟标准,推动WAPI产业群体创新发展

 

近日, 科技部发布了《“十二五”技术标准专项规划(征求意见稿)》,明确将联盟标准作为重点规划之一:鼓励以企业或企业联盟为主体,基于自主创新技术研制企业联盟标准;以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为主体,开展技术标准联盟认定试点;引导联盟建立支撑与应用服务体系,通过联盟标准的推广应用,促进创新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引领新兴产业发展。

"联盟标准"是指联盟成员企业通过协商一致,共同起草、制定并承诺执行的标准,以标准为纽带,促进各企业变分散发展为整体发展的一种模式。近年来,随着联盟对产业集群影响力的不断提升,促进块状产业的快速发展,国家对于联盟标准的支持力度也在不断增强,联盟标准正以其特有的方式及优势迅速成为除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地方标准之外有力的补充,也是产业集群在市场竞争中提升技术水平、提升品牌形象、规范市场行为、取得竞争优势的有效方式。

WAPI产业联盟作为国家首批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以及首批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标准创新试点单位,成立六年多以来,联盟通过积极充当政府助手,发挥产业抓手作用,积极开展与厂商无竞争关系的成员服务,共同打造产业技术创新链条。在标准创新方面,联盟通过与ISO/IEC JTC1/SC6国内技术归口单位及宽带无线IP标准工作组等标准组织密切合作,积极组织成员厂商,积极参与包括国际、国家、行业、企业在内的多项标准的制定,探索并培育联盟标准。截止目前,联盟已组织成员单位参与了96项国际、国家及行业有关标准指导性技术文件的制定与发布,其中联盟标准占14项。上述14项联盟标准已有一大部分正在推进成为国家或行业标准,为促进我国抢占标准的话语权和制高点贡献了力量。

通过制订和实施联盟标准,可以有效地降低和弥补企业对国家和行业制定标准的依赖及自身标准化能力的缺乏,促进产业群体提升技术水平;解决因市场需求的不断变化和新产品开发加快导致的标准状态滞后问题;在提升品牌、引领市场和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等方面,发挥出巨大的潜力。

  


 
 


电话:010-82351181/82357730   传真:010-82351181 Ext.1901  邮箱:wapia@wapia.org; wapi@wapia.org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知春路27号量子芯座1608室 邮编 :100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