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关于联盟 联盟工作 联盟成员 WAPI产业链 WAPI专题 行业资讯 咨询测试 WAPI互操作认定 招贤纳士
 
 
 WAPI专题
政策法规
技术标准
运营天地
市场合作
WAPI新机速递
 
技术标准
WAPI产业联盟组织标准培训与宣贯系列活动——局域网/城域网系列国家标准解读培训
 
 
2020年8月4日,WAPI产业联盟组织开展了标准培训与宣贯系列活动——局域网/城域网系列国家标准的解读和培训。无线网络安全标准化委员会委员、无线网络安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李琴是本次培训主要专家。培训包括局域网/城域网系列国家标准体系概况和各部分重点情况。
 
 
《信息技术 系统间远程通信和信息交换 局域网和城域网》是一个标准体系,包括编号为15629的一系列国家标准,其规范对象是国际标准化组织(ISO)提出的开放系统互连(OSI)模型的底部两层——物理层和数据链路层,规定了形成安全网络连接的协议、过程和服务,是构成网络空间本身最为基础的技术规范。
 
15629系列国家标准,等同采用或修改采用了国际标准组织ISO/IEC 8802系列国际标准。修改采用部分,其主要的修改就是对其中各自涉及的网络和信息安全部分进行了补充完善或者修改,以符合和满足我国网络和信息安全发展和合规性相关要求。
 
15629系列国家标准采纳了多项我国自主研发的安全技术,这些创新技术基于统一的技术架构,也就是被国际标准ISO/IEC 9798-3所采纳并发布的我国自主研发创新的三元对等(TePA)架构。值得一提的是,上述安全技术均支持我国的密码算法。
 
15629系列国家标准的第11部分包含6项国家标准,是我国无线局域网领域的基础技术标准,其突出特点是采纳了我国自主研发的无线局域网鉴别与保密基础结构(WAPI)技术。WAPI技术构建了安全、信任、可靠的无线局域网(WLAN);实现了终端与接入点(AP)之间的双向身份鉴别和密钥管理,保障“合法用户访问合法网络”;抵御了中间人攻击和伪造AP等安全威胁;提供了通信链路数据的机密性和完整性以及抗重放、抗抵赖等能力;为无线局域网提供了全方位的安全保障。早在2003年,WAPI通过了国际标准组织ISO/IEC授权机构审查认可,分配了专用的以太类型字段0x88B4TCP/UDP端口号38102006年,WAPI安全性通过了国家相关机构的审查,并批准了WAPI使用的国密算法。
 
目前局域网/城域网系列国家标准应用最为广泛的包括以太网、无线局域网、无线城域网等,标准所采纳的安全技术正在为构建安全可信的通信网络连接保驾护航。
 

  


 
 


电话:010-82351181/82357730   传真:010-82351181 Ext.1901  邮箱:wapia@wapia.org; wapi@wapia.org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知春路27号量子芯座1608室 邮编 :100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