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关于联盟 联盟工作 联盟成员 WAPI产业链 WAPI专题 行业资讯 咨询测试 WAPI互操作认定 招贤纳士
 
 
 WAPI专题
政策法规
技术标准
运营天地
市场合作
WAPI新机速递
 
政策法规
工信部:中小企业发展形势严峻

 

财政部与工信部正在制定中小企业政府采购管理办法,给予中小企业更多机会。

9 月3日,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新闻发言人朱宏任表示,随着之前中央一系列扶持措施的出台,目前中小企业的生产经营出现了积极的变化,但是发展形势依然严峻。为此,相关部门将进一步加大对中小企业的财政支持,出台包括信贷、金融、补贴等方面的扶持政策,确保中小企业的健康发展。目前国务院有关部门正在研究落实具体政策。

朱宏任表示,新的扶持政策将按照坚持解决当前问题与着眼中小企业的长远发展相结合,坚持保持当前平稳较快增长和推进结构调整、技术进步相结合,坚持改善中小企业的外部环境与引导中小企业加强管理相结合的要求提出。

对于保增长保内需过程中,重工业和大型企业成为各级政府的刺激经济方案的主要受益者,而中小企业没有获得积极财政政策和宽松货币政策的利好的说法,朱宏任表示,扩大内需的措施所惠及的不止是投资领域,也会逐渐地影响到消费领域。

朱宏任认为,扩大政府开支首先是要加大对基础设施的投资,这些方面是直接对重工业的拉动力度较大。另一方面,随着政府相继出台了一些惠及民生的措施,包括稳定就业的种种措施,对于轻纺工业、对于消费品工业实际上也都是一个支撑。

在财政扶持方面,朱宏任表示,2009年中央财政专项基金在2008年39亿元的基础上增加到96亿元。同时,为减轻企业负担,国务院有关部门已经在全国范围内取消和停止征收农业化学物质产品行政保护费等等100项行政事业性收费,每年可减轻企业和社会的负担190亿元。

在此基础上,朱宏任表示,目前,有关部门正在研究制定进一步出台小型微利企业税收优惠政策,以及免征企业自营设备的进口关税等政策。

除此之外,进一步减轻中小企业负担的政策也在研究之中。包括进一步减少部分收费项目,对部分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进行清理,从中央预算内技术改造专项资金中安排资金支持中小企业的技术改造,在中央财政支持下依法设立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引导社会资金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等。

在进一步加强财税扶持政策的同时,发展中小企业产业集群也被提到前台。

朱宏任表示,目前,产业集群已经逐渐成为我国中小企业发展的重要载体,成为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重要途径。为此工业和信息化部将在最近实施100个产业集群的示范工程,着重抓好重点产业集群的示范。

朱宏任还透露,财政部与工信部正在制定中小企业政府采购管理办法,在政府采购政策、采购门槛、采购合同中将充分考虑到中小企业利益,给予更多的机会,同时要加大对政府采购的宣传、培训和服务,让更多的中小企业可以了解并且参与到政府采购中。
 

  


 
 


电话:010-82351181/82357730   传真:010-82351181 Ext.1901  邮箱:wapia@wapia.org; wapi@wapia.org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知春路27号量子芯座1608室 邮编 :100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