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关于联盟 联盟工作 联盟成员 WAPI产业链 WAPI专题 行业资讯 咨询测试 WAPI互操作认定 招贤纳士
 
 
 WAPI专题
政策法规
技术标准
运营天地
市场合作
WAPI新机速递
 
信息简报
运营商拓宽流量经营市场:精细化服务步入正轨

 

 

“流量经营”一词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大家都耳熟能详,随着OTT业务给运营商带来的冲击更加显而易见的,数据业务也已经成为运营商收入增长的重要来源。运营商在如何改革智能管道“变现流量价值”的道路上也一直在探索和不断深化。


    拓宽流量经营增量市场


    根据三大运营商2012年的财报显示,中国移动2012年数据业务营收较2011年增长了19.4%,占据中移动营收比例达29.7%。其中无线上网业务流量比2011年增长187.6%,收入比上年增长53.6%,占营运收入比重达到12.2%。中国电信去年移动业务收入为1178.26亿元,较2011年增长42.5%;移动互联网接入收入为198.8亿元,较2011年增长49.5%。中国联通全年移动数据流量同比增长92.0%。由此看出,运营商数据业务呈现快速增长,提升数据流量价值成运营商的重中之重。


    近日,中国电信针对境外来华游客推出了“翼游中国”业务,为国际入境游客在中国旅行期间提供3G无线路由器及数据流量套餐的租赁服务。用户可使用手机、PAD、笔记本等支持WI-FI的设备任意上网,套餐最低一档位3天99元含300M流量。


    运营商在谋划流量经营市场上也一直在尝试着转变思路,中国电信此举意在挖掘境外来华旅客,这部分市场规模也不小,而且针对的人群对数据业务的需求也很大。电信推出的“翼游中国”业务既能解决由于高额的国际漫游资费导致入境游客无法无线上网的问题,同时能增加流量带来的收入。


    据不完全统计,2012年全年,国内入境游客规模达1.32亿人次,数据业务需求总量预计达百亿人民币。


    运营商流量经营日趋精细化


    在深挖存量市场变现流量价值的同时拓宽增量市场,这也意味着运营商在流量经营思路上的转变,而且流量经营服务精细化也是大势所趋。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数据业务的快速增长对运营商来说既是机会也是挑战,提升流量变现的价值是运营商当前的重点。


    运营商虽然在OTT业务创新和布局上落后互联网厂商一步,但在流量经营上也开始推陈出新,针对不同的人群不同的市场开始精细化服务。


    此前不久,中国电信推出了积木套餐,中国移动推出了自选套餐,用户可自主选择并定制通信资费,语音、流量、短信和3G应用随意搭配,将套餐的搭配权还给用户还给市场。同时在今年中国电信还在全国范围内推出“飞Young纯流量”, 这是一款纯流量套餐计划。据了解,“飞Young纯流量”配备了专属的国内流量、语音和短信三种可选包供用户选择,每种可选包有两个档次,将尽可能满足用户的各种通信需求。


    另外,此前中国联通与搜狐视频合作推出视频流量包合作计划,与乐视网合作推出了“北京联通乐视流量包月服务”,运营商与OTT企业共同开启“流量+内容”的商业模式。
 

  


 
 


电话:010-82351181/82357730   传真:010-82351181 Ext.1901  邮箱:wapia@wapia.org; wapi@wapia.org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知春路27号量子芯座1608室 邮编 :100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