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关于联盟 联盟工作 联盟成员 WAPI产业链 WAPI专题 行业资讯 咨询测试 WAPI互操作认定 招贤纳士
 
 
 WAPI专题
政策法规
技术标准
运营天地
市场合作
WAPI新机速递
 
技术标准
WAPI产业联盟2项关基团体标准进入送审阶段
 
日前,经意见征求、充分讨论和协商一致,WAPI产业联盟2项团体标准《关键信息基础设施无线局域网技术指标指南 第1部分:通用要求》和《关键信息基础设施无线局域网技术指标指南第2部分:电力行业扩展要求》进入送审阶段。这2项标准的起草单位包括:WAPI产业联盟、西电捷通无线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无线网络安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广州广电计量检测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数字认证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信锐网科技术有限公司、北京华信傲天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深圳市瑞科慧联科技有限公司、新华三技术有限公司、南方电网科学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国家无线电监测中心检测中心、国家信息技术安全研究中心、天津市无线电监测站、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研究院、高通无线通信技术(中国)有限公司、WAPI产业联盟测试实验室、工业和信息化部宽带无线IP标准工作组、湖北经济学院等。
 
近年来,随着网络安全法、密码法、标准化法、等保2.0等法律法规的实施,各垂直行业在其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中采用WAPI技术和产品成为刚需。在规划和建设过程中,如何通过标准和测试去规范和提升产品质量,如何增强不同厂商之间的产品互操作能力,如何满足不同行业不同用户的差异化市场需求,成为行业焦点。这个过程,必须由芯片、网络设备、终端、检测机构等产业链上下游一起协同完成、持续改进。标准,尤其是团体标准,在其中发挥了重要的规范和牵引作用。
 
WAPI产业联盟牵头制定的《关键信息基础设施无线局域网》系列团体标准, 从“技术指标”和“测试方法”两个方面为安全无线局域网的应用部署和产品合规性提供了标准化保障。其中“技术指标”规范了包括功能指标要求、性能指标要求、安全要求、环境要求和身份管理等,可以指导厂商高效地开发出合规的无线局域网产品。
 
具体到该系列标准的体系结构,既包括普遍适用于关基无线局域网建设的《通用要求》,也包括针对不同行业特定需求的《行业扩展要求》,切实有效地兼顾了技术的统一性、通用性以及行业的特殊性、定制化。例如:《第2部分:电力行业扩展要求》团体标准的内容和推进节奏,就与当前南方电网WAPI项目建设高度一致,也为更多电力行业建设和应用WAPI提供了贴身的定制化的团体标准支撑。
 
 
目前,该系列标准中的“测试方法”——《关键信息基础设施无线局域网测试方法指南 第1部分:通用要求》和《关键信息基础设施无线局域网测试方法指南 第2部分:电力行业扩展要求》2项团体标准也正按计划推进中。
 
  


 
 


电话:010-82351181/82357730   传真:010-82351181 Ext.1901  邮箱:wapia@wapia.org; wapi@wapia.org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知春路27号量子芯座1608室 邮编 :100191