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关于联盟 联盟工作 联盟成员 WAPI产业链 WAPI专题 行业资讯 咨询测试 WAPI互操作认定 招贤纳士
 
 
 WAPI专题
政策法规
技术标准
运营天地
市场合作
WAPI新机速递
 
技术标准
战略性新兴产业对信息技术发展的新需求

 

源自:《学习时报》

网络与通信技术:构建信息共享与协作基础平台

我国网络与通信技术的快速发展,不仅加快了信息技术向社会各行业的广泛渗透,也促进了自身的大规模更新换代。当前,互联网已成为我国重要的信息基础设施,截至2010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已达4.2亿,互联网普及率达到了31.8%,超过世界平均水平;网站数量超过279万个,IP地址达到2.5亿个,居世界前列。互联网应用更加普遍,我国有超过80%的网民使用网络新闻和即时通信,有超过70%的网民使用搜索引擎和电子邮件,有超过60%的网民通过互联网使用网络音乐、网络视频和网络游戏等应用。

移动通信也成为我国当前发展最快、应用最广、影响最大的通信业务之一,2009年1月,我国3G(第三代移动通信)移动通信牌照发放工作完成,标志着我国正式进入3G时代。截至2010年6月底,我国移动电话用户已达7.96亿户,移动网民达3.38亿,其中手机上网已经超过了68%。

我国当前网络与通信技术的发展重点,是为战略性新兴产业构建开放、高效和广泛服务的信息共享与协作基础平台。下一代通信网络、物联网和国家宽带网等,被认为是我国网络与通信技术领域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重点。

下一代通信网络,包括了以IPv6网络为核心的下一代互联网,以自动交换光网络 ASON为核心的高性能宽带信息网3TNET,和以3G/4G为核心的宽带无线移动通信网。我国下一代通信网络,不但要解决互联网的自由生态形势及其广泛应用所突显出的技术和管理上的缺陷,还要克服当前互联网的扩展性、管理性和安全性等方面面临的问题。此外,我国的 3G移动通信也需要在用户规模、网络质量、终端产品、业务模式等方面不断完善。

物联网被称为继计算机、互联网之后,世界信息产业的第三次浪潮。据专家预计,物联网10年内就可能大规模普及,并将形成上万亿元规模的高科技市场。物联网解决的是物与物、人与物之间的信息交换问题。物联网的发展应用将为解决现代社会问题带来极大贡献,健康监测系统将帮助人类应对老龄化的问题、车联网可以减少交通拥堵问题,等等。

国家宽带网的重点是实现“三网融合”,即电信网、广播电视网和互联网在技术功能、业务范围、网络资源的全面融合,目的是能为用户提供话音、数据和广播电视等多种服务。我国国家宽带网的全面推进,需要在自主创新技术研发和产业化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攻克“三网融合”的网络体制、节点设备、融合业务等关键技术,提升网络的承载能力,开发和利用网络信息资源和文化内容产品。

先进计算与应用技术:研制重大应用计算系统

我国先进计算与应用技术正在向高效能、高性价比和高可信方向发展,以更好地支持未来网络环境下的新型应用。从总体格局上看,我国计算技术在保持现有应用优势的基础上,能紧跟国际计算技术发展主流,同时注重自主创新,在多个技术和应用上取得突破。我国在高性能计算机和商用服务器、核心计算技术和重大计算系统等方面,都已实现了具有中国特色应用模式的自主创新。2008年我国软件产业规模达到 7573亿元,其中软件出口额为142亿美元。我国在涉及数字内容制作、发布、流通和消费的各项关键基础技术研发上,也已有一定的基础和积累。在图形图像处理、数字音视频编码与转码、多媒体音视频检索、数字出版与版权保护、人机交互与虚拟现实、中文信息处理等技术领域,也都拥有一批国际水准的技术研发队伍,并拥有一批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研究成果。

我国面向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重大应用计算系统的研制,应以实现能力、复杂性和能耗三元因素共同约束下的“优化”发展为目标,以满足社会和重大行业需求为重点。当前,高端软件及其应用系统作为我国先进计算与应用技术领域的发展重点,要以满足计算密集型、数据密集型和服务密集型的应用需求为重点,研制面向金融、互联网、医疗、现代服务业等多个行业应用的高容量、低功耗、高可用的存储系统;要以满足国家关键领域的重大装备国产化需求为重点,研制面向金融、电信、税务、能源等多个关键行业应用的高端容错计算机序列产品;此外,还要满足社会公共安全对监控、公共场所管理、各种智能化安防等应用系统的庞大需求。

微电子支撑技术:带动相关技术和产业发展

作为通信网络、先进计算和信息安全等信息技术领域的基础与支撑技术,我国微电子支撑技术及产业得到了快速发展。集成电路已经形成了设计、芯片制造、封装测试及支撑配套业共同发展的,较为完善的产业链格局。1997—2007年间,我国集成电路产业规模增长了23.8倍。在产业规模迅速扩大的同时,我国集成电路行业的整体技术水平近几年也得到了全面提高,芯片制造行业已经开始向国际先进行列迈进。国内多条8英寸生产线已建成量产,国内芯片生产技术的主体已经由五六英寸,0.5微米以上工艺水平过渡至8英寸,0.25—0.18微米,国内芯片生产技术的最高水平已经达到12英寸、90纳米乃至45纳米的国际先进水平。

我国面向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微电子支撑技术,应重点关注先进医疗电子设备、绿色电器、绿色通信和智能电网等新型应用需求,并带动这些技术和产业共同发展。

信息安全技术:建立网络空间安全体系

信息安全是国家安全和国防安全的重要保障,也是国家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保障。当前,包括电信基础设施、信息网络以及与国计民生密切相关的重要系统、政府事务管理平台等国家网域,已经成为国家政治、经济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支撑。近几年来,我国在信息安全基础设施技术、信息安全测评和等级保护技术、网络与信息安全被动防护技术、密码与网络信任技术等方面取得了重要的进展。此外,我国在安全操作系统、安全数据库、安全芯片、系统可恢复性技术、科学计算关键技术等方面也取得了一批优秀成果。

我国面向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网络空间安全,需要重点解决P2P、IPv6、3G、匿名网络、加密浏览器、高效能计算等新技术形成所伴生出的信息安全新问题。随着物联网等新技术的推广应用,在给人类带来巨大便利的同时,由于应用环境的复杂性和应用服务的多样性,也将会出现新的应用安全问题。物联网解决了控制与计算的联动,但同时也带来了如何对控制可信的保证问题。因此,针对这些应用所可能产生的安全隐患,需要我们以相应的安全应对策略,尽快建立综合完善的信息安全可信体系。

原文链接:

http://theory.people.com.cn/GB/13967849.html

  


 
 


电话:010-82351181/82357730   传真:010-82351181 Ext.1901  邮箱:wapia@wapia.org; wapi@wapia.org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知春路27号量子芯座1608室 邮编 :100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