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关于联盟 联盟工作 联盟成员 WAPI产业链 WAPI专题 行业资讯 咨询测试 WAPI互操作认定 招贤纳士
 
 
 WAPI专题
政策法规
技术标准
运营天地
市场合作
WAPI新机速递
 
政策法规
科技部解读628亿中央科技重大专项投资分配

 

日前,中央首度公布了今后两年将在科技重大专项领域安排628亿元左右的财政资金。对于该项资金如何划分等问题,科技部重大专项办公室主任许倞表示,对各大科技重大专项,从产业发展的角度重新做了归类,归类为四大战略产业,第一是装备制造产业、数控机床和大飞机属于这一类;第二是电子信息产业;第三个是生物技术(医药)产业,包括转基因、重大新药创制、传染病防治等项目;第四个产业则是能源环保产业,包括核电、大型油气田、水体污染治理等。

许倞指出,首批328亿中央投资中,哪些重大专项将获得最多投资并不是看谁重要就给谁多投,主要看资本密集程度,以及市场化程度。许倞强调,在加速推进重大科技专项中,国企和民企将一视同仁,但会互有侧重。

对于政府对于参与科技重大专项的企业的门槛限制问题。许倞认为,科技部会看订单。加速推进科技重大专项,是向国务院汇报的应对金融危机的一揽子计划中的一个,企业要参与进来,先提供订单,这样可以保证加速推进的科技重大专项确实对实体经济有拉动作用。当然,如果企业一分钱不掏,政府是不会给投资的。一般中央投入一块钱就要求企业也投入一块钱,要求对等投入。如果是和产品直接相关的科研,一般还会要求企业有更高的投入,公共财政投入的只占30-40%。
 

  


 
 


电话:010-82351181/82357730   传真:010-82351181 Ext.1901  邮箱:wapia@wapia.org; wapi@wapia.org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知春路27号量子芯座1608室 邮编 :100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