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关于联盟 联盟工作 联盟成员 WAPI产业链 WAPI专题 行业资讯 咨询测试 WAPI互操作认定 招贤纳士
 
 
 WAPI专题
政策法规
技术标准
运营天地
市场合作
WAPI新机速递
 
政策法规
工信部出台办法保物联网安全

 

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工信部近日公布的《卫星移动通信系统终端地球站管理办法》(下称“办法”),已于2011年6月1日起施行。该“办法”对“十二五”规划中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的物联网行业安全制定了防范措施,从而减少安全隐患,规范物联网市场竞争。此次“办法”的出台,是对未来物联网产业发展可能带来的安全问题和安全漏洞问题制定对策措施,防患于未然。物联网协会秘书长柏斯维表示,此“办法”最重要的是涉及物联网等网络安全问题。

物联网在发展过程中因其自身的特点具有一定的弊端。由于物联网设备可能是先部署后连接网络,而物联网节点又无人看守,除了面对移动通信网络的传统网络安全问题之外,还存在着一些与已有移动网络安全不同的特殊安全问题。感知网络的传输与信息安全、核心网络的传输与信息安全等问题都是物联网发展过程中所不容忽视的问题。

物联网未来发展应用的主要领域重点在智能交通、智能电网、视频监控这三个市场,尽管目前中国物联网蓬勃发展,但“标准体系不成熟,关键技术研发遭遇瓶颈”仍使得物联网在发展初期面临诸多挑战。随着国家“十二五”规划的明确指导,物联网已经逐渐从“空泛概念”变身为产业转型升级的无形推手,但是物联网的安全机制在业界尚是空白,为此,物联网安全机制亟待建立。中国物联网产业协会副秘书长蒙洋表示,物联网无线通信面临信息安全挑战,在具体应用方面需要尽快解决,一般企业直接使用加密等方式,但是相关规定并不健全,还需要政府出台相应的标准和规范。

  


 
 


电话:010-82351181/82357730   传真:010-82351181 Ext.1901  邮箱:wapia@wapia.org; wapi@wapia.org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知春路27号量子芯座1608室 邮编 :100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